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清華大學女新兵志願進深山當導彈號手

2017年11月01日09: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4個垃圾桶擺在新兵連不同角落,有些臟,加上下雨天裡面進了水,想想那畫面就“辣眼睛”。

要換以前,受領刷垃圾桶這樣的任務,韓瑞瑞肯定會下意識地抵觸。而這次,她卻飛快地跑到垃圾桶旁,拽著把手就往洗漱台跑,反復刷洗兩遍,才放回原處。

這個清華大學女兵,天生有股倔勁:堅信“人生清華”在軍營,部隊是座大熔爐,有過軍人烙印才能更從容面對今后的挫折艱難。

這些天以來,新兵連正興起學習十九大精神熱潮,報告中“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培養鍛煉年輕干部”的論述讓她更加篤信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

“清華以后可以接著上,軍營這所大學卻不會隨時為我敞開。”在韓瑞瑞看來,軍營才是最鍛煉人的地方。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初入軍營,韓瑞瑞就被部隊各種嚴格的標准弄得狼狽不堪:被子疊成“坦克”被點名批評、隊列走不好常被糾正動作、體能訓練跟不上被分到補差隊……

怕苦不當兵,當兵不怕苦。為了把被子疊成“豆腐塊”,她最早凌晨4點多就摸黑起床,等被子“涼”了才開始疊﹔為了跟上連隊體能訓練,她常常到操場獨自加練……這樣的努力讓韓瑞瑞收獲了軍旅第一份榮譽:周訓練之星。

憑借在清華大學養成的學習能力,韓瑞瑞當上了新兵連理論輔導小教員,為新戰友解讀十九大精神。通過學習,她自己心中的方向也更加明確:按照“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的要求,到最艱苦的地方淬煉成鋼。

這不,新兵訓練滿月有余,面對即將下連的選擇,韓瑞瑞主動提出申請:到深山偏遠連隊去、當女子導彈號手。(李振華 宋海軍 奉雷)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