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研發基因武器?普京:有人採集俄生物資料

2017年11月02日10:1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研發基因武器?普京:有人採集俄生物資料

一名俄羅斯DNA專家在實驗室工作。(資料圖)

美國正在研發針對俄羅斯人的基因武器?聽起來有如電影般的情節,這兩天被俄羅斯杜馬議員、政府高官、生物學家和各路媒體嚴肅地討論著。3天前,俄羅斯總統普京親口証實,有人在有目的地採集俄羅斯人的生物資料。俄媒隨即指出,美空軍在一份生物樣本採購招標中,將目標鎖定俄羅斯人。有俄專家警告,美國的行動背后可能是一個龐大的計劃。

普京是在10月30日的俄人權委員會會議上發出這番警告的。據俄塔社11月1日報道,當時,俄羅斯公民選舉委員會主席博利索夫對普京說,一些人在利用閉路電視系統收集俄羅斯人的圖像,不知用於何種目的。普京隨即表示,“的確是這樣。目前有人正在全俄羅斯採集生物資料,針對俄羅斯聯邦不同地區、不同種族的民眾”。他補充說,採集是專業地、有目的地進行的,“我們是他們巨大興趣的目標”。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0月31日告訴媒體,普京是從情報部門得到上述信息的。英國《國際商業時報》稱,對於採集俄羅斯人生物資料的背后之手是誰以及動機是什麼,普京沒有詳細說明。但他強調:“不用對此害怕。讓他們做他們想做的,我們也得做我們必須做的。”

在一些俄媒看來,普京懷疑的目標可能是美國。俄羅斯《生意人報》報道稱,2017年夏,美國空軍宣布招標採購12個“正常人類核糖核酸(RNA)”樣品和27個“正常新鮮冷凍人體滑膜”樣品。上述信息來自美國防部網站上公布的一份採購申請。招標條件中指定捐助者應為俄羅斯人或是歐羅巴人種,所有樣本都應在俄羅斯採集。俄羅斯《真理報》說,普京的警告在網上迅速傳播,並引起爆炸式反應。

俄羅斯最大門戶網站Rambler.ru1日的調查顯示,很多俄羅斯民眾認為美國採集俄羅斯人生物資料是為了制造生物武器,並對此感到非常恐慌。68%的受訪者認為此舉是一種威脅,17%的受訪者認為雖然還不能確定美方目的就是為了制造武器,但仍感到帶有威脅性。隻有7%的受訪者認為這純粹是為了科研。俄庫班國立大學基因學系主任沃爾琴科對俄羅斯《觀點報》說,當前美國的行動背后可能是一個龐大的計劃。

俄羅斯REN電視台1日報道稱,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們說,美國在俄羅斯周邊建立了大量收集俄羅斯生物資料的實驗室。近10年來,美國在烏克蘭設立了13個生物實驗室,在格魯吉亞有4個,哈薩克斯坦有2個,在吉爾吉斯斯坦和阿塞拜疆也有。經普京總統透露,大家才知道美國在俄羅斯也有這樣的實驗室。問題在於,他們收集俄羅斯人生物資料的目的是什麼?

一些俄專家懷疑,美空軍在俄採集遺傳資料與開發一種針對俄羅斯人的基因武器計劃有關。俄新社援引俄國家杜馬議員、前總防疫師奧尼先科的話說,今天收集生物資料的情況非常突出,因為解碼基因組可用於軍事目的。“今日俄羅斯”電視台10月31日就美國此舉的目的詢問了3名專家,其中2人認為這是用於基礎項目研究。但俄軍事專家、前聯合國生物武器委員會成員伊戈爾·尼庫林說,美國收集俄羅斯人的核糖核酸可能是用於研發細菌。“在軍事部門,不可能有其他的理由。”他認為,美國在試圖研發針對特定種族的各種生物武器。“他們需要歐羅巴人種的資料,這一人種佔我們國家的絕大多數。”

