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共停止有償服務項目8.5萬個 取得階段性成果

2017年10月16日08: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責任勇擔當 聚焦使命回歸主業 堅決打贏停償攻堅戰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引 言

  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著眼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的重要舉措。自2015年習主席在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發出全面停止有償服務號令以來,全軍部隊聞令而動,地方政府積極支持,人民群眾理解配合,社會各界廣泛響應。經過軍地上下共同努力,截至2017年6月底前,軍隊和武警部隊涉及幼兒教育、新聞出版、文化體育、通信、人才培訓、基建營房工程技術、儲運設施、民兵裝備修理、維修技術、司機訓練10個行業的停止有償服務任務如期完成﹔房地產租賃、農副業生產、招接待、醫療、科研5個行業精心組織部隊試點,接續深入推進停償工作。目前,全軍共停止有償服務項目8.5萬個,佔項目總數的80%,停償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各級按照中央軍委“堅決全面,積極穩妥”的總要求,強化“四個意識”,把停償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黨委工程來抓,認真領會文件精神,主動研判形勢任務,摸索創新工作思路,積極化解矛盾糾紛,在強化鐵律緊前完成停償任務的同時,確保了部隊和社會兩個大局穩定。

  軍地合力,多措並舉攻難關

  軍委后勤保障部某軍代處秉持“不把歷史遺留問題再交給新單位”的責任擔當,與地方黨委政府密切協作、合力攻堅,順利完成重慶九渡口碼頭租賃停償任務。在停償項目已進入司法程序、尚未審理結案的情況下,該軍代處通過申請先予執行,積極穩妥收回碼頭,實現了政治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積極宣傳造勢,傳遞決心意志。該軍代處第一時間向地方黨委政府部門宣傳黨中央、中央軍委停償工作精神,統一思想認識,凝聚思想共識,傳導責任壓力。該軍代處協調地方領導多次約談承租公司管理人員,向管理層彰顯法令和停償決心﹔召集公司職工代表座談解讀停償政策、摸清職工利益訴求,協調政府部門採取多項幫扶措施,幫助解決現實困難﹔張貼公告和利用信息網絡,及時發布停償信息,廣泛爭取關聯商戶理解配合。

  發揮聯合優勢,列入重點督辦。該軍代處通過軍地會商制度,將碼頭停償項目列入聯席會議議題,受到重慶市領導關注,被列為市區兩級政府重點督辦項目。協調軍地合署辦公,由九龍坡區區長挂帥,抽調地方交委、海事、水警、安監、工商等24個部門精干力量,組成專項工作小組,研究專門方案,實施專案辦理,將停償任務劃分為4個階段46項具體工作,由相關部門逐項對接落實,形成責任鏈條。

  圍繞先予執行,形成整體聯動。協商期間,承租方要求先賠償后交還碼頭,停償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軍地專項工作小組通過梳理案情、多案比較,向成都軍事法院申請“先予執行”。與此同時,協調區交委對承租公司無証經營行為進行違法認定﹔協調海事部門依據公司違法經營認定發布公告,禁止社會船舶在九渡口軍用碼頭水域航行靠泊作業﹔協調工商、稅務、安監等部門依法核查公司經營活動,形成綜合執法效應,促使公司管理層態度發生根本轉變,按期返還碼頭。針對善后階段重慶碼頭管理所編制人員少、營區開放程度高、又正值長江汛期等實際,該軍代處與政府相關部門建立軍警民聯防機制,對收回的碼頭實施有效管控。

  立令立行,大局面前顯擔當

  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啟動以來,陸軍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重大決策,大事大抓,主動作為,強力推動工作落實。截至8月底,共停止有償服務項目1.3萬余個,佔總數的76.6%,善后處理積極穩妥。

  針對陸軍攤子大、項目多、類型雜,有償服務項目佔全軍總量17%的艱巨任務,陸軍黨委高度重視,鮮明提出“一流標准、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標,成立由陸軍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停償工作專項領導小組和辦公室,按照建制和行業兩線“並駕齊驅”的思路,建立起統分結合、條塊管理的責任體系。陸軍多次召開領導小組會和階段任務推進會,傳達黨中央、中央軍委決心意圖,落實會議研究、督導檢查、挂賬銷號制度,每月通報各單位各行業進展排名,形成強勢推動工作格局。

