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堅持黨管干部這個根本原則 

——四談認真學習貫徹《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

2017年11月09日08: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黨管干部這個根本原則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堅持黨管干部,是把干部選准用好,確保干部隊伍忠誠干淨擔當的根本途徑和基本經驗。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必須始終堅持黨管干部這個根本原則。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鄧小平說過:“軍隊任何時候都要聽中央的話,聽黨的話,選人也要選聽黨的話的人。”軍隊干部都是黨的干部,強化黨管干部,是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組織保証。黨要管黨首先要管好干部,堅持黨管干部的根本原則,真正把干部選准用好,才能確保槍杆子始終掌握在對黨絕對忠誠、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的可靠人手中,確保全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黨的干部路線方針政策,是干部工作的根本遵循。能否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不僅關乎組織威信、人心聚散,更關系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貫徹落實,關系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關系黨的事業成敗、軍隊建設全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反復強調要堅持黨管干部集體決策,鮮明提出軍隊好干部標准,下大力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純潔干部隊伍,為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推進強軍興軍偉業提供了重要組織保証和人才支撐。實踐証明,嚴格落實黨的干部路線方針政策,嚴格按原則按政策按規矩按程序辦事,就能增強選人用人的科學性、准確性、公信度,使好干部用當其時、用當其位。否則,就會讓“千裡馬”歇步、“老黃牛”吃虧,最終導致劣幣驅逐良幣,“黃鐘毀棄,瓦釜雷鳴”。

  堅持黨管干部,各級黨委責任重大。要認真貫徹《意見》要求,嚴格落實黨的干部路線方針政策,維護軍委在干部選拔任用上的權威,強化組織觀念、服從組織安排,堅決反對宗派主義、山頭主義,不准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體。要堅持從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使干部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落實軍隊好干部標准,把政治能力考核具體化,加強對干部忠誠度的考察,重點考察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執行習主席決策指示的表現,考察在重大政治原則、大是大非問題上的立場,考察解決復雜棘手矛盾問題、完成急難險重任務的能力,考察對待名利得失的態度,對政治上有問題的干部一票否決。要強化黨組織對選人用人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強化注重基層、注重實干、注重官兵公認的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的干部,把絕對忠誠、善謀打仗的干部用起來,使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反對在用人問題上個人專斷、個人授意,防止干部“帶病提拔”。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