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降兵部隊醫院探索衛勤支援保障方法路子

人裝同機空降展開救治

2021年06月13日09: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空降突擊群遭‘敵’火力打擊,傷亡過大,命令你部火速支援……”近日,一場空降奪控行動戰傷救治演練在鄂中腹地打響。伴隨數架大型運輸機呼嘯臨空,捆綁各類物資器械的空投中小件和60名醫療隊員先后脫離機艙,天空中頓時綻開朵朵傘花。

記者在現場看到,空降醫療隊隊員著陸后,迅速解脫傘具、收集空投物資、搭建醫療帳篷、組裝醫療器械……一個功能完備的野戰救護所迅速搭建起來,傷員分類后送、急救手術等野戰救護工作有條不紊地展開。

“戰場快速垂直進入是空降醫療隊獨有的優勢。”空降醫療隊隊長程文廣介紹,過去傘降時人和裝備分離、分單元空降,著陸后人和裝備結合需要較長時間,制約了戰場快速救治能力生成。

近年來,為提升快速空降空投出動效率,他們積極探索人裝結合、合成空降的方法路子,先后制訂了多種空降作戰衛勤保障和應急醫學救援預案,定期組織戰備疊傘訓練和緊急拉動,空投物資按照模塊編組始終處於捆綁狀態,著力 推動預案與實戰實現無縫對接。

著眼擔負的使命任務,他們自主研制出適合捆綁多類醫療器械的空投平台,革新野戰X線機、醫療帳篷、儲運血箱等適合空運空投的醫療器械20多種,實現了由保障單元空降到合成空降。此外,他們還試裝某空投型傷員救治系統,實現救護設備和裝載平台一體空投,使空降著陸集結收攏時間不斷縮短。

據空降兵部隊醫院領導介紹,空降醫療隊成立以來,始終聚焦戰場服務保障打贏,從最初的力量抽組到單兵傘降,再到人裝同機空降展開救治,由保障單元空降邁向合成空降,不斷提升多種任務迅即反應、復雜天候空降空投、精准定位集結展開和批量傷員醫療救治能力,探索出一套衛勤支援保障的方法路子。(李冬冬、記者孫興維)

(責編:熊旭、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