  針對部隊整編調整、轉隸移防范圍廣、停償責任主體多次變更、容易造成工作斷檔的客觀實際,陸軍堅決按照軍委統一部署,科學籌劃,整體設計,統籌推進,扎實抓好各項工作落實。陸軍專門研發信息管理系統,設立項目庫,組織任務單位自查、主管部門篩查、停償辦公室核查,確保將所有項目納入“總盤子”,全域覆蓋、不留死角。統籌推進部隊改革與停償工作,在聯勤、邊海防、預備役等單位轉隸接收的同時,組織交接項目3800余個,緊跟部隊調整整編,嚴密組織4100余個項目移交,確保部隊調整改革中停止有償服務工作責任清晰、管控接續。

  針對軍事斗爭准備和實戰化訓練任務重、與停償工作相互交織、組織難度大等現實困難,陸軍部隊不斷強化號令意識、責任意識,將停償工作納入黨委重要議事日程,明確單位主要領導為第一責任人,重大問題集體把關,重要事項主官主抓,重點單位專項約談,逐級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建立問責機制,層層傳導壓力,通過上下協力、多措並舉,確保了10個行業停償任務按期完成。各級部隊大局面前勇於擔當、積極作為。某科研設計所在不到一年半時間3次轉隸的情況下,始終堅定停償信心決心,短短20天時間停止了全部37個有償服務項目。

  較真碰硬,步步為營打勝仗

  新疆軍區始終把停償工作作為強化看齊追隨、落實改革強軍戰略的重大政治任務,面對有償服務項目存量基數大、涉及民生廣、歷史成因復雜等現實問題,不因地域特殊降低標准,不因部隊任務繁重放鬆要求,不因矛盾交織畏難不前,堅定信心、扎實推進。截至8月底,停償任務完成率達88.2%,取得階段性成效。

  對表任務目標,同頻共振出重拳。為把中央軍委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新疆軍區黨委“一班人”反復深入學習相關文件精神,研究確立了“鞏固停止的、完成托底的、整治棘手的、推進復雜的”工作思路,區分軍區機關、軍以下作戰部隊、軍以下非作戰部隊、房管系統4種部隊類型,軍事行政區、生活區、整坐落空閑營區3種營區類別,對外租賃、對外服務、合作經營、社會化保障、軍民融合5種服務性質,分步分類推進停償工作。重點項目制訂專項時間表,按照“主官主抓、分管領導包片、所屬人員包戶”的辦法,層層細化任務、壓實責任,確保分階段按節點完成停償任務。

  對表標准要求,不作為者挨板子。新疆軍區建立了核查督導、跟蹤問效制度,先后20多次派出督導組對直屬師旅級以上單位督導檢查,按照“停止經營、終止合同、收回產權、不留遺患”的標准,對已停項目進行現地核查驗收和不打招呼“回頭看”,確保停得干淨徹底,防止死灰復燃。他們建立周統計、月報告、季講評制度,每月組織綜合排名,形成高壓態勢,多次對工作不力、推進緩慢的單位點名通報,責令作出深刻檢查,明確要求完不成任務的單位不得評選為先進。在新疆軍區下發的一次通報中,某分部介紹了克服重重困難,按時停止459個租賃項目的工作經驗﹔某部卻因工作不力,未按時完成階段任務作出深刻檢討,在新疆軍區上下引起強烈反響。

  溝通協調,一崗雙責盡職能

  2016年12月“省軍區系統承擔駐軍全面停止有償服務軍地協調任務部署會”召開以來,各省軍區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將牽頭建立軍地協調工作機制作為踐行強軍改革的具體實踐,作為服務保障駐地部隊的分內之責,積極採取務實舉措,有效匯聚軍地力量,助力停償工作向縱深推進。

  遼寧省軍區借助省軍地協調領導小組成立契機,指導各軍分區(警備區)乘勢而上,全部組成了由書記、市長擔任主要領導的軍地協調領導小組,在任務較重的城市,將軍地協調領導機制延伸建立到縣(區),形成了橫向能展開、縱向可推進的組織領導互聯網絡。他們聯合省政府共同制定軍地協調工作規則,建立專辦值班制度,設立要事日志,及時傳達上級文件精神,隨時掌握軍地雙方工作進展﹔建立報告通報制度,每月定期匯總駐地部隊需地方協助解決的問題,及時通報地方相關部門,跟進反饋解決情況﹔建立聯席會議制度,與地方相關部門會商重難點問題,對接分解任務,研究應對措施。他們充分發揮省軍地協調領導小組居中協調作用,將地方28個相關廳局單位的1名分管領導和1名聯絡員,納入領導小組辦公室,為軍地協力破解難題打下堅實基礎。

