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息投影技術 如何影響戰場軍人心理

2017年11月03日08: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息投影技術 如何影響戰場軍人心理

  前不久,在上海一個文化中心舉辦了一場另類演唱會,歌手是一位依靠全息、AR、VR、動作捕捉等技術演唱歌曲的虛擬歌姬“洛天依”。

  “洛天依”背后的全息投影技術值得關注。全息投影技術,就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記錄並再現物體三維圖像的技術,它不僅可以產生立體的空中幻像,還可以使幻像與表演者互動,營造出令人震撼的效果。

  美軍曾在索馬裡進行過全息投影技術試驗。試驗當天,風卷狂沙,天昏地暗,在沙霧彌漫的空中出現了一幅耶穌受難的影像,隨之出現了伴音:“放下武器,回到真主那裡去吧!”當時,駐扎在索馬裡的美軍見狀驚恐萬分。一位士兵說:“我雖然不是最虔誠的教徒,但當我看到神像出現在空中時,腦中一片空白,既不能說話,也不能思考,不由自主地跪下了,並且淚流滿面。”

  2014年6月,美國加州的一家公司研制出一個體積隻有藥片大小的三維全息投影儀,可以精確控制每一個光束的亮度、顏色以及角度。試想,未來戰場上,如果將此類投影儀發給作戰官兵,一方獲取了敵方家人的相關信息,然后再將其親人的影像投到陣前。當官兵看到家人發出“孩子,我們需要和平!”“媽媽需要你活著回來!”的畫面時,戰場上會出現什麼樣的場景?這種借助高新技術實施的心理戰需要引起高度重視。(陶昱  蔡宜臣)

(責編:韓笑(實習生)、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