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地方物流企業參與國防和軍隊建設打開軍民融合新思路

2017年11月01日09: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空軍后勤部與順豐、德邦、京東等物流公司簽署的《空軍后勤物流軍民融合戰略合作協議》部分內容一經透露,便成為網絡輿論熱點。

協議顯示,未來5年,軍地雙方將在運輸配送、倉儲管理、物資採購、信息融合、科研創新、力量建設、擁軍服務、配套支撐8個方面的23個項目上展開深入合作,按照“戰時能戰、急時應急、平時服務”的總體定位,使空軍后勤物流軍民融合工作邁入體系化、制度化軌道。相信用不了多久,“京東”“順豐”等這些穿行在大街小巷的物流隊伍,也將成為一支支不穿軍裝的“運輸隊”。

地方企業參與國防和軍隊建設早已不是新鮮事,這條消息之所以成為網絡熱點,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網民對快速落實中央精神點贊。9月22日,習主席在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強調:“堅決破除自成體系、自我保障的傳統思維,主動把軍事后勤保障的力量之源扎根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土壤之中,努力構建現代化的軍事后勤軍民融合體系。”僅僅1個月后,他們就把這一要求轉化為行動,執行力可謂快速﹔二是廣大網友對部隊積極拓展軍民融合領域的做法叫好,正如一位網友跟帖所說:“運輸配送、倉儲管理、物資採購等這樣的‘小事’交給地方來做,利於部隊集中精力干‘大事’。”

登高而招見者遠,順風而呼聞者彰。一支部隊,隻有用好軍民融合這一興國之舉和強軍之策,“善假於物”,才能“至千裡”“絕江河”,在借智借力中借梯登高,走向強大。

蘭德公司曾提出“軍事經濟復合體”概念,指出“歷史上的所有強國,都在經濟優勢與軍事優勢之間建立了良性循環。”以戰略投送為例,世界主要軍事強國無一例外都重視借用地方運輸資源。我軍在這方面近年來也取得明顯進步,比如借助我國高鐵、航空等交通技術的快速發展,軍地攜手、軍地一體、軍地互補的全軍戰略投送軍民融合已駛入快車道。再比如我國“集裝箱+物流”運輸模式形成后,一些部隊在移防中迅速應用這項新模式,使移防中的一些工作量實現了不動運力、不出營區即享受“上門服務”。

長期以來,我國的軍民融合多集中在人才培養、裝備制造、技術開發等領域,范圍相對較窄。軍隊保障社會化全面推開后,飲食保障、營房維修、供暖綠化、被裝物資等服務業也進入了軍民融合領域。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拓展軍民融合范圍,讓物流參軍的做法,似乎是打開了阿裡巴巴寶庫的一道門縫,為我們開啟了軍民融合的新思路。

目前,我國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0萬家,但僅有數千家進入軍工行業﹔國防科研成果轉化率發達國家達到50%-60%,而我國僅在15%左右。正是由於參與企業比例少和國防科研成果轉化率低,才導致在發達國家主要領域的軍民融合度高達80%以上的情況下,我國在這方面仍有較大差距。

進入新時代,我國的“中國制造2025”“互聯網+”、大數據、3D打印等新技術、新業態正在加速形成,這些都為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提供了新引擎。除了新技術,電子商務、遠程教育、視頻醫療……一些新興服務業的不斷發展成熟,也為部隊拓展軍民融合新領域提供了廣闊天地。相信隨著體制障礙和機制壁壘的不斷打破,部隊建設在地方建設“體外循環”的境況將得到很大改善,軍地雙方一定能在充分利用地方技術優勢、市場資源和人力資本的基礎上,促進軍隊建設發展方式、戰斗力生成模式全新轉變,提升以國家整體實力為基礎的大體系對抗能力。

(胡方旭 作者單位:武警黑龍江總隊)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