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部隊司令員: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2017年10月11日08:05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黨對武警部隊絕對領導

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從黨、國家和軍隊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政治設計和制度安排,是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最高實現形式。當前,武警部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最根本的是要堅定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在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中強化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充分認清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重大意義

回顧人民軍隊的發展歷程,軍委主席負責制經過不斷探索實踐和豐富發展,在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中發揮了核心和關鍵作用。武警部隊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武裝力量,肩負著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職能使命,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絲毫遲疑、絲毫含糊。

這是堅持黨的絕對領導、確保部隊正確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當前,世界正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在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我軍正經歷著一場革命性變革,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層出不窮。隻有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定維護核心、看齊追隨,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才能經受住各種復雜嚴峻斗爭的挑戰和考驗,確保槍杆子永遠聽黨指揮。

這是勠力踐行強軍目標、建設現代化武警部隊的重要保証。黨中央、習主席對武警部隊高度重視,習主席親蒞武警部隊視察,親自作出努力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的戰略部署,親自提出“多能一體、有效維穩”戰略要求,親自賦予武警部隊“六位一體”使命任務,親自運籌武警部隊調整改革,為武警部隊建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不竭動力。隻有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始終用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武裝頭腦、凝聚意志,沿著習主席指引的強軍道路奮力前行,才能全面提高部隊現代化建設質量水平,走好大國武警、強國武警之路。

這是有效履行使命任務、干好維穩這件大事的關鍵所在。新時期武警部隊遂行任務時刻面臨國際國內因素相互傳導、兩類不同性質矛盾相互交織、經濟社會熱點問題相互疊加的復雜局面,往往是戰役戰術行動事關戰略全局,必須堅決按照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部署指導行動。隻有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才能真正把最高決策權和指揮權集中於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証全軍和武警部隊在黨的絕對領導下高度集中統一、步調一致,保証武警部隊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這是全面徹底肅清郭徐流毒、回歸軍隊傳統本色的現實需要。過去一個時期,郭伯雄、徐才厚虛化弱化軍委主席負責制,嚴重觸犯政治底線,把部隊置於十分危險的境地。黨中央、習主席果斷查處郭伯雄、徐才厚,以軍委主席的絕對權威自上而下改進作風、懲治腐敗、肅清流毒,在緊要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軍隊。隻有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才能確保槍杆子永遠掌握在忠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科學領悟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深刻內涵

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首先要從政治與軍事、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的結合上把握其豐富內涵和科學意蘊。

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看,軍委主席負責制蘊含著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政黨學說的精髓要義,構建了黨和國家相統一的最高軍事領導體制。馬克思主義認為,軍隊是國家政權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階級統治的暴力工具﹔政黨是特定階級利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任何政黨執政都必然掌握軍隊的領導權。軍委主席負責制把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說、國家學說與中國國情、黨情、軍情有機結合起來,反映了黨、國家、軍隊之間內在的必然聯系。正因如此,黨的中央軍委始終是黨中央的最高軍事領導機關,並設立國家中央軍委,黨的中央軍委主席經全國人大選舉擔任國家中央軍委主席。通過這樣的制度設計和安排,構建了黨和國家相統一的最高軍事領導體制,從最高領導權層面確保了我軍永遠是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社會主義國家的軍隊。

從黨指揮槍根本原則看,軍委主席負責制符合國家軍事領導權配置“兵權貴一”的基本規律,確立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最高實現形式。從世界范圍看,由於國體政體和歷史文化差異,各國國防體制不盡相同,但其軍事制度安排都有一個共同指向,就是軍隊的領導指揮權掌握在最高統帥手中。我們黨提出並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使兵權真正回歸到了黨和人民手中。張國燾預謀分裂黨分裂紅軍、林彪陰謀策劃武裝政變,最終都沒有得逞,根本的就是軍委主席負責制發揮了“定海神針”作用。正是因為軍委主席負責制吸收借鑒了古今中外軍事領導權配置的有益經驗,體現了軍事領域“兵權貴一”的規律要求,從而在根本上實現了武裝力量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的高度集中統一。

