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把握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的新要求

2017年10月13日08: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握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的新要求

  戰略思維能力是科學分析和判斷形勢的思維支點,更是正確把握安危、利害諸因素條件變化的重要邏輯起點

  戰略問題是治黨治國治軍的根本性全局性問題。戰略思維能力是善於觀大勢、謀全局,正確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的能力。習主席“7·26”重要講話是引領前進方向、開啟發展新征程、奪取事業新勝利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貫穿著深邃的戰略思考、高遠的戰略謀劃、恢弘的戰略思維,明確提出“全黨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貫徹和把握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的新要求,對於我們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7·26”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必須善於從時代和全局的高度科學分析和判斷形勢,增強居安思危、知危圖安的憂患意識

  戰略謀劃以科學的形勢判斷為前提,其中更關鍵的是對安危、利害諸因素條件的動態把握。戰略思維能力是科學分析和判斷形勢的思維支點,更是正確把握安危、利害諸因素條件變化的重要邏輯起點。我們黨歷來重視通過科學分析和判斷客觀形勢,保持居安思危、趨利避害的戰略清醒,據此提出推進事業發展的方針和任務,牢牢把握戰略指導和謀劃的主動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總攬全局,基於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入分析和准確判斷,把握國際國內形勢的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把握我國由大向強發展面臨的歷史機遇和嚴峻挑戰,圍繞攻堅克難、變危為機謀篇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贏得了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主動。

  習主席在“7·26”重要講話中,站在時代和全局的戰略高度,科學分析了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指出:“我們強調重視形勢分析,對形勢作出科學判斷,是為制定方針、描繪藍圖提供依據,也是為了使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這就告訴我們,新形勢下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必須善於從時代和全局的高度科學分析和判斷形勢,認識和把握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把准和摸透國內外各種復雜因素,具有居安思危、知危圖安的強烈憂患意識﹔尤其是既要看到成績和機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看到形勢發展變化給我們帶來的風險,及時採取化危為機、掌控風險的有效應對之策﹔凡事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正確方向努力,做到戰略前置、未雨綢繆、有備無患,牢牢把握謀劃和推進各項工作的戰略主動權。

  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必須深化對我國發展階段性特征的戰略思考,善於辨明歷史方位、把握發展大勢

  戰略運籌以所處的歷史方位為基點,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貫穿著對事業發展整個進程及其階段性特征的宏觀思考和把握。戰略思維能力以思維的整體性、全局性、前瞻性、創造性為基本特點,集中體現在辨明歷史方位、把握發展大勢上。習主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是縱觀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依據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大前提並准確把握其不斷變化的特點,對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必然呈現出新的階段性特征。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就成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部戰略運籌的基本立足點,是制定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完善發展戰略和各項政策的客觀依據。

  習主席強調,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得出正確結論。這就要求我們,新形勢下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必須深化對我國發展階段性特征的戰略思考,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方法論,正確把握基本國情變與不變的辯証關系,認清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與社會發展階段性特征的實踐邏輯,善於辨明歷史方位、把握發展大勢。尤其注重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結合上,充分認識我國正處在由大向強發展的歷史當口,實踐的新發展必然呼喚著理論指導的與時俱進、創新引領,當今中國正日益成為引領世界發展的主導性力量﹔注重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充分認識從做大到做強面臨的新挑戰新課題,既要緊緊扭住“發展問題”、又要著力解決好“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既要抓住和用好外部帶來的戰略機遇、又要致力於創造和延長戰略機遇,既要把世界先進的東西作為參照系、又要不斷讓自身“特色”“優勢”作為被參照的對象,讓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更強大的生機活力﹔注重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充分認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必須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

  戰略思維既包含著洞悉大局的廣闊視野、謀劃未來的前瞻眼光,又是把握本質、遵循規律的客觀理性思維,由此形成的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是戰略思維能力的突出表征。我國改革開放近4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是我們黨以全新的視野和眼光深化對“三大規律”的認識,科學制定奮斗目標和發展戰略,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新境界的必然結果。特別是每當遇到嚴峻挑戰,黨中央總是能審時度勢、沉著應對、化危為機、開創新局,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始終保持了高度的理論自信和強大的戰略定力。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現在我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一目標的能力和信心。在這關鍵時刻,習主席在“7·26”重要講話中,高屋建瓴,運籌帷幄,明確了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根本方向、戰略部署和大政方針,開啟了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新征程。

  習主席強調,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這就啟示我們,新形勢下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必須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始終保持高度的理論自信和堅強的戰略定力。拓展理論視野,更加堅定自覺地以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加強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研究,透過紛繁復雜的表面現象把握事物的本質和發展的內在規律,在破解改革發展難題、駕馭復雜局面中,做到措置裕如、謀定后動﹔增強戰略定力,善於從政治上觀察、思考和處理問題,在旗幟、道路、方向、立場等重大原則問題上毫不含糊,不為各種錯誤觀點所左右,不為各種干擾所迷惑,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強化問題導向,搞好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戰略預置,做到既抓住重點又統籌兼顧,既立足當前又放眼長遠,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鄧一非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