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勇於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

2017年10月22日08: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勇於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

  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這一重要論述,深刻說明文化在國家、民族發展進步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說明文化繁榮興盛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意義。這一重要論述,也為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強軍文化、積極探索打造強軍文化的規律、創造更多強軍文化成果提供了根本指南。

  強軍文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內容。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梳理強軍文化的構成與脈絡,我們可以發現,數千年間凝聚的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軍事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人民軍隊在90年鐵血征程中打造的紅色文化是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說,強軍文化深深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肌體當中,強軍文化的精神品格、價值追求和豐厚燦爛的成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增添了獨特的氣質、風骨和厚度。打造強軍文化,就是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貢獻力量。

  強軍文化對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具有重要意義。習主席高度重視打造強軍文化。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習主席鮮明提出“打造強軍文化”的思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習主席深切勉勵:“我們的軍旅文藝工作者,應該主要圍繞強軍目標做自己該做的事情”。與此同時,習主席視察部隊時還多次和官兵們談起“強軍文化”。那一幕幕,我們至今記憶猶新。我們深知,“打造強軍文化”,是人民軍隊文化建設者們的重要使命。

  打造強軍文化應該與偉大強軍實踐同頻共振。多少年來,一部部廣為人知、影響深遠的文化成果,為強軍文化鋪就了厚重底蘊。今天,當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成為偉大新時代的重要主題的時候,當一場前所未有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在人民軍隊全面鋪開的時候,強軍文化建設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如何講好不斷涌現的強軍故事,如何濃墨重彩地塑造陸上猛虎、水下尖兵、空中驕子等具有強軍特質的新的英雄人物,如何推出適應未來戰爭需要、能夠對軍事建設產生深刻影響的有分量的軍事思想文化成果等,都應當成為強軍文化建設有所突破的現實課題。這些課題是時代的饋贈,也是時代的期許。強軍文化的建設者們應該有一種急切感和興奮感,深入到強軍興軍最前沿、最尖端、最鮮活的一線去,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使命、為強軍興軍提供強大精神力量的優秀文化成果。

  千帆競發紅爛漫。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應該而且一定能夠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伴隨人民軍隊向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邁進的偉大實踐,強軍文化的建設者們將以更加厚重、更加鮮明、更具影響力的文化創造,打造中國軍事文化新的高地。(栗振宇)

(責編:朱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