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聖彼得堡演講透露哪些信息

陳俊鋒 張繼業

2015年06月20日17:1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普京聖彼得堡演講透露哪些信息

  新華社莫斯科6月19日電

  (國際觀察)普京聖彼得堡演講透露哪些信息

  新華社記者陳俊鋒 張繼業

  19日,為期三天的第19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進入第二天,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論壇全體會議上發表演講。分析人士認為,普京的演講透露出他對目前國際格局、本地區熱點、俄羅斯和世界經濟中一些原則問題的看法和見解,值得關注。

  批評美國是“新冷戰”始作俑者

  普京在演講中抨擊了以美國為首的強權政治。他說,美國歷來把自己的標准強加給俄羅斯,其行為已對俄國內事務造成干擾。美國通過資助非政府機構,將自己在國際安全領域的決定強加於人,對此,俄方將明確本國的需求與利益。

  按照普京對世界格局變化的理解,區域性沖突本身不會把世界拖入“新冷戰”,而作為超級大國美國的那些具有全球影響的決定恰恰是讓世界陷入對抗的始作俑者,比如單方面退出反導條約。這種行為是導致新一輪軍備競賽的根本原因,威脅著現有國際安全的平衡。普京指出,俄羅斯沒有“侵略性”,俄只是一直在維護本國的國家利益,具有“侵略性”的國家是美國。

  俄美兩國都是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大國。大國關系應該堅持不沖突、不對抗的理念,要客觀理性看待彼此戰略利益,堅持通過對話合作妥善處理矛盾和分歧。為此,普京在論壇上對美國發出警告,同俄交往,不能採用“最后通牒的方式”,應該充分尊重和注意到俄羅斯的關切。本質上,俄羅斯願同美國恢復以往的雙邊關系水平,也希望與美國在反恐、禁毒、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等問題上開展合作。

  強調亞太是世界經濟的最大動力源

  普京在談到世界經濟問題時指出,世界經濟發展格局的變化是有目共睹的,未來幾十年中,亞太地區將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源,這種趨勢不可逆轉。

  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俄羅斯從去年開始加快了在亞太地區尋求經濟合作的步伐。這也是俄羅斯克服西方經濟制裁對俄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實現經濟結構改革的一條重要途徑。俄不會因為西方制裁就被困住了手腳,相反,在對西方實行反制裁措施的同時,俄將進一步提升開放程度,向東方尋找新合作伙伴,開拓新市場,參與到各種一體化項目中,為發展經濟、吸引投資提供良好環境。普京說,俄在未來四年內不僅不會出台增稅政策,還要出台支持中小型企業發展的綜合機制,推出新刺激政策,促進新技術的引進以及在本國制造業中的應用。

  普京指出,加強同亞太地區國家的伙伴關系,可以加快俄羅斯遠東的發展。未來,遠東地區必然是一片面向亞洲大市場的熱土。俄正在這個地區為吸引投資、建立新興產業創造更加自由的條件。

  普京還著重提到了同中國的經貿合作。他說,俄羅斯同中國在建設共同經濟空間方面的合作不斷加深。歐亞經濟聯盟同中國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構想的對接也正在落實中。這是歐亞經濟聯盟同中國加強合作的新途徑,有利於擴大大型基礎設施建設、簡化經貿合作手續以及進一步鞏固投資合作。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