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第81集團軍黨委把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當成頭等大事來抓——

用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凝聚力量

2017年10月20日09: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凝聚力量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深秋的北方大地,氣溫驟降。陸軍第81集團軍座座軍營裡,從草原深處到渤海之濱,處處呈現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火熱景象。

黨的十九大召開期間,這個集團軍按照前期制定的學習計劃,通過“學習軍營”APP等多種方式,第一時間組織官兵學習十九大精神,做到了全員覆蓋、不漏一人。訓練場上、學習室裡、班務會上,官兵們邊學習邊討論,政治熱情持續高漲,戰斗精神更加昂揚。

“領導干部必須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推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深入,取得實效。”收看黨的十九大電視報道后,這個集團軍黨委第一時間帶頭學習十九大精神。大家一致認為,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黨委領導要走在前列,以自身示范作用帶動部隊學習。

集團軍黨委一班人把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當成頭等大事來抓。作為編制體制調整后的第一屆班子,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跑好“第一棒”、什麼樣的謀篇舉措開好“第一局”、什麼樣的標准定位建好“第一班”?面對一個個考題,大家悉心研讀十九大報告,從中尋找答案、感悟責任。

通過學習,大家對作為首屆黨委班子所肩負的職責更加明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以上率下、以上促下,是這個集團軍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一個顯著特點。大會召開期間,集團軍軍旅兩級機關300余名蹲點干部深入基層一線,指導官兵第一時間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記者在基層看到,蹲點干部嚴格落實“五同”,隨身攜帶筆記本記錄學習心得,全力當好十九大精神宣傳員、講解員。

正在出席盛會的十九大代表、該集團軍副軍長徐有澤,專門打電話和機關研究返回部隊后傳達宣講、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計劃。他說,一定要用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統一思想、凝聚力量,興起全員練兵熱潮。

這些天,集團軍宣傳處干事何彥國格外忙碌。他每天搜集整理並推送官兵喜聞樂見的網帖,幫助官兵盡快吃透十九大精神。

為讓官兵第一時間收聽收看大會盛況、同步學習十九大精神,集團軍充分利用“學習軍營”APP、“八一軍號”微信公眾號和政工網等網絡信息平台,綜合運用文字、圖片、電視、訪談、論壇等形式,跟進會議進程推送大會最新動態,供官兵交流學習體會。

會議召開期間,集團軍部隊嚴格落實“三個半小時”,堅持每天收聽收看電視廣播、閱讀黨報軍報,利用好手機和政工網等載體,組織好線上線下討論交流。

10月18日,由官兵自己撰寫的學習體會文章《爭做新時代的主角,扛起肩上的新使命》一經推送,閱讀量迅速達到五千多,官兵紛紛點贊。大家表達著一個共同心聲:干好本職工作,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添薪加火。

強軍風採一睹為快、擂台競技精彩紛呈……登錄這個集團軍開發的“學習軍營”APP,新穎的欄目設置吸引了記者注意。點開“學習報告”欄目,裡面不僅有大會盛況的時政報道,還有十九大精神要點提示和解讀文章。他們針對年輕官兵興趣特點,開設文藝節目創排、微視頻創作、理論擂台競技等欄目,讓官兵們在寓學於樂中將十九大精神植入腦海、化為行動。

點擊進入“交流體會”欄目,記者發現,短短一天跟帖就達千余條。網名為“特戰尖兵”的網友寫道:“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為基層官兵,就是要不折不扣聽黨話,扎扎實實練好手中槍。”“金湯橋連”指導員孫小川緊跟其后發帖說:“學報告催人奮進,我們必須用聽黨話跟黨走的實際行動,來詮釋對黨的無限熱愛和忠誠!”

18日晚上,集團軍某旅在大禮堂設立課堂,對當天因執勤、出差等未參加學習的人員進行補課。大家時而仔細聆聽,時而認真記錄,表現出滿腔的熱情和高度的自覺。

“隻有在思想上主動看齊,才會在行動上自覺追隨。”補課結束后,大家一致表示,國防和軍隊建設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爭做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

十九大召開前,集團軍研究制定《迎接黨的十九大准備十條措施》,要求各級嚴格落實考勤制度,小散遠直單位和值班人員等未能按時收看直播的,要採取觀看重播、錄像等形式搞好補學,在外學習、休假及執行任務的官兵,緊跟會議進程同步抓好學習,確保不漏一班一哨、不漏一兵一卒、不漏一字一句。

盛會影響深遠,豪情心中激蕩。由這個集團軍某旅為主組建的中國第13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分隊,正在執行聯非達團最大物資倉庫建設任務,他們邊學習十九大精神邊執行任務,聽到十九大報告中對國際維和工作的肯定以及“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的號召,官兵們心潮澎湃。在大隊學習交流會上,干部李振堅說出了官兵們的心聲:“我們隻有繼續迎難而上,履行好維和任務,才能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精讀細研融入血脈,扎根頭腦聚焦打贏。連日來,集團軍部隊官兵堅持將學習十九大精神煥發出的熱情化作練兵備戰動力,廣泛開展“崗位大練兵,質量排座次”活動,引導官兵以部隊轉型建設為牽引,切實把十九大精神學習成果融入破解發展難題和崗位練兵之中。

記者採訪結束已是凌晨,可此時集團軍參謀部會議室依然燈火通明,他們結合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建設目標,正在修訂完善《轉型建設三年規劃》。對於部隊未來在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引領下重組重塑、換羽新生,官兵們信心滿懷。(王海洲 趙丹鋒  周 遠)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