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十九大報告傳遞出八大改革著力點

2017年10月23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九大報告傳遞出八大改革著力點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報告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作出部署,傳遞出諸多改革著力點。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

  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

  “採用先進種植技術,更新機械和加工設備,提升產品質量,我們的大米價格比10年前高出10多倍。”吉林省長春市雙陽區晟華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華靚代表這樣感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來的力量。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提高供給體系質量,需要加快建設制造強國,支持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加強基礎設施網絡建設。

  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

  目前,我國大部分地區農村承包地處於第二輪承包期。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

  “這是給廣大農民吃了個‘定心丸’。”河南省濮陽縣西辛庄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代表說,此前,由於擔心土地承包關系不穩定,有的農業企業不敢加大投資,一些農民有短期行為。十九大明確發出的政策信號,有利於穩定農民預期,有利於推進農業的規模化經營,培育以家庭農場、農業企業為主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引導更多資金、技術、人才流入農村和農業。

  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是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重要任務。十九大報告提出,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中國銀監會主席郭樹清代表表示,在防范金融風險、治理銀行業市場亂象方面,今年確定了同業、理財、表外三個重點領域。首先是因為這三個領域覆蓋了比較突出的風險點,比如,影子銀行、交叉金融、房地產泡沫、地方政府債務等。同時,還有與其相關的操作性風險,所以要集中精力整治。

  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賦予自貿區更大改革自主權

  十九大報告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今年3月底,國務院批復遼寧、浙江、河南、湖北等7個自貿區成立,使自貿區陣容增加至11個,實現更大范圍、更多領域開展先行先試,引領開放新格局。

  華中科技大學自貿區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波教授說,當前,自貿區的部分階段性改革目標已經實現。隨著國內經濟轉型升級迫切、國際經濟形勢快速變化,自貿區改革需要加速,有必要賦予更大自主權,激發改革活力。

  “自貿港是自貿區的進一步延伸與提升。”陳波表示,自貿港在現有自貿區對標國際先進開放水平的基礎上,看齊國際最高開放標准。比如探索人才、物資等要素的完全自由流動,金融與國際市場的充分融通。探索建設自貿港,有利於進一步提升我國對外開放水平。

  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設立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自然生態監管機構

  十九大報告提出,設立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自然生態監管機構﹔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統一行使監管城鄉各類污染排放和行政執法職責。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說,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但現有的多頭監管,影響保護目標的實現。

  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大氣室主任李雲婷代表認為,這項頂層設計有利於整合機構職能,形成監管合力。充分體現了報告提出的“保護生態環境作出我們這代人的努力”的決心和智慧。

  行政體制改革:在省市縣對職能相近的黨政機關探索合並或合署辦公

  十九大報告提出,賦予省級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權。在省市縣對職能相近的黨政機關探索合並設立或合署辦公。

  “這兩項改革舉措是適應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劉鵬表示,賦予省級及以下地方政府更多的自主權力,將更好更有針對性地解決目前我國各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現狀。黨政機關探索合並設立或合署辦公,有助於破解基層黨政機構重合雷同、分工不清、冗員過多等問題。

  “基層黨政機關探索合並設立或合署辦公,有助於精簡辦事流程,提高辦事效率。”河南蘭考縣委書記蔡鬆濤代表說。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全國推開

  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制定國家監察法,依法賦予監察委員會職責權限和調查手段,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

  目前,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開展的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任務已全面完成,為后續改革推進積累了豐富經驗。

  “報告中提出的相關改革舉措,是對前期試點經驗的進一步總結和明確,也通過立法從根本上保障改革順利推進。”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說,比如留置就是此前三地試點方案中賦予監察委員會可採取的一項措施。

  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楊曉渡代表在十九大記者招待會上表示,在黨委領導下,紀委和監察委合署辦公,充分體現了黨領導的黨內監督和國家監督的有機統一。

  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

  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

  “要加強理想信念的政治思想教育,強化紀律執行,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要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嚴格把關,杜絕帶病提拔等問題的發生。”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同時改革要允許試錯、寬容失敗,才能激活廣大干部創新和奮進的積極性與主動性。需要各級黨組織進一步細化具體配套機制。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李勁峰、齊中熙、烏夢達、劉碩、宋曉東、於佳欣)

  上圖:10月2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請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黨組書記、部長尹蔚民,住房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部長王蒙徽,國家衛生計生委黨組書記、主任李斌介紹滿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這是記者舉手提問。

  新華社記者 李 鑫攝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