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高舉偉大旗幟 堅定維護核心

——解放軍代表團和武警部隊代表團討論十九大報告綜述之四

2017年10月22日08: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偉大事業,離不開旗幟引領﹔偉大征程,離不開核心領航。

  金秋十月,長歌吟盛世,豪氣溢神州。“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中國號’巨輪長風破浪、行穩致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出席黨的十九大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一身戎裝,豪情滿懷——

  走進新時代,有一份信念更加堅定。“實踐一再並將繼續証明,習主席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眾望所歸,當之無愧、名副其實。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黨心所向、軍心所向、民心所向。”熾熱心語,至真至純。

  踏上新征程,有一份使命更加自覺。“我們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擁戴核心、維護核心、追隨核心,在戰位上扛起如山使命,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鏗鏘誓言,落地有聲。

  感悟輝煌成就,堅定信賴追隨

  這個偉大時代,代表們是歷史的參與者,也是見証者。

  航空兵某團團長劉銳代表,曾駕機成功穿越巴士海峽、突破第一島鏈,首次在西太平洋留下了中國空軍的航跡﹔臨沂艦戰士郭燕代表,曾隨艦趕赴也門,撤離身陷戰火的中國公民﹔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三連車長王銳代表,在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哺育下,成長為鐵甲精兵……

  代表們的強軍足跡,勾勒出一幅波瀾壯闊的時代畫卷。

  “5年來,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一大步。”來自國防大學的李文代表,用“鳳凰涅槃”“重塑再造”來形容軍隊新風貌。

  這5年,政治建軍開啟嶄新篇章。“歷史必將永遠銘記,關鍵時刻,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扶危定傾、力挽狂瀾,挽救了人民軍隊。” 不少曾參加過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的代表深有感觸地說,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政治生態得到有效治理,軍營風氣向上向好,強軍正能量不斷匯聚。

  這5年,改革強軍震撼世人。“國防和軍隊改革深入推進,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火箭軍原指揮學院戰略教研室主任向鋼華代表說,隨著“脖子以下”改革落地生根,新體制新編成的優勢和效能將得到更多釋放。

  這5年,練兵備戰實現新的躍升。“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已經在軍營深入人心,勝戰之能、血性之勇、亮劍之膽成為軍營最美風景。”說這番話的,是第80集團軍某合成旅班長楊葉代表。巾幗不讓須眉,23歲的她曾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6”軍醫接力項目競逐,一舉奪得女子步槍100米射擊第一名。

  依法治軍邁出新步伐、科技興軍呈現新氣象、軍民融合開拓新格局……盤點輝煌成就,代表們更加堅定了對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信賴追隨。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5年來,黨、國家和軍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我們黨有了習近平同志這個核心,有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代表們由衷感慨,這些銘刻在歷史上的寶貴經驗啟示,是我們往前走最值得珍視和堅守的。

  爬坡過坎,滾石上山。新時代,尤為需要核心領航。

  “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靠近世界舞台中心,越是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遇到的阻力越大。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作為掌舵人和主心骨。在這個重要歷史關口,隻有高舉偉大旗幟,堅決維護核心,自覺看齊追隨,才能推動我軍開新圖強、固本制勝,朝著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大步邁進﹔才能沿著黨指引的方向,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楊成熙代表堅定地說。

  打牢思想根基,提高政治站位

  忠誠和維護核心,最內在的是思想上的追隨。

  “聽黨話、跟黨走,必須不斷強化理論認同。”陸軍某部“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代表深有感觸地說,我們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凝心聚魂,爭做“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

  心中有魂,腳下有根。“大功三連”賡續“煤油燈下學毛著”的傳統,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建連育人,與時俱進、奮斗如新,成為“時代楷模”。今年7月28日,習主席親自授予該連“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模范連”榮譽獎旗。

