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有個“中國村”

楊輝

2015年06月20日04:0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蘇丹有個“中國村”

  “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國維和部隊解決了我們的飲水問題,是我們的大恩人!我決定,把我們部落駐地的名字改為‘中國村’!”

  當地時間6月12日,在位於蘇丹東達爾富爾州的裡扎蓋特部落,部落首領納法德當著聯非達團東達戰區最高行政長官蘭丁的面,做出了這個決定。

  裡扎蓋特部落是蘇丹東達爾富爾州最大的部落,共有10萬余民眾和150多萬頭牲畜,但飲水問題一直制約著當地的發展,甚至多次引發部落沖突。在聯蘇達團的協調下,中國第十一批赴達爾富爾維和部隊派出一支13名官兵組成的分隊,開著3台裝備車輛,穿越120公裡的荒漠,來為部落安裝大型蓄供水系統。據蘭丁介紹,這是東達戰區成立以來,維和部隊執行任務最遠的一次。

  “這兩天,對我來說比兩年還難跨越。”談起那段行程,隨隊的翻譯王偉浩至今仍心有余悸。當地溫度達到近50攝氏度,車裡熱得如同蒸籠一般,來回路上車隊共爆了11個輪胎。對駕駛員韓春華來說,這也是他開車走過的最難的一條路:“說是路,其實就沒有路,斷樹茬隨處可見,要始終做好轉動方向盤的准備,比當新兵還緊張。”

  除了惡劣的自然環境外,最讓大伙兒揪心的還是路上的安全環境。隨隊實施自我防護的警衛中隊隊長王洪強告訴筆者,近期當地局勢動蕩、部落沖突頻發,行進過程中部隊先后經過了18道政府軍哨所和地方警察檢查站,幸好每次都有驚無險。

  到達部落時,已經是夜裡10點多了,官兵們顧不上休息,立即開始對車輛進行全面檢修,准備叉裝供水系統的器材,一切就緒時,時針已經指向凌晨2點了。

  吊裝水罐前,不少部落民眾自發集中到取水點附近,滿懷期待地見証這一時刻。不料,半路上,運載水罐的平板車陷到了沙坑裡動彈不得,怎麼加油門也出不來,駕駛員急得汗如雨下。見此情景,附近的部落民眾趕著牛群來到平板車前,用20頭牛硬是把平板車從沙坑裡拖了出來……當水罐吊裝成功的那一刻,人群中爆發出了熱烈的歡呼。

  “這不只是一個蓄水罐,這體現了聯合國的態度,體現了中國工兵的真誠。”納法德表示,“這裡沒有一個中國人,可你們為我們帶來了真正的友情和生存的保証!我要把村子改名為‘中國村’!”

  臨行時,納法德拉著總工程師孔凡軍的手始終不肯鬆開,“到雨季時,我的牛群回來了,我要給你們送去最美的鮮奶喝!”隨后,納法德還派出精銳的武裝小分隊,同路上的檢查站點逐一聯系讓其放行,將中國官兵一路護送回營區。

  “現在蘇丹有了‘中國村’,不管通往村裡的道路有多難走,都不能阻斷我們與蘇丹人民的友誼。”中國維和部隊政委郭如生表示,“我們還要為當地的民眾做更多的事情,讓兩國友誼在這裡生根發芽,傳承下去!”

  (《解放軍報》2015年6月20日 04版)

(來源:解放軍報)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