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島海戰

2015年03月20日06:20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中途島海戰

  位於太平洋“心臟地”的中途島,距離最近的大陸也有3200多公裡。在人類到來前,這個因海戰而為世人所熟知的小島的主人,是世界上最大的飛鳥——信天翁。然而,1942年6月4日,這一天中途島天空的主人卻不屬於白色的信天翁——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航母戰斗群對戰,在中途島周邊海域打響。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此后3個多月裡,日本佔領了東自威克島、馬紹爾群島,西至馬來半島、安達曼和尼科巴各島,幾乎完全控制了整個西太平洋。日本偷襲珍珠港雖然獲得了重大勝利,但美國航空母艦當時不在港內,一艘也沒有受到損失。日本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決心摧毀美國航母艦隊。要實現這一目標,首先就要拿下位於夏威夷群島東北方的美國重要航空基地——中途島。

  雖然攻擊中途島的計劃被列為日本最高機密,但美國海軍情報局與英國以及荷蘭相關單位緊密合作,於1942年5月——中途島海戰打響前夕——成功破解了日本海軍通訊系統部分密碼,並判明了日本下一步的行動目標。依靠這一情報,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尼米茲召回了在太平洋西南方的航空母艦“企業”號、“大黃蜂”號以及因為參與珊瑚海海戰而正在珍珠港進行大修的“約克城”號,再加上約50艘支持艦艇,埋伏在中途島東北方向,伏擊前往中途島的日本艦隊。

  戰斗過程驚心動魄,攜4艘航母之威來襲的日本航母編隊與以逸待勞的美軍航母編隊展開激烈對決,數百架戰斗機、魚雷機、俯沖轟炸機交錯攻擊。然而,擁有情報優勢的美國人笑到了最后,中途島戰役美軍隻損失一艘航空母艦、1艘驅逐艦和147架飛機,陣亡307人﹔而日本卻損失了4艘大型航空母艦、1艘巡洋艦、332架飛機,還有幾百名經驗豐富的飛行員和3700名艦員。美國海軍首腦評價道:“中途島戰斗是日本海軍350年以來的第一次決定性的敗仗。它結束了日本的長期攻勢,恢復了太平洋海軍力量的均勢”。

(來源:中國軍網)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