  黑龍江省軍區積極履行軍地協調職能,先后28次協調召開軍地聯席會、形勢分析會和任務對接會,建立軍地互通會商、聯合督辦機制,區分軍隊單位和地方行政區拉榜排名,明確司法訴訟、涉及民生等9類200多個需軍地合力解決的項目,落實行業和屬地責任。他們牽頭組織召開省市縣(區)三級政法協調會,推動26家基層法院與駐軍單位進行個案對接,簽訂協作書175份,為駐軍單位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詢服務﹔協調省高法開辟案件辦結綠色通道,實現停償案件優先立案、優先審結、優先執行,專題召開典型案例媒體發布會,在向社會通報案件審執情況的同時,為駐地部隊示范引路。

  依法依規,捍衛權益不動搖

  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開展以來,武警北京總隊緊緊圍繞“全面停止”總目標,引導各級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看齊追隨的政治高度上來,統一到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自覺行動上來,要求各級牢固樹立法治思維,堅持強化法律觀念,靠法化解停償難題,依法捍衛軍隊權益,切實以趕考交卷的政治警覺、循法維權的法治精神、決戰決勝的信心決心,堅決打贏停償攻堅戰。

  注重法制宣貫,強化依法停償意識。武警北京總隊挑選精干力量組成停償專班,設立宣傳、調查、對接、法律咨詢4個小組,採取集中短訓、以會補訓、開設專欄、編印簡報等辦法,組織政策法規培訓﹔將相關政策法規匯編成冊印發部隊學習,邀請法律專家重點解讀《合同法》有關內容,聘請專業律師對部隊資產保護、違規轉租處理、違法侵權界定等問題答疑解惑,不斷強化各級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

  加強專攻精研,提高依法停償能力。武警北京總隊對6類137個項目分門別類進行專項研究和風險評估,對需要走法律程序的項目,做到一個項目一套檔案、一個項目一個解決方案、一個項目一個談判提綱。在處理玉泉營租賃項目中,武警北京總隊制訂了4種解決方案、細化了18條處置措施,形成了36條談判要點,總結提煉出“學習法律常識、評估安全風險、聘請知名律師、摸清法律程序、搜集關鍵証據、對接司法部門、訴訟法律糾紛、跟進協商解決”依法停償八步處置法,在部隊推廣運行,收到了良好效果。

  聚焦難點攻關,破解依法停償困局。在原始租賃規劃許可証、土地使用証等關鍵材料缺失,與租賃方反復協商無果,部分租賃項目停償談判陷入困境的情況下,武警北京總隊果斷啟動訴訟程序,組織專門力量搜集整理証據。在處理玉泉營土地租賃項目過程中,武警北京總隊組織相關人員先后多次到武警檔案館、城市規劃管理局等9個軍地相關部門收集原始圖紙,查閱5000余份歷史資料,走訪軍地相關人員40余名,最終找到土地批文等12份原始文件,為確認土地權屬取得有力証據。

  不等不靠,創新思路破僵局

  廣州軍區善后辦面對停償難題,知難而進、緊前籌劃,有力有序妥善處理原廣州軍區司令部汽車修理廠項目,僅用兩個月時間關停了5個汽車4S店61個有償服務項目,消化庫存商品汽車487台,籌措經費1800萬元,依法解聘社會人員405名,實現有償服務項目停止率100%、社會用工分流解聘率100%、商品車輛去庫存率100%的3個100%目標。

  建強工作專班,預先籌劃准備。廣州軍區善后辦指導汽車修理廠建立了以廠長、書記和班子成員、科站領導參加的停償工作領導小組,設立統籌協調、財務核算、業務管控、清產核資、人事勞資、法律顧問、印章檔案、應急處置、后勤保障9個業務組,分工負責停償工作。在深入調研、預判情況、反復論証的基礎上,擬制形成了《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實施方案》,細化明確了停償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方法步驟、完成時限、應對舉措、職責分工,以完善的方案計劃持續推動責任落實。

  突出工作重點,穩步有序推進。廣州軍區善后辦緊緊扭住關停項目、解聘用工、處置資產3個關鍵要害,分解目標任務,細化落實措施。一是緊前關停有償項目。4月下旬,汽車修理廠向5個4S店廠家發出“終止合作通知函”,停止一切採購活動﹔5月初,在相關媒體刊登停業公告,向15個維修協議單位發出“維修協議終止通知書”,告知6月10日前停止全部汽車維修業務。二是依法解聘社會用工。在組織法律講座、強化員工法規意識,談心談話、講清改革政策要求的基礎上,提前1個月下發《社會用工解聘通知書》,公示公告解聘事宜,按照“先易后難、逐站展開、逐人落實”原則,組織員工簽訂《終止勞動合同協議書》,及時發放補償金並安排離廠。三是合理處置相關資產。為防止資產流失,善后辦組織對土地坐落、合同協議、資產物資、債權債務、賬戶資金等進行全面清點核查、登記造冊。採取打折降價、退網回購、打包銷售等多種方式,加大商品車輛去庫存力度,截至6月25日,487台庫存商品汽車全部銷售完畢。

