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總參某測繪導航基地原高級工程師黃忠紅獻身強軍實踐至死不渝

解放軍測繪工程師妻子遺言:想枕著軍事地理圖集入睡

2014年12月19日08:0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想枕著一本軍事地理圖集入睡”

手捧一束花,追憶慟心扉。初冬時節,當王建東把一本剛出版的軍事地理圖集放在妻子遺像前時,這位七尺漢子失聲痛哭:“忠紅,你看到了嗎?你的願望實現了!”淚眼蒙?,妻子黃忠紅牽念工作的點點滴滴,仿佛就在昨天……

黃忠紅,總參某測繪導航基地原高級工程師。她長年堅持奮戰在工作一線,把畢生心血奉獻給了軍事測繪導航事業。即使是身患絕症一年多,躺在病床上的她仍不忘完成自己負責設計的某地區軍事地理圖集,直至彌留之際還惦記著出版事宜。“我想枕著一本軍事地理圖集入睡。”今年6月22日上午,她用最后的力氣在丈夫耳邊喃喃訴說了臨終遺言:“記著……在我靈前……放一本……軍事地理圖集!”

由於長期勞累,2013年5月黃忠紅被診斷出“胃癌肝轉移”。此后,301醫院病房成了她的辦公室。住院期間,黃忠紅總是隔三岔五讓同事帶來圖集草稿商討。在去世前的403天時間裡,她先后17次接受化療,同時審改圖集小樣60多冊。

黃忠紅帶著遺憾走了,但她留下的“財富”足以寬慰后人。據初步統計,黃忠紅生前負責制作審校的各種地圖達1500多幅,直接參與設計、論証和驗收的全軍重大工程項目20余項,其中4項獲得軍隊科技進步成果獎。

1996年,從制圖轉崗負責審校工作后,她就給自己定下了零差錯的標准。為此,她的視力急劇下降,但是讀圖判圖、審圖校圖的能力卻臻於化境。一次,兄弟單位拿一幅2平方米的合成圖故意“刁難”黃忠紅,不料她很快就指出了所有差錯:5個高地等高線錯位,13個地形地物定位有誤……“地圖神探”的聲名不脛而走。

那年,總部下達某地區虛擬仿真數據庫制作生產的緊急任務,標准要求高、完成時限緊,而且現有制圖軟件派不上用場,一些單位望而興嘆。黃忠紅主動請纓,接下這塊“硬骨頭”。她帶領人員對軟件進行升級改造,使工作量減少20%,最終按時高質量完成任務,被同事嘆為奇跡。

出色的工作讓黃忠紅屢獲表彰:“全國三八紅旗手”,為新中國軍事測繪事業作出杰出貢獻先進個人,國家某重大工程建設先進個人……日前,她以高票入選總參謀部2014年度踐行強軍目標新聞人物。(劉德元 梁蓬飛)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