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美強化進攻型網絡威懾戰略將加劇網絡空間軍備競賽

2015年04月30日17: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防部:美強化進攻型網絡威懾戰略將加劇網絡空間軍備競賽

  新華網北京4月30日電(記者楊依軍、熊爭艷)針對美國國防部近日發布的新版《網絡安全戰略報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30日表示,美國公開宣布強化進攻型網絡威懾戰略,不僅無助於國際社會加強網絡安全的共同努力,反而會加劇網絡空間軍備競賽。

  在當日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新版《網絡安全戰略報告》明確了美軍在網絡空間的作用任務及行動力量,首次公開宣示將防御性行動戰略轉為進攻性,同時這個報告將中國與俄羅斯、伊朗、朝鮮共同列為潛在對象,渲染中國發展先進網絡能力,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影響其經濟競爭力。請問對此有什麼評論?

  耿雁生說,我們注意到美方公布的這個報告。美國在網絡空間技術最先進,頂層資源最多,網絡戰部隊全球規模最大、建制最全、能力最強。在處於絕對優勢的情況下,美國公開宣布強化進攻型網絡威懾戰略,這不僅無助於國際社會加強網絡安全的共同努力,無助於管控和消除現有的分歧,反而會進一步激化矛盾,加劇網絡空間軍備競賽。我們對此表示關注和擔憂。

  “該報告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耿雁生說,中國歷來深受黑客攻擊的嚴重威脅,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網絡黑客行為。“棱鏡門”事件暴露了美國在網絡安全方面採取雙重標准,美方應該對自身問題做出交待,而不是對別國進行抹黑指責。

  耿雁生說,中國積極倡導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確保網絡空間完全用於促進人類福祉,反對任何形式的網絡戰和網絡軍備競賽,反對將網絡空間變成新的戰場。希望美方作為網絡強國,要以身作則,多做有利於加強網絡安全合作、促進網絡共同安全、增進網絡安全互信的事,而不是謀求以軍事優勢獲得自身“絕對安全”。

(來源:新華網)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黃坤明在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評審工作會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