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趕走“伊斯蘭國” 美俄或在敘東部爭地盤?

2017年10月26日11: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受美國支持、由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宣布收復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大本營拉卡的消息令敘利亞政府方面警覺。敘利亞新聞部長警告,在政府軍進駐那裡前,政府並不認為這座城市獲得“解放”。

連日來,支持敘利亞政府的俄羅斯政府也不斷釋放信號,指責美軍空襲給拉卡造成了重大人員傷亡,而西方國家准備出資幫助拉卡重建隻不過是為掩蓋罪行,並且在拉卡扶植忠於西方勢力且不受敘利亞政府控制的力量。

美聯社24日刊文猜測,隨著“民主軍”和政府軍在幼發拉底河兩岸爭相推進戰果,美國和俄羅斯或許會在敘東部地區卷入這場地盤之爭。

敘政府警惕

“民主軍”今年6月開始攻打敘東部城市拉卡,本月20日正式宣布收復這座“伊斯蘭國”所謂“首都”,同時呼吁國際社會幫助重建。22日,這支敘利亞庫爾德人主導的武裝証實,已經控制曾經是敘利亞產量最大的油田奧馬爾油田。

美聯社報道,“民主軍”主要在代爾祖爾省東部、幼發拉底河東岸的鄉村地區開展軍事行動,此前已經從“伊斯蘭國”武裝手中奪取了一座重要天然氣田和幾座小的油田﹔在俄軍支援下,敘政府軍則幾乎完全收復了代爾祖爾省首府代爾祖爾市以及與奧馬爾油田一河之隔的邁亞丁。

按這家通訊社的說法,敘利亞庫爾德人先前與政府軍盡量避免沖突,而隨著庫爾德人武裝不斷向非庫爾德人聚居區挺進,巴沙爾·阿薩德政府開始有所警覺。

連日來,敘利亞官方媒體沒有報道拉卡被“民主軍”控制的消息。敘利亞新聞部長穆罕默德·拉米茲·圖爾朱曼24日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說:“在敘利亞政府軍進駐拉卡並在那裡升起敘利亞國旗前,我們並不認為那裡獲得解放。”

美俄暗中較勁

美聯社猜測,俄羅斯和美國軍方或許會卷入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之間的地盤之爭,進而“攤牌”,不過,美俄會避免發生直接沖突。

22日,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說,西方國家積極為拉卡籌措重建資金的做法令俄方生疑。

“拉卡還沒有從國際聯盟的空襲中平靜下來,美、法、德三國政府高官就開始為籌措資金發表聲明。如果這些錢真是用來幫助當地人恢復平靜生活,我們應該感謝他們的慷慨,但我們存有疑慮。”

他指出,俄方懷疑,西方此時急於向拉卡注入資金只是為了銷毀當初空襲給當地造成大量平民死亡的証據。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即議會上院防務和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弗朗茨·克林採維奇22日說,由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資助拉卡重建,其真實目的是扶植不受敘利亞政府控制的勢力。

部署在敘利亞的美國和俄羅斯部隊指揮官9月首次面對面會晤,交換陣地位置等信息,防止雙方力量在代爾祖爾省戰場擦槍走火。

奧馬爾油田之爭

眼下,敘利亞政府和“民主軍”方面均表態強硬。“民主軍”在代爾祖爾省軍事行動的指揮官艾哈邁德·阿布·豪拉宣稱,這支武裝將“解放”整個幼發拉底河東岸,並且不會放棄奧馬爾油田。

美國打擊“伊斯蘭國”軍事行動發言人瑞安·狄龍22日說,國際聯盟與俄方的聯絡將繼續,以避免圍繞奧馬爾油田出現不必要摩擦。但他暗示,盟軍也為各種可能性做好准備。“如果我們的伙伴受攻擊,我們會保護他們,無論對方是‘伊斯蘭國’武裝人員,還是其他人。”

在專門研究“伊斯蘭國”的敘利亞籍專家哈桑·哈桑看來,敘政府希望控制奧馬爾油田,但“民主軍”棋先一招,“將了巴沙爾政府一軍”。在這種既成事實下,美俄會盡量避免“攤牌”,會按照設立沖突降級區的共識,防止“民主軍”和政府軍為了搶奪“伊斯蘭國”留下的地盤而相互攻擊。

而美國戰爭研究所首席研究員珍妮佛·卡法雷拉預計,巴沙爾政府將向“民主軍”施壓,希望用中央政府提供某些形式的財政或能源支持,以換取對方放棄奧馬爾油田的控制權。俄羅斯、伊朗和巴沙爾政府可能准備就今后敘利亞東部的治理權與“民主軍”方面達成一項戰略性協議。

“作為協議的一個條件,俄羅斯和敘總統巴沙爾可能實際上要求限制美國在敘利亞東部的存在。”她說。(杜鵑)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