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談判決定性時刻看各方如何表態

劉向 王騰飛

2015年06月28日23:42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伊核談判決定性時刻看各方如何表態

  隨著6月30日截止期限的臨近,延續了約一年半的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談判終於迎來了最后沖刺。伊核問題六國和伊朗談判代表都表示,在未來幾天通過艱苦談判達成一項伊核問題全面解決方案是有可能的。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28日抵達談判現場后對媒體說,談判已經進入“倒計時”,我們距離這場“馬拉鬆”的終點僅一步之遙。李保東說,迄今六國與伊朗都做出了巨大努力,體現了極大政治意願。我們對談判前景謹慎樂觀,但困難也不可低估。過去兩個多月裡,經過六國與伊朗共同努力,伊核談判在洛桑達成的“核心要素”基礎上取得較大進展,全面協議主體案文和附件漸趨成熟。目前仍有幾個難點沒有解決,各方正加緊磋商。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裡尼對雲集談判現場的媒體說,未來幾天的談判將是艱苦的,最終達成協議並非不可能。她說,這事關政治意願,如果為達成協議在截止期限到來時再多幾天時間,或許各方都願意接受。

  27日,在維也納科堡酒店與美國國務卿克裡舉行閉門磋商的伊朗外長扎裡夫在回答“你對達成一項協議樂觀嗎”的共同提問時說:“我們抱有希望,我們有許多艱苦的工作要做。我們有一些非常棘手的問題。我們都期待在此做出最后努力,看看是不是有可能達成一份協議。”

  面對同樣的提問,克裡回答說,各方“需要真正努力工作,以便能夠取得進展。我們決心盡一切可能樹立重要的裡程碑,但這取決於許多因素,我們准備著手解決”。

  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在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將敦促達成一項解決方案。施泰因邁爾說,我們的目標是6月底結束談判。如果談不成,各方都是失敗者。伊朗依然受到孤立,該地區可能出現新的軍備競賽。國際社會通過談判之路政治解決沖突的努力也將遭到失敗。

  法國外長法比尤斯27日在談判現場說,伊朗需要接受3個條件,以確保達成一項堅實的協議。他說:“我們想要一個堅實的協議,它承認伊朗開發民用核能的權利,但確保伊朗明確放棄核武器。”為此,有3個必不可少的條件:持久地限制伊朗的研發能力、嚴格核查其相關場所(必要時包括軍事設施)及一旦伊朗違背承諾將自動恢復制裁。

  根據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2013年11月達成的階段性協議,伊朗同意在2014年7月20日前就其核計劃作出妥協,西方國家則相應減輕對伊制裁,各方同時尋求通過談判達成全面協議。各方后來又將談判期限延長至今年6月底。

  目前各方信息表明,迄今最具決定性的伊核全面協議談判可能在6月30日截止期限后幾天結束,結果如何,人們拭目以待。

  (新華社維也納6月28日電)

(來源:中國軍網)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