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372潛艇官兵:鍛造令敵人膽寒的深海利劍

2017年10月25日09: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黨和人民放心的深海利劍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潛艇破浪航行。 周演成攝

今年,隨著電視劇《深海利劍》的熱播,海軍某潛艇支隊372潛艇成功處置水下特大險情的英雄事跡通過熒屏呈現在國人面前。

2014年初,372潛艇緊急出航,突遇水下“斷崖”急速掉深。生死關頭,艇隊官兵臨危不懼,處變不驚,成功處置重大險情,“帶傷”完成戰備巡邏任務,創造了中國乃至世界潛艇史上的奇跡。

2016年8月,習主席簽署命令,授予372潛艇“踐行強軍目標模范艇”榮譽稱號。

連日來,372潛艇官兵們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決心把自己鍛造成一柄令敵人膽寒的深海利劍,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時刻准備著“說走就走”

秋日,椰風微拂,海浪輕吟。出海歸來的372潛艇,在層巒涌浪中緩緩靠近母港。這一次,剛剛返回碼頭的他們,又開始著手准備新的出航任務。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對我們而言,隻有出航和准備出航兩種狀態,必須時刻准備著受領新任務。”該艇副艇長李偉告訴記者,“現在‘說走就走’式的任務越來越多。”

去年,該艇在執行某項試驗任務返航途中,又受領了上級下達的演習任務。剛靠碼頭的372潛艇僅休整2小時,就再一次踏上征途。

黨的十九大召開期間,正值372潛艇官兵岸港備戰。372潛艇原政委張學東現任支隊副政委,黨的十九大召開當天,他特意到艇隊宿舍與官兵一同觀看大會開幕直播。

參加過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的張學東,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學習體會。他說:“我們要狠抓練兵備戰,大力開展實戰化訓練,提高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能力。對於潛艇部隊來說,實戰化就是走得遠、潛得深、藏得住、打得准!”

“習主席簽署命令,授予我們艇榮譽稱號,我們一定要珍惜榮譽,發揚艇隊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把高昂的政治熱情轉化為練兵備戰的動力,做黨和人民放心的深海利劍!”該艇魚雷技師余文武感慨地說。

今年夏天,372潛艇在某陌生海域首次組織某型導彈雙彈齊射。演習當日,利劍刺破海面,拖著尾焰直沖藍天,在海天間劃出優美的弧線,准確命中目標。

在挑戰自我中創新戰法訓法

“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學習討論中,該艇技師趙滿星說:“貫徹落實科技興軍,我們一定要突破思維障礙,敢於嘗試,敢於創新,磨礪手中的利劍。”

回想起第一次操艇下潛海底時,趙滿星感慨不已:“當時心裡既擔心又激動,操舵的手不自覺地發抖。現在,隻要海區符合條件,正常巡航都比這更深。”

該艇航海長李奎說:“這段時間裡,我們創新了10余項戰法,但隨著實戰化訓練的推進,我們又遇到新的難題。”

前些年對抗演練,大多以單艇對單艦的形式展開,潛艇憑借水下隱蔽的特性,幾乎都能率先發起攻擊,隻要保証魚雷命中率,就能凱旋。“這幾年,演習模式從傳統的‘一對一’升級到‘一對多’,老套路跟不上新情況了。”該艇副艇長馬強向記者介紹。

同時,水面艦艇不斷更新換代,裝備性能水漲船高,潛艇指揮員在演練中對抗起來越來越吃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我們一定要牢牢攥緊創新驅動這把鑰匙,緊緊盯住聚焦實戰這個靶標。”372潛艇艇長鐘文說。

越挑戰越想挑戰,越突破越能突破。經過艱苦的訓練探索,艇隊官兵找回了“深海刺客”的感覺,找到了斬敵於無形的新手段。

確保每一個戰位都過硬

“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跑好我們手中的這一棒,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看到艇隊官兵面對即將來臨的全訓考核信心十足,該艇政委樓擎雲十分欣慰。

樓擎雲說:“基礎訓練的成效攸關潛艇整體戰斗力,容不得半點馬虎,我們必須把每一個動作練到極致,確保每一個戰位都過硬。”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艇隊始終把基礎訓練作為戰斗力生成的關鍵環節來抓——他們把各類基礎科目考核合格線提高到90分,考核不合格一律“回爐”重訓。同時,他們將訓練內容和形式不斷向實戰接軌:不斷強化無燈光條件下損害管制演練﹔將每艇每年一次封艙訓練改為每季度一次,將岸港模擬航行時間增加一倍。

該艇副政委肖宇談到:“信息化條件下,基礎訓練對部隊體系作戰能力的支撐作用更明顯,扎實推進戰斗力建設不能好高騖遠忽視基本功。”

在艇隊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討論中,多名官兵都談到這樣一段經歷。

前不久,艇隊進入海上實射操雷訓練階段,碰上惡劣海況。冒險進行實射訓練,不僅很難打出好成績,還有可能因意外情況導致價值數百萬元的操雷沉沒。

打還是不打?“訓練天氣可以選擇,但戰爭不會因為天氣而推遲。”任務部署會上,艇黨支部拿著一整套應急情況處置方案向支隊主動申請出海訓練。訓練當天,風浪高達數米,剛好處於該型魚雷臨界使用條件。目標判定、機動佔位、解算要素有條不紊……他們果斷進行超臨界訓練,使艇隊戰斗力提升瓶頸不斷突破。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能戰方能止戰,我們隻有平時狠抓練兵備戰,大力開展實戰化訓練,才能不斷提高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能力。”艇長鐘文堅定地說。(吳 奔  周啟青 陳國全)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