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出事的美國軍機要復飛?日本民眾心有余悸

2017年10月19日14: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出事的美軍機要復飛?日本民眾心有余悸好怕怕

  駐日美軍CH-53E大型運輸直升機在日本沖繩起火迫降一周后,駐日美國海軍陸戰隊17日宣布,該型號直升機定於次日恢復飛行,並強調能夠確認其飛行安全。

  同一天,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告訴媒體記者,他將要求駐日美軍避免在陸地上空開展導彈干擾演習。此前,在廣島縣舉行的這類演習中發射的誘餌彈引發當地居民擔憂。

  【決定復飛】

  本月11日,駐日美軍一架CH-53E運輸直升機在空中起火后緊急降落在沖繩縣,雖然機組人員無恙,但事發地距離一片居民住宅區隻有幾百米,險些造成地面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事發后,小野寺五典曾敦促美方“不設期限地”停飛CH-53E。但日本媒體發現,這一表述與駐日美軍不同。美軍方面先前強調這一型號直升機隻停飛4天。

  16日一早,美軍下達的停飛令到期。駐日美國海軍陸戰隊方面將出台何種新決定受到各方關注。駐日美國海軍陸戰隊17日宣布,根據駐日美國海軍陸戰隊總司令勞倫斯·尼科爾森的指令,CH-53E將於18日恢復飛行。

  駐日美軍在一份聲明中說,尼科爾森“認為CH-53E准備好恢復安全飛行任務”,上述決定“並非草率作出”。

  聲明說,航空專家對這種直升機的維護記錄進行了徹底檢查,在其維護管理、技術指令、定期檢查等方面未發現問題,沒有操作問題值得擔憂。“我們嚴肅對待我方機組人員和沖繩居民的安全問題。”

  【出台決議】

  出事的CH-53E型運輸直升機隸屬沖繩美軍普天間機場海軍陸戰隊,而駐日美軍基地給沖繩縣造成的噪音和安全隱患一直為人所詬病。

  沖繩面積僅佔日本的0.6%,卻集中了70.6%的駐日美軍專用基地,承擔著巨大的安全和環境風險。每當發生安全事故,都會引發對日本政府有關美軍基地政策的批判。為此,沖繩縣地方政府沒少與日本中央政府打官司。

  16日,沖繩縣地方議會通過一項決議,要求美軍停止使用東村的直升機停機坪,並且要求其軍機停止在沖繩縣全境的私宅和水源上空飛行。

  《沖繩時報》報道,上述決議將被遞交給美國政府和美軍指揮官,同時交給日本首相、外相、防衛相等內閣重要成員。

  【新曝隱憂】

  直升機起火迫降在沖繩引發的風波尚未平息,駐日美軍又被曝新的安全隱憂。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17日告訴媒體記者,他將要求美軍避免在陸地上空進行導彈干擾演習。

  共同社報道,美國海軍陸戰隊位於日本西部山口縣岩國航空站的F-18型戰機11日在附近的廣島縣進行了導彈干擾演習。有廣島縣居民反映,這類演習中發射的誘餌彈令他們擔心自身安全。(杜鵑)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