從社會主義法治要求看,軍委主席負責制內在體現了依法治國的本質要求,形成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獨具特色和優勢的軍事制度體系。如果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體系比作一條“巨龍”,軍委主席負責制就是“龍頭”,居於核心統領地位﹔黨委制等制度好比“龍身”,解決的是政令軍令暢通問題﹔支部建在連上就像“龍尾”,確保黨指揮槍在基層落地生根。這一制度體系,具有明確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立起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四梁八柱”。還要看到,軍委主席負責制是我們黨在最高軍事機關的制度安排,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頂層設計的重要一環。必須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使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體系得到完整落實,這樣黨和國家就“亂不了”,部隊就“跑不了”,陰謀家就“反不了”。

從強軍興軍實踐基礎看,軍委主席負責制明確以主席為中心的原則要求、頂層架構和責任權限,確保了領導和指揮軍隊具有唯一的絕對的權威。我國憲法規定,中央軍委領導全國武裝力量﹔中央軍委由主席和副主席、委員組成﹔中央軍委實行軍委主席負責制﹔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提名,決定中央軍委其他組成人員的人選。歸結起來,就是軍隊最高決策權和最終決定權集中於軍委主席。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就是要堅決維護習主席的核心地位和絕對權威,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這既是憲法確立的根本要求,也是強軍興軍的根本保証。

牢牢把握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實踐要求

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根本指向是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核心要義是維護習主席權威、聽從習主席指揮,重要保証是貫徹執行“三項機制”,落實主體是各級黨委和全體官兵。武警部隊要把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最高政治任務來落實,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循,作為最高政治紀律來嚴守。

強化“四個意識”,在維護核心、絕對忠誠上毫不動搖。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絕對聽從習主席指揮,是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根本所在。堅持絕對標准、踐行絕對忠誠。始終忠於黨的信仰,忠於黨的組織,忠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對習主席的由衷信賴擁戴,真正做到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絕對忠誠。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自覺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籌劃和推進工作,不斷加強政治歷練,深刻汲取一些人缺乏政治警覺導致違法違紀的慘痛教訓,努力使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嚴守政治紀律、嚴守政治規矩。認真落實“五個必須、五個決不允許”要求,嚴格遵守黨章黨規,不折不扣執行黨的決策部署,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

深化理論武裝,在高舉旗幟、看齊追隨上毫不動搖。高舉旗幟、看齊追隨,是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首要任務。提升學習貫徹的政治自覺。把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政治要求和工作責任,始終帶著忠誠、帶著感情、帶著使命真學真信真用,從內心深處增進對習主席的敬仰愛戴。增強學習貫徹的整體性系統性。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論強軍興軍》為基本教材,突出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這個重點,理清基本脈絡,把握方略布局,悟透創新觀點,掌握“活的靈魂”,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內化為思想武器。扭住改造學風促進內化轉化。牢固確立強軍思想在部隊建設中的根本指導地位,推動強軍目標進入工作籌劃、進入決策指導、進入檢驗標准,切實把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體現到部隊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

牢記政治囑托,在履行使命、維護穩定上毫不動搖。維護國家安全穩定、有效履行使命任務,是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具體行動。全面貫徹“四要”維穩要則。按照“工作要主動、掌控要有效、處置要迅速、方法要得當”的要求,結合自身實際深化任務研究,立足底線思維搞好力量布局、加強能力准備,切實掌握維穩主動,提升維穩勝算。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維穩思想。堅持依靠人民、保衛人民、服務人民,始終高舉“三面旗幟”,堅持“三個慎用”,做到依法執勤與文明執勤相結合、軍事行動威懾與發揮“戰斗隊、工作隊、宣傳隊”作用相結合、團結爭取大多數與打擊孤立極少數相結合,實現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機統一。全力以赴打贏維穩戰役。緊緊圍繞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環境這個總目標,精心組織年度各項維穩任務,持續保持反恐高壓態勢,全力參加搶險救援,扎實做好處突維穩各項准備,確保重大活動安保萬無一失。大力提高維穩實戰能力。圍繞“兩個不經”提升戰備標准,狠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作風,努力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

