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風快遞” 使命必達

2017年10月23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風快遞” 使命必達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該旅官兵進行實裝操作訓練。 劉王虎攝

  金秋時節,漫山紅葉給山巒披上一層斑斕外衣。

  在黨的十九大隆重召開之際,記者走進位於大山深處被譽為“東風第一旅”的火箭軍某導彈旅,感受部隊潛心練兵的火熱氛圍,聆聽官兵矢志強軍的動人故事。

  作為中國戰略導彈部隊的“種子”部隊,他們從打出我國第一發“爭氣彈”開始,一次次把戰略導彈送上藍天,成功發射一枚枚“硬氣彈”,真正砥礪成為支撐我大國地位的“王牌”勁旅。

  盛世迎盛會,暖流涌心頭。研學報告,展望未來,官兵豪情滿懷:“習主席在報告中指出,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強大的現代化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在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能打勝仗的能力一定越來越強!”

  一遍遍觀看錄制的黨的十九大盛況,官兵們內心無比激動和自豪——

  太陽畫寄托靜默堅守

  “‘升太陽’儀式現在開始!”隨著發射二營教導員何海衛一聲口令,營長鐘昆龍把一幅鮮艷的“太陽畫”挂在了牆壁上。

  岩層深處,導彈陣地,陽光是難得的奢侈品。曾幾何時,一名班長畫了一幅“太陽”,來慰藉新戰士對陽光的渴望。久而久之,“升太陽”成了“地下龍宮”的特有儀式。

  身在戰位心向黨。10月18日,官兵們一遍遍觀看錄制的黨的十九大盛況,內心無比激動和自豪。儀式前,大家不約而同拿來紙張和畫筆,把太陽描得格外紅。官兵們說,黨的十九大精神,就如同太陽的光芒,照亮前行的路。

  此刻,該營已在岩層深處密閉生存訓練多日。鐘昆龍告訴記者:“沒有陽光的生活,身體的鈣質會流失,但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和十九大精神,一定會增強我們精神之鈣!”

  對洲際戰略導彈部隊而言,生存防護、快速反應和突防能力,是能打勝仗的基本要素。近年來,該旅優化作戰流程,作戰准備時間縮短五分之四,大大提升了快速反應能力。但密閉生存訓練,依然是每名導彈兵必過的一道難關。

  “陣地就是戰場!”陣地一隅,一級軍士長朱慶喜正與戰友們交流學習體會。他說,近年來,在發射陣地密閉狹小的空間內,進行抗飢餓、抗缺氧、抗疲勞和倒時差訓練已成常態,期間官兵還要進行連續特情處置、完成既定的測試發射流程任務。

  雖在大山深處,官兵們的目光卻看得很遠。一位老兵接過朱慶喜的話茬說:“一茬茬官兵默默堅守,就是為了打贏未來信息化戰爭。乘黨的十九大東風,戰略導彈定會出手更快、打得更准。”

  記者獲悉,這幾年該旅加緊導彈武器知識更新、系統升級、硬件換代,全要素全領域推動信息化轉型成果顯著。

  如今,該旅指揮鏈條上可直達中樞,下能覆蓋每個作戰點位,導彈陣地每分每秒都在牢牢掌控之中,安全可靠、隨時可用。

  面對畫得鮮艷的“太陽”,官兵們的如炬目光告訴我們:戰略導彈部隊的價值,既在一飛沖天的壯美,更在一默如雷的堅守!

  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官兵群情激昂、無比振奮,打贏的底氣更足——

  野棗樹見証千錘百煉

  山坡上、陣地旁,遍布並不高大的野棗樹。秋風微拂,挂滿紅色果子的樹枝隨風搖曳。官兵說,它們生命力頑強,是導彈陣地的編外“哨兵”。

  一位領導曾說,這個旅的官兵就如這遍野的野棗樹,扎根山溝,日夜守衛著和平。

  穿過密林,來到某深山陣地,控制連連長程楊楊正給官兵傳達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講述一代代官兵矢志打贏的故事。

  20多年前,連隊前任連長瞿江的父親、時任某工程連指導員瞿正軍,帶領官兵在荒無人煙的山溝裡,歷經數年建成“地下龍宮”。瞿江沒想到,自己也會成為這座“地下龍宮”的指揮員。如今,已擔任旅保障部助理員的瞿江深情地說:“這是我成長的地方,更是我接續奮戰的地方!”

