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解密最詳細核攻擊目標清單 包括莫斯科北京

2015年12月24日09:0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美國解密最詳細核攻擊目標清單 包括莫斯科北京

  《紐約時報》12月22日報道稱,美國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首次披露了一份詳細清單,列明了一旦與蘇聯交戰,美國攜核彈的轟炸機可能的攻擊目標,標注了蘇聯、東歐和中國領土上的目標數量和類別。這份文件是截至目前美國解密的最詳細、最全面的核目標清單。

  “最高機密”剛被揭開

  這份最新解密的轟炸目標清單被命名為“1959年原子彈需求研究”,由美國戰略空軍司令部於1956年制定,對3年后可能發生的戰爭中應該襲擊的目標進行了標注。當時,洲際導彈和潛艇發射導彈尚未出現,飛行員駕駛轟炸機投核彈是唯一的選擇。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核項目主任馬修·G·麥金茨說,美國當時對蘇聯擁有巨大優勢,其核武庫規模是蘇聯的10倍。霍博肯斯蒂文斯理工學院核武器歷史學家阿列克斯·威勒斯特恩說,1959年,美國核武庫的總當量為200億噸。艾森豪威爾總統推動削減核武庫,在接下來1至2年內,總當量減少50%。當時,美國的軍事規劃者打算用轟炸機基地將蘇聯包圍起來,以在戰爭發生時迅速按照目標清單實施轟炸。

  這份800頁的文檔注明是“最高機密”,文字是模糊的灰色字體。其中,大城市的許多目標被列為“系統性破壞”,包括莫斯科179個目標、列寧格勒145個目標、東柏林91個目標。這些目標被標注為“指定爆炸放射中心”,其中許多目標為工業設施、政府建筑物等,還有的目標被直接標注為“人口”。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國家安全檔案館在2006年首次提出請求后,最終獲得了這份清單。該機構高級分析師威廉姆·布爾表示,這份清單應該是目前美國空軍對外披露的最詳細清單。這些目標都用數字標注,對應具體的地理方位。但目標的具體地址和名稱依然是保密信息,尚未對外披露。威廉姆·布爾正在努力推動這部分信息解密。

  莫斯科是頭號目標,北京排第13位

  在城市工業目標中,美國戰略空軍司令部列出蘇聯陣營內的1200多座城市,包括東德和中國在內。莫斯科和列寧格勒是頭號和二號目標。根據這份報告,美國戰略空軍司令部打算使用170萬噸至900萬噸當量的炸彈,而且還想用一枚6000萬噸當量的炸彈作為威懾手段。100萬噸當量的威力是廣島核彈的70倍。

  而美國戰略空軍司令部最重要的目標則是蘇聯的空軍力量,因為后者明顯會對美國本土和部署在歐洲及東亞的部隊構成直接威脅。盡管這可能會帶來嚴重的核輻射后果,但贏得空戰是重中之重。美國戰略空軍司令部更傾向於在地面引爆核彈。與空中引爆相比,地面引爆核彈會使得沖擊效果最大化。

  這份清單並非美國軍事計劃中的最終目標清單。因為隨著新情報的獲得以及目標重要程度的改變,核戰爭的計劃經常要發生變動。

  如果空戰結束后,戰爭仍需要繼續。第二階段的目標將是要系統性摧毀蘇聯陣營的戰爭潛力,對其基礎工業施以最后一擊。為此,美國戰略空軍司令部將向大量具體工業設施投下最高達16萬噸當量的核彈,威力是投到日本長崎的“胖子”核彈的8倍。

  作為頭號城市目標,莫斯科擁有約180個破壞目標,如生產機械工具、切割工具、原油萃取設備的工廠以及生產盤尼西林等藥品的制藥廠。其他目標還包括水閘、大壩、電網、鐵路等。

  針對東歐國家目標,美國戰略空軍司令部特別在報告中提出,要使用低當量的核彈,以達到政治和心理目的,將這些國家與蘇聯區分開來。但空軍力量卻被排除在外,如華沙的兩個機場在優先清單中分別排在第31位和第80位。

  無論在發生戰爭時,中國是否會選擇站在蘇聯一邊,美國戰略空軍司令部都將中國視作蘇聯陣營的一部分,並把中國的飛機場和城市列入目標清單,其中包括北京。在“系統性破壞”的目標清單中,北京排在第13位。此外,北京的兩個空軍指揮中心和兩個空軍儲備區也成為目標。北京及其郊區豐台的一些基礎設施和軍事設施也被列為目標。

  如何將這些核彈投到目標所在地?美國戰略空軍司令部打算使用轟炸機和導彈。部署在英國、摩洛哥、西班牙的B-47轟炸機以及當時剛剛部署在美國本土的B-52轟炸機都將被派出投彈。導彈方面的選擇是“史納克”巡航導彈、“惡徒”導彈、“十字弓”導彈和其他中程彈道導彈。

  清單令人“不寒而栗”

  美國戰略空軍司令部的這份報告有著令人不寒而栗的細節。這份清單將空軍力量列為最重要的轟炸目標,包括1100個蘇聯陣營內的飛機場,其目的在於,在蘇聯飛機起飛前往歐洲等地之前先將其摧毀。然而,許多空軍基地和指揮中心都位於人口密集地區及其周邊。因此,轟炸行動將帶來巨大的平民傷亡。其次重要的目標是工業基礎設施,其中也必然包含大量工人在內。

  報告稱,優先目標和核轟炸戰術將讓附近的平民暴露在高度致命性輻射塵埃下。此外,還計劃對蘇聯陣營內的城市工業目標進行“系統性破壞”,且明確要把所有城市內的人當作目標,包括北京、莫斯科、列寧格勒、東柏林和華沙。如此直接地將平民作為目標違反了國際准則。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國家安全檔案館高級分析師威廉姆·布爾說:“看到人口聚集中心被列為(核打擊)目標,這無疑令人感到不安。”

  有美國軍事歷史學家認為,盡管不以平民作為目標的原則可以追溯至一戰前,但在實際情況中,這通常由當時的軍事需要決定。在二戰和朝鮮戰爭期間,原則都是盡量避免平民傷亡。但在這兩場戰爭中,該原則都讓位於轟炸城市,因為這在軍事上被認為是必要的。此外,以平民為目標被視為是摧毀敵人士氣的舉措之一,可以推動敵人內部發生叛亂或投降,並因此縮短戰爭期限。從這個角度,大規模轟炸平民的行為有時會從人道主義立場得到辯護。

  核武器政策獨立咨詢師、曾出版有關美國核武器的著作《原子武器經費審計》的史蒂芬·施瓦茨說:“這份目標清單冷酷無情,令人不寒而栗,這份文件可能已成為歷史,但不幸的是,核武器尚未成為歷史。”▲ (伊文)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5. “雙減”助力教育良好生態(人民時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