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國防建設

武警森林部隊官兵與少數民族同胞共話新時代

2017年11月01日16: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在傣家小院,官兵們與村民共話新時代美好未來。
在傣家小院,官兵們與村民共話新時代美好未來。

“現在林下種植養殖不僅有補貼,而且見效快”“看來我們家的山林地還真是個‘小銀行’!”在與官兵暢談后,雲南省景谷縣芒茂村的傣族老鄉刀祥像吃蜜一樣幸福,決定把自家的山林地使用權收回,發展林下種植和創辦生態農庄。

雲南普洱市地處祖國西南邊陲,東南與越南、老撾接壤,西南與緬甸毗鄰,森林覆蓋率達68.83%,生存著全國近1/3的物種,居住著漢、彝、傣、佤、拉祜等26個民族,被譽為“綠海明珠”“天然氧吧”“民族團結之鄉”。

黨的十九大召開后,武警雲南森林總隊普洱支隊派出多支小分隊奔赴瀾滄江畔、無量山下、茶馬古道旁等地,採取立體巡護、拉網排查等方式,排查火災隱患和保護野生動植物,同時組織當地彝、傣、哈尼等少數民族同胞收看收聽盛會,共話新時代美好生活。

“如果說軍人的幸福是穿著軍裝,那麼最大幸福莫過於與各民族同胞分享盛會的喜悅。”帶隊的景谷中隊指導員范睿說,官兵帶著激動的心情走進田間地頭、深入街道社區、來到農家小院,幫助挂鉤扶貧點昔本村、景蘭村、芒茂村等20多戶鄉親檢修設備、維護線路、調試電視,確保家家戶戶第一時間能收看大會盛況。

在芒茂村,官兵與傣族阿姨許應瓊一家三代圍桌而坐,邊觀看盛會邊暢談感想。談起近年來的變化,大家侃侃而談,說的都是幸福和感恩。許應瓊的外侄女周玉雪是位個體戶,她說,以前家裡沒錢不說,房子都是泥瓦房,夏天風吹雨淋、冬天寒風凜冽。現在黨的政策好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家家都是平房小院,吃嘛嘛香!

“以前最怕開學,孩子上學的費用都要四處借。現在義務教育就要普及到高中了,孩子上學再也不用操心。”看著即將上學的孫子,許阿姨一臉幸福和自豪。當兵第五個年頭的陝西漢中籍戰士王坤高興地說,“即將面臨著向后轉身,最關心部隊改革,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使我對退伍后接受第二次教育和就業充滿了信心和期待。”

“2020年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了!”在昔本村,劉發祥大叔嘴裡說著,眼裡透著激動。多年前,他因病散失勞動能力,愛人患精神病離家出走,女兒上學的費用沒有著落,生活一度陷入絕望境地。自從2016年與武警普洱森林支隊結成幫扶對子后,孩子的學費解決了,家裡養起了生態雞,經濟收入也有了。

“鄉村振興戰略”“普及高中階段教育”“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什麼都甭說了,想想這些話就覺得幸福,范指導員壓不住心中的激動興奮地說。盛會不僅振奮邊疆各民族同胞的心,而且凝聚了軍民攜手共筑中國夢的力量。(劉穎 郭元首)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