  對症下藥,針灸點穴解難題

  沈陽聯勤保障中心黨委始終把停償工作作為堅決維護核心的政治考驗,作為聚焦主責主業的使命責任,作為從嚴正風肅紀的剛性舉措,以務期必成的決心、雷厲風行的作風、積極穩妥的行動,堅決打贏這場攻堅仗。

  加強統籌謀劃,靠前幫帶指導。該中心深入分析形勢任務,客觀把握工作規律,突出關鍵時點、針對重要環節,不斷強化對重點單位和難點項目的工作指導。一是加強政策指導,通過專題會議、通知通報、簡報要訊等方式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最新文件精神,確保各級准確理解政策脈絡,切實把准工作方向。二是加強跟進指導,中心主要領導結合指導分部和工作處停止運行、分片幫建、安全穩定督導等時機多次深入部隊督抓,抽調3名師職干部先后8個批次赴6省(區)進行全覆蓋現地督戰,對動作遲緩的11個單位指派專人蹲點幫帶。三是加強攻關指導,及時總結分享部隊成功案例,發揮典型引領作用,帶動整體工作進程﹔強化難點項目個案研究,聚力矛盾焦點,多措並舉、集智攻關。

  堅持對症下藥,守牢安全底線。該中心把講政策與講策略統一起來,對投資巨大、超期合同、涉及民生的項目,逐個分析矛盾所在,針對不同情況分類施策。對利益糾葛不深的項目,對表政策抓落實,該關停的堅決關停,可繼續運行的從嚴審批﹔對問題積弊較多的項目,找准問題突破口,打好政策“組合拳”,軍地合力“起釘子”。某倉庫215個儲運項目,在准確摸清企業經營、社會背景、人員身份等情況的基礎上,採取宣講政策造勢、情理結合感化、先易后難帶動、司法助力解困等辦法,順利化解矛盾糾紛,圓滿完成停償任務。該中心牢固樹立安全意識,對重難點項目逐項分析排查風險隱患,制訂完善防范措施,提出項目處置“四有”標准,即項目核查有原始資料、處置辦法有政策依據、關鍵環節有律師把關、核定賠償有評估報告,確保每一個項目的處理都經得起法律檢驗、經得起上級查驗、經得起歷史考驗。

  精要處置,積極善后不鬆懈

  武警后勤學院附屬醫院針對停止醫療服務合作項目政治性、政策性強,情況復雜、任務艱巨、標准要求高等實際,有機整合醫療管理資源,科學論証設備留用依據,嚴格界定選留標准,合理評估收購價格,積極做好善后工作。

  精准號脈,全力以赴下好“先手棋”。該醫院嚴把資產清算這一關鍵環節,在審核合同、清算賬目、清點人員、評估資產的基礎上,採取到期解除、協商提前解除、仲裁解除、法院解除4種方式,依法終止醫療合作項目。對合同時間長、效益可觀、合作方不願停止的項目,他們在了解項目運營情況、設備購置渠道,核實資產原始票據,摸清項目底數的基礎上,選定由法院備案認可、信譽度高的第三方資產評估公司進行專業估算,為合理確定收購價格提供法理依據。該醫院注重規范工作資料,建立合作項目原始合同、合同解除協議、設備清單和資產評估報告等10個方面的制式文本檔案,完善証據鏈條,為后續啟動司法程序提供支撐。

  精要處置,集智攻關出好“組合拳”。該醫院堅持把設備物權處置作為資產清算的核心,嚴格尺度、精准出擊,確保軍隊利益不受損、資產不流失。一是科學確立處置思路。按照醫院成本投入產出比例最優、收購程序依法依規的原則,研究確立“單位預估—專業公司評估—與合作方談判—第三方依法確認—逐級審批”的設備收購處置思路,有效降低經濟風險,防止發生后續糾紛。二是嚴格把控留用標准。重點從醫療衛生政策規定、設備設施性能狀態、醫院核心競爭力、為部隊服務需求、經濟社會效益等5個方面反復論証,切實將性能狀況良好、軍事效益和社會效益可觀、直接影響醫療服務質量的設備納入選留范圍。三是合理確定收購價格。從設備效益分析、收購返款時限、拆卸價值歸零、配套裝修追償等方面,與合作方反復談判,盡可能降低收購成本。

  精細整合,一鼓作氣打好“收官戰”。他們注重停償工作和醫院建設相結合,努力實現停償后的學科專業不背包袱、不降水平,平穩過渡、保持后勁。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