樹牢法治思維,在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上毫不動搖。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重要保証。以領導干部為重點強化法治素養。認真抓好法治理論和法律法規的學習貫徹,著力養成敬畏法紀、崇尚法治,謀事遵法、遇事找法、辦事依法、事事守法的行為准則和行動自覺。以修訂武警法為重點健全法規制度。著力構建全面系統、科學合理、權威高效、內外協調的法規制度體系,努力為武警部隊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提供配套完善的制度保障。以轉變治軍方式為重點加快“三個根本性轉變”。抓住依法治官、依法治權這個關鍵,堅決摒棄單純依靠行政命令、囿於習慣和經驗、突擊式運動式抓工作的思維定勢和指導方式,切實向依法行政轉變,向依靠法規和制度開展工作轉變,向按條令條例辦事轉變。以落實“三項機制”為重點全面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的保障機制。按照武警部隊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三項機制”20條措施要求,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工作機制,嚴格執行督促檢查工作機制,嚴格執行信息服務工作機制,特別要嚴格兵力調動使用,確保一兵一卒都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絕對領導和指揮之下。

堅持改革強軍,在調整改革、創新發展上毫不動搖。深化調整改革、加快創新發展,是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戰略舉措。高標准完成調整改革任務。堅持積極穩妥,精心籌劃論証,周密安排准備,有力有序推進,推動武警部隊重塑重構,堅決實現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心意圖。強力推進科技興軍。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大力提升執勤戰備、實戰化軍事訓練、新型軍事人才建設、網絡信息化建設、體系化裝備建設、宣傳文化建設和后勤保障等重點領域科技含量,依靠科技進步推動武警部隊建設模式和戰斗力生成模式轉變。加快軍民深度融合。搶抓軍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過渡、進而實現跨越發展的關鍵期機遇期,堅持積極融、主動融、重點融、深度融,努力形成武警部隊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全面從嚴治黨,在建強班子、純正生態上毫不動搖。建強黨委班子、純正政治生態,是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緊要大事。狠抓民主集中制建設不放鬆。深入學習、嚴格執行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強化按制度辦、按程序辦、按規矩辦和集體領導意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不放鬆。嚴格落實《准則》《條例》,下大力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使黨員干部在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中強化黨的意識、回歸黨的傳統。肅清郭徐流毒影響不放鬆。充分認清郭徐問題的嚴重危害性和肅清工作的復雜艱巨性,堅持標本兼治、體系治理,把肅清工作融入到黨內政治生活等各個方面,切實把受到沾染的思想觀念、工作模式、行為方式正過來,堅決糾治基層不良風氣和“微腐敗”,把部隊生態搞得干干淨淨、清清爽爽。壓實“兩個責任”不放鬆。把各級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真正嚴起來實起來,切實扛起管黨治黨的責任,做到敢管敢嚴、真管真嚴、長管長嚴,層層傳導壓力,把全面從嚴治黨抓嚴抓實抓細。

領導干部要自覺作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表率

領導干部是建軍治軍的骨干、強軍興軍的中堅,在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上責任更重、標准更高、要求更嚴,必須站在排頭、當好表率。帶頭深化學習理解。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習、深化理解,全面把握這一核心制度的政治基礎、法理基礎和實踐基礎,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帶頭強化號令意識。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具體的,必須不折不扣落實在行動上。要把號令當鐵律,自覺做到習主席提倡的堅決響應、習主席規定的堅決執行、習主席禁止的堅決不做,確保令行禁止。帶頭強化使命擔當。認真履職、擔當實干,是領導干部應有的政治品格和素質要求,是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基本落點和具體體現。要愛崗敬業,兢兢業業干好本職。要勇於攻堅,走進矛盾、破解矛盾,盯著問題推動落實。要發揚斗爭精神,敢抓敢管、敢作敢為,跑好強軍興軍我們這一棒。帶頭厲行嚴實作風。埋頭苦干、真抓實干,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求真務實、注重實效,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斷提高工作指導的科學性有效性。胸懷大局、淡泊名利,在調整改革、履行使命的利益取舍和考驗中交出合格答卷。守身自律、廉潔用權,保持堅定的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拒腐定力,以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模范行動,以帶領部隊建設發展和履行使命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作者:武警部隊司令員、上將 王寧)

(責編:韓笑(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