  這幾天,王金龍一直與連隊官兵保持熱線聯絡,及時向他們傳達大會精神,商討制定學習貫徹落實方案。“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是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最新成果,必須把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學深悟透,切實做到入腦入心,不斷增強貫徹的自覺性堅定性,提高落實的行動力。”王金龍說。

  感悟思想偉力,立起政治引領。“牢固確立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部隊建設就有了‘主心骨’和‘定盤星’,就能凝聚起砥礪前行的磅礡力量。”白呂代表說,我們要始終帶著忠誠、帶著感情、帶著使命真學真信真用,從內心深處增進對習主席的敬仰愛戴,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更加堅定地在黨的創新理論指引下走向新的輝煌。

  忠誠和維護核心,最重要的就是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是憲法明確規定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軍事制度的重要制度規定,是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核心要求。”黃緒鴻代表深有感觸地說。

  5年來,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軍委主席負責制是關鍵。“從制度上看,軍委主席負責制對維護習主席這個核心、確保習主席決策指示一貫到底,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實踐証明,軍委主席負責制是一個行之有效、管用好用的制度。”原南京政治學院某教研室教授王金麗代表說。

  兵權貴一、軍令歸一。“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這是對軍隊最高的政治要求、最高的政治紀律,是軍人最大的忠誠,也是鐵規鐵律。”王春寧代表說,部隊黨委提高政治站位,把“三個維護”的要求落實到一兵一卒。

  “在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這個問題上,頭腦要特別清醒、行動要特別自覺,強化‘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來自軍委機關的代表談到,高級干部在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上責任更重、標准更高、要求更嚴,必須站在排頭、當好表率,確保一切重大事項由習主席決定、一切工作對習主席負責、一切行動聽習主席指揮,做到習主席提倡的堅決響應、習主席決定的堅決執行、習主席禁止的堅決不做。

  強化號令意識,不負使命任務

  “高舉旗幟、維護核心,絕不能停留在口頭表態上,要切實落實到行動上。”代表們說,維護核心最直接的體現,就是把綱領路線、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偉大的時代,都是大有作為的時代。“我們要強化號令意識,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堅定前行,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不負領袖囑托,不負時代重托。”原第四軍醫大學航空航天醫學系教授孫喜慶代表說。

  心中有核心,忠誠於核心,激發旺盛戰斗精神,凝聚打勝仗動力。第76集團軍某旅參謀部作訓科科長魏巍代表說,他所在的旅全體官兵始終以高昂的精氣神,保持箭在弦上的緊迫感,找准差距補短板,盯著強敵練硬功,確保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一聲令下,能夠決戰決勝、不辱使命,用實際行動體現對領袖的忠誠擁戴。

  “對我們邊防官兵而言,維護核心、聽從指揮就要扎根邊防、建功邊防,守好每一寸國土。”邊防某旅教導隊教導員張欣鵬代表說。2016年5月,習主席親自來到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連,登上黑瞎子島視察東極哨所,張欣鵬當時任該連指導員。

  “一年多來,全連官兵把習主席的深切關懷化為精神動力,看齊追隨的信念堅定不移,練兵備戰的熱潮蓬勃興起,轉型重塑的步履鏗鏘有力。”張欣鵬說,我們要在為國戍邊中再立新功,以優異成績向習主席匯報。

  維護核心、聽黨指揮,在重大任務考驗面前最能檢驗。“要把擁護改革、支持改革、落實改革作為維護核心的實際行動,以堅強的黨性、高度的覺悟、振奮的精神,以革命軍人的忠誠、擔當、勇氣,把各項改革任務堅決完成好。”第75集團軍某防空旅連長何清清代表說,我們要聞鼓向前、聽令而行,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我們要堅持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經受磨礪,在處理解決各種復雜矛盾和棘手問題中錘煉黨性,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武警柳州市支隊政委何方禮代表感慨地說。

  新起點,承啟偉大新時代。“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擼起袖子加油干,在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征程上奮力前進,不負時代使命,不負領袖期待。”代表們壯心不已、信心滿懷。(王士彬 楊祖榮)

(責編:朱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