  記者隨手打開士官陳萬領的攜行包,發現戰備物資一件不落,號令一下可隨時出發。精通發瞄、控制等專業的陳萬領,被官兵稱為“陳萬能”,每天深研專業書不怠,最大的願望是讓親手發射的導彈直刺蒼穹。

  “2015年,我終於按下了點火按鈕!”那一刻,陳萬領感到無比自豪。如今他帶出一批批武藝精湛的兵。洲際導彈系統龐大、結構復雜,涉及多學科多專業、數千條核心原理,號手們練就看家本領實屬不易。

  旅長王錫民自豪地說,黨的十八大以來,踏著強軍興軍的鼓點,全旅敢打仗、能打仗、會打仗的官兵越來越多,把全旅戰斗力一次次推上新台階。

  那年秋天,該旅跨區機動挺進大漠,由上級隨機抽點發射單元,按照作戰流程實施發射。發射當日,突降大雨。雖然從未有過雨中發射的先例,但該旅果斷決策准時發射。

  此舉,創造了戰略導彈部隊歷史上“五個首次”:首次長時間跨區野營駐訓、首次隨機抽點發射單元、首次同步傳輸發射實況、首次復雜天候實施發射、首次依托發射營技術支撐獨立發射,宣告中國戰略導彈真正實現聞令而動、劍隨令出。

  習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官兵群情激昂,無比振奮。記者從他們的演講、交流中,聽到了他們向黨和人民報告“我們能打仗!我們能打勝仗!”的雷霆之聲。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始終緊盯未來戰場,爭當戰場排頭兵——

  紅手印飽含鐵血擔當

  該旅旅史館內,收藏著一份有26個紅手印的特殊請戰書。通信營一連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黨課教育,圍繞著“紅手印”展開。

  指導員梁珂先給大家講起女兵沈丹的故事。2012年,黨的十八大勝利閉幕后,連隊女兵沈丹刻苦學習會議精神,成為全旅理論學習的典型。作為黨的創新理論的踐行者、受益者,她退伍后很快成為單位業務尖子。黨的十九大召開時間消息公布后,沈丹第一時間從家鄉江蘇連雲港給連隊戰友打來鼓勁電話。

  在沈丹激勵下,官兵紛紛登台講述十八大以來國家和軍隊建設發展的輝煌成就、家鄉巨變……一組組詳實數據,一個個喜人變化,官兵臉上洋溢著對未來的憧憬。

  時光回溯。那年7月初,部隊千裡轉進執行重大發射任務,全旅上下聞戰則喜,從來“無緣戰場”的26名傳令女兵積極請戰。於是,一份印著26個紅手印的請戰書擺在了旅領導案頭。

  接續砥礪奮進,鑄就今日輝煌。1957年12月,一批剛剛撣去戰爭硝煙的老兵秘密集結,邁出了我國導彈部隊組建的第一步。兩年后,中國第一支地地導彈營正式成立,280名官兵扎進茫茫戈壁,風餐露宿隱姓埋名。沒有教材自己編,沒有教具自己造,在極其艱難的狀態下,他們驅動著導彈事業的歷史車輪鏗鏘前行。

  這些年,雖然營盤流動,任務變化,武器換型,但“第一旅”總結的“環境越苦越奉獻、任務越重越爭擔、技術越高越精練、對手越強越亮劍、榮譽越多越創先”的“五越精神”,成為該旅官兵心中不變的精神旗幟。

  梁珂說,作為一名通信兵,學習貫徹好十九大精神,就要眼光始終緊盯未來戰場,胸膛始終燃燒如火激情,腳步始終緊跟信息前沿,立足本職保障好發射任務,爭當戰場排頭兵。(王衛東 楊永剛)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