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如何爭奪未來海上作戰主動權?抓住這三個關鍵點

2017年10月25日10:00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進行海上方向信息化局部戰爭,在制權爭奪上,要確立強烈的信息優先意識、綜合制權意識和全程爭奪意識,每種制權都要使用聯合力量,每一種作戰力量都要准備用於奪取綜合制權。

●未來海上方向信息化局部戰爭,必須集中優勢實施戰略主動作戰,抓住戰略樞紐部署戰役、抓住戰役樞紐部署戰斗。綜合我軍優長打,從戰術層到戰役戰略層,都致力於以非對稱戰法巧戰制敵、以謀制勝。

●實施海上方向信息化局部戰爭,在戰略上,可以立足全局,對持久與速決進行科學運籌,但在戰役戰斗上,必須把時間與速度放在成敗“決斗”的高度去把握。

未來海上方向信息化局部戰爭既是體系對抗,更是智慧較量。需要在如何獲得綜合制權,如何採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如何獲得先手等方面加強研究。

多維綜合制權主導戰場

隨著多維戰場的發展和成熟,戰場控制權除陸、海、空、天等自然空間外,已經拓展到制網絡權、制電磁權、制心理權、制輿論權、制時間權等多種制權。但在體系對抗時代,從體系的融合,到各作戰單元功能的發揮,從時間空間的掌控與利用,到偵、控、打、評各要素的運行,都有賴於信息系統的支持,這使得制信息權成為戰場綜合控制權的核心,同時,單一制權已非常脆弱,綜合制權成為掌握戰場主動權的保証。

制權的綜合性顯著增強。機械化戰爭時代,軍種作戰相對獨立,行動空間相對單一,往往是以單維制權的觀念看待和組織各領域制權的爭奪,以致出現制權順序上各軍種相互推諉的歷史現象。隨著作戰體系化特征增強,各領域制權的獨立性降低,不同制權的相互依賴性、滲透性、連帶性、互補性和交互性增強。有的情況下,爭奪海上制權的重點可能在空中,取得空中制權的關鍵可能在太空,陸上行動自由權可能取決於空天威脅。特別是海上方向戰爭,倚陸向海、多維一體,一種作戰力量可能要參與多種制權任務,一種制權的爭奪,往往需要諸軍兵種聯合行動﹔一種聯合突擊行動,很難定位是為爭奪哪個領域的制權﹔一個領域的制權,很難固定在哪一種作戰力量上。這種空間聯系的緊密性和力量使用效能的綜合性,使單一制權逐步向綜合制權發展。

綜合制權全程爭奪

交戰空間越多,攻擊與反制手段可選擇的范圍就越大,戰場制權的穩定性就越差。一場海上交戰取得的制海權,可能因對方一次致命的空天打擊和陸基遠程打擊而中斷。其他領域制權亦有如此可能。這種可能性帶來的直接結果,就是制權很可能也很容易敵我易手。

由此可見,進行海上方向信息化局部戰爭,要確立強烈的綜合制權意識和全程爭奪意識,每種制權都要使用聯合力量,每一種作戰力量都要准備用於奪取綜合制權。海上方向聯合作戰,制權著眼點不能僅盯在海上和海洋的空中,應特別注重陸、海、空、天統籌,關注大區域瀕海戰場,致力奪取戰場周邊大區域瀕海控制權,以大視野的制權掌控戰爭的主動。

靈活自主作戰蘊含勝機

海上方向戰場戰略回旋余地大,作戰方法的可選擇性強,制敵勝機將廣泛蘊含於靈活自主的非對稱作戰之中。

遠中近聯動制勝。海上方向信息化局部戰爭,拓展制敵范圍是爭取戰略主動的重要保証﹔我作戰手段的發展,為實施遠、中、近多區懾敵、阻敵、殲敵提供了可用的力量手段﹔敵作戰體系對天基和地面基地的依賴,以及遠程保障的弱穴,使我可能擁有遠中近相機制衡的機會﹔實施分區制敵,有利於發揮我多種手段的綜合作用。

多樣式相機運用。前推戰略前沿、拓展戰場空間、應對復雜威脅、發揮新型作戰力量作用,必然要出現多種作戰樣式,使我有可能相機運用遠程綜合威懾、中遠距離聯合拒止、中遠程聯合火力打擊、海上聯合破襲、綜合立體封鎖、區域海空奪控等多種作戰樣式,還可能輔之以太空、網絡和信息攻擊。

