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比尊崇軍人更暖心的是善待軍屬

2017年11月12日09: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善待軍屬

  十九大之后,“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這句話火了,軍屬們紛紛轉發朋友圈,由衷替軍人感到高興。而在許多軍人心中,與尊崇軍人同樣暖心的,是善待軍屬。

  都說軍人的軍功章有軍屬的一半,由於軍人職業的特殊性,軍人家庭的重擔往往都壓在了軍屬身上。多少軍嫂與老公相隔千裡,懷孕時獨自去醫院產檢,最大的心願就是孩子出世時孩子他爸能在身邊。多少軍娃曾以為爸爸住在手機裡,好奇地詢問“爸爸什麼時候回家?”多少軍人的父母在除夕夜准備了一桌好菜,打開電視,卻守著未曾響起的一部電話……

  有一種孩子叫軍娃,有一種妻子叫軍嫂,有一種家屬叫軍屬。他們的親人常年在外,他們的親人在保衛國家,他們並沒有比普通人更多享受國防建設帶來的權益,卻因國防建設比普通人付出了更多的奉獻犧牲。

  是的,總要有一些人去保家衛國,也總要有一些人來奉獻犧牲。但我們,理應對這些奉獻者們保持足夠的尊崇和敬意。善待軍屬,不僅僅是全軍上下的迫切心願,更是一個社會應有的道德良知和人文關懷。

  近年來,國家和社會更加關注軍屬群體,一系列涉及軍屬權益保護的政策、法規紛紛出台。

  2015年3月,全軍下發《關於規范完善軍隊人員有關福利待遇的若干規定》﹔2015年5月,我國首部保障軍人軍屬權益的地方性法規《浙江省軍人軍屬權益保障條例》正式施行﹔2016年1月,新一輪軍改方案正式下發,部隊醫院紛紛作出“軍人第一,軍屬優先”承諾。

  隨著擁軍優屬氛圍日漸濃厚,越來越多的部隊、地方政府和企事業單位加入到進一步優待軍屬的行列中:北京市啟動“助力隨軍家屬就業工程”試點﹔上海設立八一后代教育培養專項基金﹔中國鐵路總公司把軍隊人員隨行家屬納入優先出行對象﹔軍委后勤保障部衛生局在全軍開展軍人子女出生缺陷畸形集中矯治、新生兒出生缺陷篩查檢測工作……

  一項項軍屬優待舉措,有一些我們早已耳聞,有一些我們已親身體驗。這樣的強調、這樣的專屬,是軍屬們應得的。許多軍人說,寧願自己不享受尊崇,也希望自己的家屬能夠享受到國家和社會的善待。是的,軍人身披鎧甲,而軍屬,則是他們溫柔的牽挂。

  移防千裡、遠航海外、駐守邊關,身處大變革時代的軍人更需要后方穩定,更需要軍屬無私而堅決的支持。這一切,都需要我們進一步完善軍屬優待機制,進一步維護軍屬合法權益,進一步濃厚全社會優待軍屬的氛圍。

  比尊崇軍人更暖心的是善待軍屬。隻有真正善待軍屬,才能讓軍人減少后顧之憂。它不僅是軍人報國的強大動力,也是國防征兵的最好宣傳。

(責編:仝宗莉、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