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白芝勇:用點線繪就“測量人生”

2017年10月17日14: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白芝勇:用點線繪就“測量人生”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個頭不高卻健康敦實、言語不多卻思路清晰、贊譽不少卻低調文雅,這就是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勞模、中鐵一局五公司高級測量師白芝勇。

  18年間,他隻干了一件事——工程精密測量。大江南北的高鐵、地鐵、橋梁、公路、隧道都有他的身影。18年間,他最驕傲的是,中國高鐵2.2萬公裡運營裡程中,他和他的團隊精測的線路佔到了十分之一。

  18年前,白芝勇從蘭州技校畢業,前往中鐵一局五公司廣州東南西環高速公路建設工地。從此,他的人生就與一個詞難解難分——測量。他抓住一切空閑時間鍛煉專業技能。因為專業本領過硬,這些年他殊榮加身:“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標兵”、全國“最美青工”、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全國勞模、首屆央企楷模……

  南京市緯三路過江隧道全長3.6公裡,但斷面達到180平方米,再加上需要U形下穿,施工難度非常大。2012年,白芝勇和他的團隊接到了測量任務:在隧道出口,接收鋼環以及外體已經建設好,測量必須保証長達80米的盾構機能順利鑽出接收鋼環這個“火圈”,誤差不能超過5厘米!

  為了讓盾構准確運行,白芝勇拿出“組合拳”精益求精。除了借助衛星定位,他在國內首次採用了“洞內交叉導線網法”,並利用陀螺定位儀所確定的方位和地磁保持一致的特性,從根本上有效降低了疊加誤差的發生。

  最終,2015年7月,盾構機以誤差僅僅12毫米的貫通精度緩緩駛出長江南岸接收井,完成過江隧道貫通。

  多年來,白芝勇和團隊創新不斷:“新型建筑物變形監測標”“簡易棱鏡照明裝置”“精密測量儀器防風篷”等9項專利,以及科研、論文、工藝工法等31個項目的攻關……

  “我相信‘奉獻社會’,就是‘快樂自己’。在精密測量這條路上,我還會持續走下去,寫好自己的人生路。”白芝勇說。

  (據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記者樊曦、齊中熙)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