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立足新戰位 揚帆新時代

——改革征程中走向新崗位官兵學習十九大報告剪影

2017年10月22日08: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東部戰區某保障隊總工程師顧曉波——

  聚焦主戰奮勇當先

  “規則庫做好后,應與戰區各軍種再進行一次對接,不能規劃高大上,落實起來做不到……”

  10月20日上午,記者走進東部戰區某保障隊,隻見總工程師顧曉波正帶領20余名技術骨干,探索研究聯合作戰籌劃方法和流程,籌劃建立《戰區聯合作戰規則庫》。

  該保障隊隊長張國華說:“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打造堅強高效的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這對我們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保障隊是新組建單位,伴隨戰區而生。面對全新崗位,迫切需要實現能力素質的跨越轉型。”顧曉波告訴記者,保障隊成立后,他發揮專業技術優勢主動作為,帶領技術骨干從基礎開始研究,探索聯合作戰籌劃工程化方法路子。

  勇擔大任,逐夢前行。顧曉波曾2次獲得軍隊科技進步二等獎,被原南京軍區表彰為“優秀中青年科技人才”。去年10月,顧曉波帶隊參加全軍首批任務規劃培訓,系統學習聯合作戰任務規劃、外軍聯合作戰行動籌劃等知識。歸隊后,他學以致用,參與修改完善多個戰區作戰方案計劃和專項行動方案,數十條意見建議被採納。

  “差之毫厘,謬以千裡。一個數據錯誤,就可能造成兵棋推演結果南轅北轍。”前不久,該保障隊受領聯合戰役演習兵棋系統保障任務后,專門邀請任務部隊導彈業務長、飛行員等20余人,精細分析計算重要武器裝備的作戰能力數據。演練期間,他們還緊跟戰場態勢變化,同步組織兵棋系統跟進推演,形成6份報告,有效輔助了對抗裁決。

  改革步履疾,強軍勇當先。該保障隊組建一年多來,聚焦主戰主業,先后研究形成《任務規劃系統使用手冊》等初步成果,培養了一批業務骨干,任務規劃能力建設不斷深入。

  (本報南京10月21日電)

  第79集團軍某合成旅合成二營參謀劉方濤——

  合成新銳轉型之路更寬廣

  ■本報記者 康子湛 通訊員 於華良 仲崇旭

  10月21日,第79集團軍某合成旅合成二營首席參謀劉方濤再次觀看盛會實況錄像后,激動地說:“報告強調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這為新型參謀人才提供了更廣闊的舞台,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中,陸軍部隊合成營成為聯合作戰體系中必不可少的力量模塊,合成營首席參謀的崗位應運而生,成為合成營這個最小“中軍帳”中的核心崗位之一。

  原炮兵連連長劉方濤,被任命為該旅合成二營首任首席參謀。正當他摩拳擦掌准備在新崗位上大干一番之時,卻遭遇“滑鐵盧”。

  一次實兵攻防演練,上級配屬營裡十余個兵種、幾十輛戰車,由於劉方濤對偵察情報判斷不准、指揮打擊火力分配不均的失誤,致使官兵各自為戰,最終敗北。

  “當連長時最大的挑戰是做‘打’與‘不打’的選擇題,而首席參謀卻要直面‘怎麼打’的大課題。”那段時間,強烈的本領恐慌逼著劉方濤隻爭朝夕苦練打贏新本領。

  改革強軍呼喚能力素質轉型升級。劉方濤像新兵一樣“鉚”在訓練場,圍著步戰車轉、鑽進突擊車學,研究合成兵種訓練。他還從更新思維觀念入手,加強對各類武器裝備性能、作戰樣式戰法運用、聯演聯訓模式升級等摸索,深入研究提高合成營立體突襲、快速機動、拔點奪要等破襲能力。

  前不久,該旅一場合成營演練打響。“中軍帳”內,劉方濤目不轉睛地盯著信息系統各項參數,統籌協調作戰情報、火力戰勤等參謀上報作戰信息……演練中,劉方濤向營指揮員提出的7條作戰建議全部被採納,部隊打了一場漂亮的攻堅戰。

  這場勝利,對於劉方濤來說還有另一層意義:他用5個月的時間,完成了由一名連長向合成營首席參謀的轉型,成功取得“上崗証”。

  劉方濤只是該旅官兵能力素質升級的一個縮影。“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加強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在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的轉型建設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寬!”該旅旅長趙清旭說。

  東部戰區空軍某基地參謀葛維峰——

  指揮席“飛”向新高度

  這幾天,東部戰區空軍某基地作戰控制參謀葛維峰很忙。聆聽黨的十九大報告后,他馬不停蹄奔赴外地參加集訓,備戰上級組織的對抗演習。

  “脖子以下”改革啟動后,葛維峰由領航參謀調整為首批作戰控制參謀。“別看參謀前面只是變了幾個字,崗位的職責和內涵卻發生了很大變化。”葛維峰告訴記者,過去主要負責在地面引導飛機,現在是到空中直接參與作戰指揮,根據戰場態勢完成作戰單元部署調配。

  在空天戰場完成轉型重塑並非易事。今夏的一次對抗演練中,葛維峰第一次登上預警機參與空中作戰指揮。在激烈的對抗中,由於他過於關注空中突擊忽視支援掩護,導致第一波次突擊失利。

  指揮席“飛”到空中,要跨越的不僅僅是物理高度,更重要的是實現能力素質升級跨越。葛維峰深有感觸地說,空中指揮與地面領航不同,指揮手段全新,對戰場態勢感知更多體現臨機處置,每一個指令都關乎戰斗勝負。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葛維峰說,“隨著預警機嵌入體系越來越深入,作戰體系融合度更強,作戰要素更加多元化,作戰控制參謀作為空中戰場指揮樞紐崗位,迫切需要完成本領升級,報告中的這一論述為我們立足新崗位履行使命注入強大動力。”

  有了“金剛鑽”,能攬“瓷器活”。為了掌握預警機技戰術性能,該基地組織作戰控制參謀到預警機部隊跟班學習,全方位掌握預警平台技戰術性能,磨合戰勤崗位之間的協同配合。前不久,葛維峰再次登上預警機指揮戰斗。在綜合判讀空中態勢后,他密切協同雷達操作員,根據指揮員意圖引導空中戰機成功攔截多批目標。

  “聆聽黨的十九大報告,我信心滿滿,對即將展開的演習兵力使用、體系戰法運用、特情處置研究等都有了全新思考。”葛維峰告訴記者,這次對抗演習盡管任務重、難度大,但參演官兵士氣高昂,決心以實際行動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代 烽 程永亮 丁義波 遲玉光 李建文)

(責編:朱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