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海一體戰”的前世今生

高 超 李亮亮

2015年03月20日06:20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空海一體戰”的前世今生

  2009年9月,美國空軍參謀長施瓦茨上將和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加裡因拉夫黑德上將簽署了一份機密性備忘錄,啟動由空海軍共同開發一個新作戰概念,即“空海一體戰”。2010年2月,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發布的新版《四年防務評估報告》正式確認“空海一體戰”這一聯合作戰新概念,“空海一體戰”成為美軍一個時期來建設和作戰運用的重點。

  作戰理論源於冷戰

  “空海一體戰”的前身是“空地一體戰”理論,后者是美陸軍和空軍在20世紀80年代提出的,用於遏制蘇聯軍隊穿越歐洲,挺進至英吉利海峽。然而,“空地一體戰”並沒有應用於美蘇軍事對抗,而是在冷戰后美國進行的局部戰爭中發揮了巨大作用,其思路也延續到了如今的“空海一體戰”。

  首先,“空海一體戰”概念延續了美軍傳統的地緣戰略觀念。冷戰及冷戰結束至今,美軍戰略部署深受其地緣戰略理論影響。尤其是“邊緣地帶論”,是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后調整戰略部署,以歐亞大陸東西兩大邊緣地帶為重心與蘇聯展開全球性冷戰的理論依據。從“空海一體戰”所劃定的范圍來看,無論是西太平洋地區還是波斯灣地區,都大致與美軍傳統地緣戰略觀念中的遠西、遠東和西南亞3條主要地緣戰略線中的兩條吻合,以防范西太平洋地區戰略方向的軍事威脅為重點。

  第二,“空海一體戰”要實現的目標仍是維護美軍絕對優勢地位。“空海一體戰”以維持地區穩定和軍事平衡為理由,其真正目的則是防止該地區出現佔主導地位的敵對大國,確保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及波斯灣地區的行動自由和主導地位,維護美國在相關地區至關重要的政治和經濟利益。

  第三,“空海一體戰”概念沿用了美軍慣用的場景分析法和假想敵機制。冷戰時期,美軍以蘇聯軍隊為假想敵,以美蘇大規模軍事沖突為場景想定,制定了“空地一體戰”。“空海一體戰”正是借鑒了美軍發展“空地一體戰”對付蘇聯的歷史經驗,以地區新興大國為假想敵,是美軍當前慣用的場景分析法和假想敵機制的典型案例。

  盟國角色至關重要

  對美軍而言,日本、澳大利亞、菲律賓、韓國等亞太地區盟國的參與對“空海一體戰”概念的成功至關重要。

  在日本方面,“空海一體戰”還要求日本自衛隊加快與駐日美軍的一體化進程,尤其是在情報和預警系統方面。該作戰理念要求日本繼續參與研制彈道導彈防御系統,增強自身防空能力﹔要求日本將其反潛網穿越日本西南部的琉球群島,並延伸至日本海。

  “空海一體戰”理論提出,澳大利亞應研制反艦巡航導彈,建立遠程雷達網,以提高對南半球的覆蓋范圍。澳大利亞對西南太平洋感興趣,但這對美國有益無害。總體而言,澳大利亞可以向美國提供具有戰略深度的同盟關系。

  作為美國空軍和海軍的一個海上后勤節點以及東亞與東南亞之間的地理樞紐,菲律賓在西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地位不言而喻。協助菲律賓參與南海爭端則成為美軍一項要務。在發展自身綜合軍力的基礎上,協助美軍建立完善外圍情報、監視和偵察體系則是菲律賓在“空海一體戰”概念下的重點。

  東北亞地區是大國利益交織、相互競爭表現最突出的地區。作為美國在東亞地區的橋頭堡,韓美軍事同盟作用重要。隨著以韓國聯合參謀本部為主、駐韓美軍司令部支援為輔的聯合防衛體制不斷完善,韓軍在制訂和改進韓半島戰區作戰計劃,組織實施包括美軍在內的陸海空聯合作戰時,將發揮主導作用。

  牽引美軍發展建設

  美軍之所以提出“空海一體戰”,另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希望通過作戰概念創新,牽引軍事技術和武器裝備的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講,“空海一體戰”不僅是一種作戰構想,更是牽引軍隊建設的新理論。

  為打贏“空海一體戰”,美軍逐漸放緩了傳統武器技術的研發,把更大的精力投入到未來武器技術的發展上。美軍計劃按照“空海一體戰”的要求,發展從航空母艦上起飛的X-47B無人駕駛隱形戰斗機、EA-18G“黑鱸”改進型電子戰攻擊機等先進武器裝備。同時,全面提高其海空軍裝備的通用化和多功能化水平,發展綜合型作戰平台和裝備,大力發展適用於多種作戰平台的精確制導武器。美軍還研制新型戰術數據鏈,以打破各種數據鏈和信息系統間的壁壘,從根本上改變目前美軍各軍種傳感器與通訊設備不兼容的狀況。同時,美軍還將陸軍納入“空海一體戰”,使整個美軍通用化裝備及信息系統真正實現各個軍種的兼容和融合,消除軍種壁壘,使美軍各個軍種都得到全面發展、共同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加快各軍種作戰能力的一體化進程。

(來源:中國軍網)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