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的“准天頂”緣何對美國“留一手”

2017年11月03日08: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的“准天頂”緣何對美國“留一手”

  日本於2017年10月發射第四顆定位導航衛星。這顆衛星將使得日本的衛星導航定位功能實現新的飛躍:它可以使無人機降落在火柴盒大小的目標區域,幫助導彈更准確摧毀朝鮮的導彈發射場。

  日本的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全稱“准天頂”衛星系統(英文縮寫為QZSS),目前共有3顆衛星在軌運行。此次新發射的第4顆衛星計劃明年4月份與其他3顆衛星並網啟用,屆時,日本將擁有自己的全球導航定位系統,其范圍將覆蓋包括朝鮮半島在內的日本周邊地區。

  雖說覆蓋范圍只是局部地區,但QZSS提供的定位數據精度是所有國家最高的。與目前全球用戶最多的GPS相比較,GPS精度為米,而QZSS可以達到厘米。不僅如此,日本還計劃於2023年之前再發射3顆衛星,衛星總數將增加到7顆,其導航定位功能將會有更大的躍升。

  對於發展更為先進和獨立的衛星導航定位系統,日本對外宣布的宗旨目的和其他可能涉及防衛項目軍民兩用發展計劃一樣閃爍其詞,即在具備獨立運行能力前配合GPS的使用。這套說辭當然不能令人信服。目前QZSS的服務功能質量明顯高於GPS。因此,日本政府宣稱這項服務為了解決“該國人口密集的都市地區偶爾出現的GPS信號被高樓阻隔”問題。

  和平憲法的約束和修憲擴武的沖突促進了日本“藏軍於民”的推進和軍民融合的發展。目前日本擁有4顆偵察衛星為防衛省自衛隊提供信息,雖然這些衛星與QZSS無關,但並不表明QZSS不會用於擴軍備武的用途。日本政府宇宙政策委員會的鈴木一人直言不諱:日本的系統(QZSS)可以作為軍方的備用系統,以防美國的系統受損或對日本禁用。

  這一論斷其實已經表明,對於美軍盟友提供的安全保護,日本政府和自衛隊是心存疑慮的。日美合作的“標准-3”導彈試驗失敗,美海軍“宙斯盾”艦頻頻撞船、擱淺。保護傘“破洞百出”,雖然美國極力掩蓋,但日本卻心知肚明:關鍵時候,美國能靠得住麼?不僅是技術上不給力不靠譜,“人品”上會不會捅刀補刀落井下石?這些都令日本心存疑慮。在GPS的民用技術服務上,日本已經用“人口密集地區信號阻隔”來隱晦表達了這種不信任。而對QZSS,日本一些防務專家和研究機構則直接挑明是為了讓日本對自己的武器裝備擁有更大的控制力和提高軍事功能的自主能力。

  從合作研發“標准-3”到獨立開發QZSS,這是日本自安倍政府上台以來修憲擴軍的不斷突破。1969年到2008年,日本主動禁止自己出於軍事目的開發太空。這本是遵循和平憲法在軍事高端領域發展的一個體現,然而,從2015年起,日本政府決定把保衛國家安全列為航天政策的一個目標,稱此前的太空禁令讓日本“失去40年”。

  可以預見,隨著QZSS研發使用計劃的推進,日本在擴軍修憲的道路上必將越走越遠。對美國衰落和不信任的判斷無疑會進一步刺激日本的野心。日本甚至將借助朝鮮半島核危機和島礁爭端沖突做幌子,不斷索求提高武裝力量和武器裝備的控制力,走上更加危險的道路。(宮春科)

(責編:韓笑(實習生)、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