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面從嚴治軍的重大舉措

2017年11月14日08: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軍的重大舉措

中央軍委制定並印發《軍級以上領導干部有關待遇規定》,這是軍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抓住“關鍵少數”從嚴管黨治黨的重大舉措,是新一屆軍委班子狠抓全面從嚴治軍的實際行動。

規范軍級以上領導干部待遇,是軍隊正風肅紀必須著力解決的問題,是落實習主席“以上率下”政治要求的一個關鍵所在。《規定》堅持統一規范、保障必需、從嚴從緊、合理區別的原則,嚴格規范了軍級以上領導干部在辦公用房、住房、用車、工作人員配備、醫療保障等方面的待遇標准。這些從嚴從緊的重大舉措,充分彰顯了中央軍委在以上率下、嚴於律己、全面從嚴治軍上一抓到底的決心意志,對於進一步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繼續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軍委十項規定要求,努力營造海晏河清、弊絕風清的軍營政治生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黨的十八大特別是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以來,全軍深入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堅決改變干部教育管理寬鬆軟狀況,堅決整治“四風”,全軍新風正氣不斷上揚,政治生態得到有效治理,極大地提振了軍心士氣,重塑了人民軍隊形象。同時要清醒看到,堅持以上率下、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軍委十項規定要求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問題,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黨的十九大明確強調:“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我們要深刻認識到,嚴格規范領導干部有關待遇規定,關系到始終保持人民軍隊性質宗旨、發揚官兵一致的優良傳統、有力凝聚廣大官兵同心共筑強軍夢的意志力量﹔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紀律的要求會越來越嚴,制度的籠子會越編越緊,依法治軍、正風肅紀需要層層傳導壓力,把責任壓緊壓實。

高級領導干部肩上有千鈞重擔、身后有千軍萬馬,一舉一動對部隊風氣都具有直接影響。“上有所率,下有所進﹔上有所行,下有所仿。”領導干部緊一點,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就會高一點,部隊正風肅紀的成效就會更好一些。各級特別是軍級以上領導干部,要深刻體悟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深遠戰略考量,充分認清落實《規定》的重要性嚴肅性,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和軍委決策部署上來,把落實《規定》作為講黨性、守紀律最實際的考驗。領導干部對此要有正確認識態度,選准參照系,多想想優良傳統,多想想革命先輩,多想想基層官兵。要常感黨之恩、國家之恩、人民之恩,真正把愛黨憂黨護黨體現在方方面面,以從我做起、率先垂范的實際行動,影響帶動部隊風氣實現更大好轉。

各級黨委要履行全面落實《規定》的主體責任,主要領導要負起第一責任。要嚴格公平公正,對明確的標准要求,一定要嚴把政策規定,一是一、二是二,一把尺子量到底,絕不能徇私情、搞特殊,絕不能搞變通、打折扣、開口子。要強化監督問責,把落實《規定》情況作為考核黨委班子和領導干部的重要內容,紀檢、巡視、審計等部門要切實履行好監督責任,確保各項制度要求落地落實。(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