廣泛實施非對稱自主作戰。在戰役戰斗上,作戰對象可能在很多方面都處於強勢,隻有以我之長擊敵之短才有勝機可言。即使我強敵弱,為了謀求更好的作戰效果,也需要科學設計和靈活運用作戰方法﹔運用新型作戰力量,在網絡、太空等新型領域作戰,依然需要實施非對稱自主作戰。非對稱自主作戰是營造有利態勢、創造有利戰機的根本選擇,以體系“長板”優勢制敵體系“短板”死穴,是戰法設計的主要著眼點。

由此可見,未來海上方向信息化局部戰爭,必須集中優勢實施戰略主動作戰,抓住戰略樞紐部署戰役、抓住戰役樞紐部署戰斗,充分發揮遠程作戰力量的作用,實施多區域耗敵制敵﹔堅持不與敵打堂堂之陣,始終針對敵作戰體系薄弱環節,充分發揮我之優勢,在作戰的全過程,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靈活實施“圍剿”中的圍剿,巧妙進行內線作戰中的外線作戰,不按敵人套路打,盯住敵人死穴打,綜合我軍優長打,從戰術層到戰役戰略層,都致力於以非對稱戰法巧戰制敵、以謀制勝。

時間速度博弈決定勝敗

在戰場上,時間的本質表現為速度。如果說,在戰略上,持久可以作為削弱和消耗敵人的有力武器,在戰役戰斗上,則必須以比敵更快的速度釋放效能。

時間極大增值。“兵貴神速”是古訓。在依靠體能和純粹機械能運動的時代,搶敵之先固然重要,但由於戰爭的節奏相對較慢,在快與慢之間總會有一定的回旋余地。進入信息時代,作戰行動節奏進入“秒殺”級,時間上的回旋余地向“零”趨近。統計美軍“信息獲取—傳輸—處理—下達指令—完成火力攻擊”所用時間,可以清楚看出戰爭節奏的驚人變化:海灣戰爭(1991.01.17)2880分鐘(48小時),科索沃戰爭(1999.03.24)110分鐘,阿富汗戰爭(2001.10.07)19分鐘,伊拉克戰爭(2003.03.20)10秒鐘。12年時間,C4ISR系統反應速度提高17280倍!伊拉克戰爭已過去十多年,目前這個速度會更快。在這種節奏之下,某個環節失之毫秒,就極有可能勝敗易手。

降低體系內耗時間競爭激烈。系統運動的一條重要規律是,體系越復雜,時間的消耗點越多,同步快速反應的難度也越大。海上方向信息化局部戰爭,是多維度、全要素體系對抗,諸軍兵種、諸作戰要素能否同步利用時間,能否最大限度降低體系“內耗”時間,是衡量作戰體系效能的重要標志。這決定交戰雙方都將通過組織、技術、戰術等多種措施提高體系的反應速度。

速度成為關鍵的決勝點。美空軍上校約翰·博伊德很早就總結道:“為了獲得時間優勢,我們要形成比敵人更快的作戰節奏。”他提出的“OODA”循環,就是建立在速度決勝規律之上的:“在一切沖突當中,每一個參戰者都反復經歷著觀察—判斷—決定—行動的循環……有可能勝出的參戰者的OODA循環始終快於他的對手(包括在循環之間的轉換時間)。”很顯然,在這個循環中,若跟不上敵人變化的節奏,就會永遠在“觀察—判斷”“觀察—判斷”這個循環中打轉,連作出決策和行動的機會都沒有﹔若能先敵組織體系力量准確釋放作戰效能,就會把被動和失敗留給敵方。這個規律,在信息化戰爭中表現得更具決定性,由此也確立了信息化戰爭一個新尺度:不適應信息化戰爭節奏的作戰資源,即使進入作戰體系也派不上用場﹔不適應信息化戰爭節奏的作戰體系,即使體系再龐大嚴密,也注定是敗戰體系﹔不能快於對手的指揮流程和行動流程,即使程序再周全再嚴謹,也沒有任何實戰意義﹔不能根據態勢變化快速作出決策,即使決策再周密,也是徒勞無功的“馬后炮”﹔不能在戰機消逝前發生效力的戰法,即使設計得再巧妙,也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繡腿。

由此可見,實施海上方向信息化局部戰爭,在戰略上,可以立足全局,對持久與速決進行科學運籌,但在戰役戰斗上,必須把時間與速度放在成敗“決斗”的高度去把握。應把“速度”作為各種作戰資源進入作戰體系的“入門券”、作為衡量作戰體系質量的“達標尺”、作為確定行動流程的“度量衡”、作為衡量決策的“准生証”、作為檢驗戰法的“執法官”,在資源運用、體系構建、決策檢驗、流程確立、戰法設計等方面,賦予時間與速度“一票否決”權。(張佔軍)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