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軍事專家請謹言慎行

王洪光

2014年12月17日07:46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有軍事專家稱網絡上出現“紅褲衩”(指對國產武器裝備持樂觀積極的態度)現象,而稱“比較客觀”的專家普遍都認為,“我們和世界先進水平還有三、四十年的差距”,“至少差距二十年”。那麼,這位專家的評價是否“比較客觀”呢?起碼在筆者所熟悉的陸軍武器裝備領域,是不客觀的。

試舉幾例。一舉遠程火箭炮。我遠程火箭炮已從借鑒俄羅斯“旋風”火箭炮技術,射程75公裡,無末端制導,發展到射程200公裡以上,末端帶北斗定位或末敏彈頭(可直接命中坦克上裝甲)。相當於近程地地導彈,價格卻比導彈低很多,便於部隊大量裝備。西方國家有這樣超遠射程的陸戰兵器嗎?二舉99式改進型坦克。所有世界一流坦克的主要技術設備在99式改進型上全部具備,如總線系統和車載計算機、上反式火控系統、“三合一”觀瞄系統、125毫米坦克炮先進制炮技術和彈藥技術、大功率發動機、先進裝甲技術、滅火抑爆技術、激光對抗系統等。問題是在早期部署階段,可靠性和穩定性還未得到大面積考驗,這在列裝部隊后會逐步得到改善並成熟。在今年俄羅斯坦克冬季兩項大賽中,我軍隻拿出低配置的96A式坦克參賽,就取得19發19中的優異成績。筆者相信,把全世界的一流坦克集中在一起比武,我軍99式改進型也不落下風。三舉05式兩棲突擊車。由於採取了滑板技術,使水上航速達到近30公裡?小時,採用的高精度和低后座力的105火炮和火炮穩定裝置,具有靠自身火力打擊和壓制水際灘頭堅固陣地之敵的能力。對近岸島嶼可採取岸到岸進攻模式,省去了裝載、航渡、泛水等一系列動作,大大增強了進攻的突然性和有效性。而美軍現役AAV-7兩棲裝甲車的速度和火力差得很遠,隻有輸送能力而不具備攻擊能力。

還可以舉出諸多實例。如155毫米自行加榴炮,122毫米兩棲自行榴彈炮,紅箭-9反坦克導彈,“紅旗”系列先進防空導彈,35毫米自行高炮等。大量裝備部隊的“猛士”軍車與美軍“悍馬”戰技性能相近,更新型的步兵機動作戰平台也已進入試驗列裝階段。

鑒此,請這位專家說一說哪一種裝備比西方落后20年?即使是在筆者不太熟悉的裝備領域,如航母艦載機起降技術、預警機相控陣雷達、戰略預警雷達、數據鏈技術、反隱身技術、海上運動目標定位和跟蹤技術、反衛星技術、潛艇不依賴空氣推進技術、全數字化技術、高能量激光技術……還可以一口氣說出一大串。20年前西方國家或者沒有此類技術,或者性能落后,就是現在,西方國家軍隊有些技術也沒有達到中國的水平。

“八五計劃”以來,通過數個《軍隊建設和裝備發展五年計劃》的跨越式發展,我軍主要方向部隊的裝備已完全改觀。當然實現不了全軍普遍換裝,要等到2020年和軍隊改革完成后才能“實現我軍的機械化,信息化取得重大發展”的目標。這位專家說是我軍2020年要達到的目標,是海灣戰爭美軍的水平,更是荒唐可笑。筆者曾在軍隊裝備領導機關工作多年,親眼目睹或通過正式渠道了解到我軍各類裝備發展的情況,倍受鼓舞。當年我預警機剛研發出來時,指標就超過西方預警機。筆者近年幾篇文章涉及到裝備,沒有一種裝備戰技指標是拔高的,完全不是“紅褲衩”,甚至出於保密原因,把有的先進指標模糊了。筆者在軍區領導崗位7年,每年都有數種新裝備列裝部隊。作為某一具體部隊,“首次”列裝,“最早”形成作戰能力,媒體予以報道后,指戰員受到鼓舞,完全反映了實際情況,老百姓知道了也高興。專家反倒用“褲衩不要太紅”揶揄部隊和正面報道的媒體,這是什麼態度和立場?

筆者在去年3月發表《軍事專家不能荒腔走板》一文,希望這些在網友特別是軍迷中有一定影響力的專家,不要荒腔走板。今天再勸這些專家不要自以為是,感覺太好,要謹言慎行,要實事求是地評價我軍建設和裝備發展,“忽悠”過了不好,“褲衩不要太紅”更不好。要發揮實實在在的正能量,特別不能滅自己志氣,長別人威風。否則對奮戰在軍事裝備科研生產第一線的廣大科技人員和干部職工,以及刻苦訓練的部隊指戰員是不公平的。出於保密原因,他們不能站出來說話。真正熟悉情況的人不能說,就給專家留出了話語空間。比如俄羅斯坦克大賽正在進行期間,就有一天坦克兵也沒當過的所謂 “專家”出來瞎評,說我軍裝備和訓練如何不行,參賽官兵得知后很難受,完全是一種負能量。其實,專家又知道多少呢?據筆者所知,很多專家並沒有可靠的官方消息渠道(有關單位對他們也要保密),從私人關系聽說和從網上扒西方媒體不負責任的報道,恐怕是他們的主要信息來源。在這兒也跟網友和軍迷說一說,有的所謂“專家”的話可以聽一聽,但不要太當真。專家跨了行就不是專家,跟你我他一樣,還不如專攻一門的資深軍迷懂行。

告訴網友和軍迷一個“訣竅”,對專家的身份可以上網查一查,如果他在歷來干的本行上發表言論,可信度就高,如果出身含糊或跨專業言論,則大多不靠譜。特別是從總體上評價我國以及西方國家裝備水平更難,哪有“全才”能把陸、海、空、天、電、網裝備“通吃”?請有關專家在綜合評論上更要謹慎,網友和軍迷也要力求不被忽悠。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