俄聯邦委員會國防與安全委員會副主席克林採維奇表示,自己不能確定這是否說明美國准備對俄羅斯發動生物戰,但毫無疑問,他們在對俄羅斯人的生物資料進行研究。“為什麼他們突然有這種需要?”克林採維奇說,總統的這一警告非常及時。西方的相關部門應當知道,俄羅斯已經在關注他們。1日,俄羅斯律師協會向俄聯邦安全局發出聲明,呼吁他們迅速制止這種非法採集俄羅斯人生物資料的活動。俄羅斯《新消息報》援引該聲明說,這正對俄羅斯公民的安全、生命和健康構成威脅。

下一個劃時代的超級武器

“基因武器”上一次被置於媒體的聚光燈下是在去年2月。當時,時任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在情報界年度全球威脅評估報告中,將“基因編輯”列入“大規模殺傷性與擴散性武器”威脅清單中。英國路透社今年稍早時候在題為“下一個超級武器”的文章中說,2003年,人類基因組的排序工作完成,科學家們得以了解每段生物編碼的意義。不斷發展的技術以及基因工程卻可能為新危險打開大門。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出現了化學戰,第二次世界大戰見証了原子彈的威力。下一個劃時代的超級武器應該就是生物武器。

多名相關領域專家1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基因武器是指利用基因工程技術研制新型生物戰劑並將其武器化,以用於軍事或其他目的一類新概念武器。隨著現代生物技術、特別是合成生物學的快速發展,通過基因重組將高致病性或能產生劇毒生物毒素的基因片段,拼接到其他存活能力和傳染能力更強的細菌或病毒基因中,從而人工合成自然界原本不存在,但具有更強傳染性和更高致病力的新的細菌和病毒,已成為世界生物安全領域面臨的現實威脅。

不過,就像美國將“基因編輯”列入“大規模殺傷性與擴散性武器”威脅清單引起爭議一樣,對於美軍採集俄羅斯人生物資料是否與基因武器有關,也存在不同看法。俄羅斯國家新聞網援引俄生物科學博士蓋利法德的話說,所謂用於研發基因武器是某種可惡的謊言。這種武器隻能用於對付非常小的民族,在過去幾年來,他們沒有與任何人混居。而俄羅斯並不是這樣的民族。

美國喬治亞醫學院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系教授李紅林也更傾向於認為,這是用於一般性醫學研究。他在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科學發展到現在,新的技術可以改變某些基因,但還很難針對某個人群或人種開發基因武器。人種之間有差異,基因上有不同,但人類不同種族間的共性極大,關於人種方面的基因武器非常難開發。

對於研究採購方是軍方部門,俄生物科學博士赫爾凡德對《生意人報》說,這並不意味著成果就被用於軍事目的,而更像是研究新藥時採集不同種族遺傳資料的典型情況。李紅林1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美國軍方會進行一些基礎的醫學研究,比如海軍在馬裡蘭有專門的醫院、大學,美國國防部也會通過國會撥款向科學家征集研究項目。他認為,美軍方進行基因武器方面的研究可能性存在,但肯定是高度機密,不會像這樣公開招標,且隻採購十幾個樣品。

有相關領域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一些公開資料顯示,美國在生物技術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俄羅斯相關研究者認為,美已在這些領域取得進展。生物資料信息逐步成為新的國家安全課題,很多國家都設有專門的生物安全部門。俄羅斯基因醫學中心的專家對《共青團真理報》說,研制生物武器在國際上已被禁止很多年,俄國家科研機構有時也會跟西方合作採集樣本。俄新社援引俄遺傳學專家伊利因斯基的話說,“我不認為今天或明天這個信息可以用來研發生物武器,但科學發展很快,很難說10年后會怎樣”。

(曲頌 郭媛丹 張倍鑫 柳玉鵬 陳欣)

(責編:韓笑(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