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

2017年11月01日08: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十九大報告中的這一論述,向世界庄嚴宣告,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征程中,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更加積極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為推動國際體系變革貢獻更多中國經驗、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更多公共產品。

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各國之間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與此同時,人類也面臨層出不窮的挑戰,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面對日益增多的國際安全風險,全球治理體系亟待變革與完善,人類社會的治理赤字需要彌補。

習主席深刻洞察人類前途命運和時代發展趨勢,准確把握中國與世界關系的戰略走向,在一系列國際場合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倡導各國擺脫結盟或對抗的窠臼,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平等相待、互商互諒,探索構建不設假想敵、不針對第三方、更富包容性和建設性的伙伴關系﹔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安全之路﹔摒棄零和游戲、你輸我贏的舊思維,樹立雙贏、共贏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時兼顧他方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促進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植根於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和波瀾壯闊的中國外交實踐,契合各國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的真誠願望,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

中國不僅提出新理念,而且身體力行,以扎實有力的工作推進世界和平、促進全球發展、維護國際秩序,彰顯了負責任大國形象。中國是人口大國,13億多人口的中國長期保持穩定,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事業的重大貢獻。中國堅定致力於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努力發揮彌合分歧、勸和促談的建設性作用。無論是朝鮮半島核問題,還是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問題,中國始終主張各方保持政治對話,通過和平方式化解矛盾分歧。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鑰匙。很多地區的動蕩,根源在於發展不足,出路也離不開加快發展。“一帶一路”倡議把中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賦予古代絲綢之路以全新的時代內涵,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倡議提出4年多來,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參與,一大批有影響力的標志性項目成功落地,“一帶一路”日益成為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台和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

中國堅定支持並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也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迄今,中國軍隊已經累計派出3.6萬余人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為聯合國及有關國家800余名維和人員提供培訓,並向聯合國在非洲的維和行動派出第一支直升機分隊。中國將應聯合國要求,派出更多工程、運輸、醫療人員參與維和行動。

中國積極支持國際合作,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多邊主義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全球發展的有效路徑。中方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多邊體制,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石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主張賦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更多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對全球和平與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中國強烈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一貫主張加強國際反恐合作,支持建立全球反恐統一戰線。

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運載工具的擴散,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現實威脅。中國堅決反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運載工具的擴散,建立了完善的防擴散和出口控制體系,並確保相關法規得到有效執行。同時,中國積極參與國際防擴散進程,全面完整執行安理會相關決議,並致力於推動防擴散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的發展也站到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事實一再証明,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事實也必將繼續証明,強大的中國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

(趙小卓 作者系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