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輝煌成就振人心 昂首走進新時代

——解放軍代表團和武警部隊代表團討論十九大報告綜述之二

2017年10月20日08: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輝煌成就振人心  昂首走進新時代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

  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十二五”規劃勝利完成,到“十三五”規劃順利實施……連日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在討論十九大報告時更加堅定了這樣一個認識:過去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

  展望未來,代表們堅定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埋頭苦干,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極不平凡的五年,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

  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

  事非經過不知難。石正露代表說,這五年,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這五年,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恢復和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人民軍隊政治生態得到有效治理……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定步伐。

  19日晚,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從“天眼”探空到“蛟龍”探海,從量子衛星天地一體化實驗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中國人“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的願望隨著中國科技全方位突破也成為現實。趙燦軍代表說,置身展覽現場,五年來歷史性成就震撼人心、令人鼓舞。

  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五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代表們感慨地說: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

  事實是最生動的教材,實踐是最有力的証明。馮欲曉代表說,五年來,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取得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黨的堅強有力領導

  回望過去五年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振奮人心,也引人思考:今天的中國究竟靠什麼成就輝煌?

  “追根溯源,最根本的是有習近平同志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戎貴卿代表說。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代表們說,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突出問題導向,堅持精准施策,抓好頂層設計,用實踐成就証明了黨的領導堅強有力,黨中央權威不斷增強,黨中央決策落地力度不斷加大,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不斷增強。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李向榮代表說,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被實踐証明了的科學真理,是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指南,是中國共產黨人新時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晏軍代表話語鏗鏘。

  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

  成就卓著的中國實踐,為人類社會貢獻出“走自己的路”的豪邁自信。代表們激動地說,五年來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告訴世界一個無可爭辯的事實:我們的路走對了。

  回望五年實踐,代表們得出一個深刻的歷史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歷史是不斷向前的,要達到理想的彼岸,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張利明代表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周振杰代表說,我們要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讓人民更有獲得感。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代表們堅信,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本報北京10月19日電  費士廷 鄒維榮)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