人民網>>軍事

俄專家:亞太國家雖不斷增強軍力但都不想打仗

2014年12月11日10:22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專家:亞太國家雖不斷增強軍力但都不想打仗

“俄羅斯之聲”廣播電台12月10日文章稱,12月8日至14日,日本自衛隊同美國舉行代號“森林之光”聯合軍演。在電腦上模擬假想敵攻佔位於日本水域的島嶼並制定應對方案,包括網絡打擊。此次軍演,日美共出動約6500名軍人,另有5名澳大利亞軍事觀察員參加。

值得指出的是,一個月前日美舉行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聯合軍演,代號為“利劍”,兩國海陸空三軍都參加了這次軍演。日方派出30多萬人,美方派出1萬多人,還動用了260架飛機和25艘軍艦。當時兩國聯合軍演的目的也是演練如何應對敵方搶佔日本島嶼。

美日歷次軍演都有一定的目的以及各種可能的行動方案,但從不明說假想敵是誰。本次軍演的目的說明,日本非常擔憂本國的領土完整面臨著潛在的威脅。

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戰略問題研究所亞太研究中心主任薩莫伊連科在接受“衛星”電台採訪時評論說:“東北亞和東南亞存在不少領土糾紛。本地區的所有國家都在增加軍事預算,升級本國軍力。這裡原因有幾個。第一,朝鮮半島持續多年的緊張還沒消失。近年來朝鮮一直沒有中斷武器試驗。起初是進入平流層的彈道導彈。今年又進行了多次戰術導彈試驗,它們可被用於規模不大的戰場。所以韓國同美國定期舉行海上聯合軍演。至於日本,除了對朝鮮有一定的擔憂外,它還有同其他國家的領土問題,包括同中國。”

專家們指出,力量平衡逐漸向亞太傾斜,本地區快速發展的國家不斷增強自己的軍力。亞太地區國家的軍費開支幾乎佔全球軍費開支的28%。主要沿兩個方向發展:高精武器和建立快速反應部隊。

那麼,軍事力量的量和質的積累是否會導致軍演中的假想沖突變成現實沖突?薩莫伊連柯回答說:“一方面,大家都明白,現實的軍事沖突對誰都不利。而另一方面,在這個廣大地區所有國家都高度關注發展軍力,並為其不惜斥巨資。一般說來,軍事潛力的增強會導致緊張的加劇。但從另一方面看,這也會建立遏制和對抗體系。”

盡管亞太地區國家,包括存在領土糾紛的國家,不斷增強和升級自己的武裝力量,舉行或多或少接近現實的軍演,不時發出好戰言論,但是似乎已經意識到,一旦爆發武裝沖突,它們很有可能是得不償失。(胥文琦)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