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邁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時代

2017年11月20日07: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堅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這一重要論述,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高度,科學回答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帶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問題,立起了新時代強國強軍的大方略,必將譜寫開新圖強的時代篇章。

深刻認識新時代軍民融合的戰略定位

習主席多次強調,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這是我們黨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新時代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必須深刻領悟這一戰略定位,統一思想認識,校准行動航標,強化戰略引領。

實踐探索創新的重大成果。如何處理經濟與國防的關系,這是一個事關國之興衰、民之福祉的戰略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站在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的高度,把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統一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總體布局中進行通盤考慮,把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聯系起來,把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納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戰略思想。這一重要戰略思想,是我們黨在新的國內外形勢下統籌國家發展和安全的最新理論成果,是我們黨探索新時代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規律的又一次重大飛躍。

著眼戰略全局的重大決策。富國才能強軍,強軍才能安邦。堅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既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強國之策,更是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強軍之道,有利於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有利於增強國家戰爭潛力和國防實力。習主席將“更加注重軍民融合”納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將“堅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戰略之一,將“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作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重要途徑,這是立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的英明決策,是在國家總體戰略中兼顧發展和安全的深遠籌謀。

贏得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軍事領域的競爭,實質是創新能力的競爭,也是最為激烈、最具創新活力的競爭。環顧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革命、軍事革命加速推進,創新驅動成為許多國家謀求軍事競爭優勢的核心戰略,軍民融合成為實施創新驅動的重要支撐。我國進入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由機械化向信息化轉型發展的加速期,習主席把軍民融合上升到國家戰略,將富國與強軍融為一體,統一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貫穿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征程,實現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實踐。

准確把握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要求

習主席對新時代軍民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系統回答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往哪融”“融什麼”“怎麼融”等一系列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為新時代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南。

軍民融合的歷史方位。當前,我國軍民融合發展進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過渡階段。這一歷史方位,准確定位了新時代軍民融合發展的邏輯起點和出發點。長期以來,軍地各級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在軍民融合發展上積極探索實踐,取得了豐碩成果,軍地資源共享程度得到提高,軍民融合產業蓬勃興起,呈現整體推進、加快發展的良好態勢,促進經濟實力和國防實力的同步增長。同時,我國軍民融合發展離深度融合發展仍有較大差距,還存在思想觀念跟不上、頂層統籌統管乏力、政策法規和運行機制滯后、工作執行力度不夠等突出問題。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大力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在重要領域先改先行,盡快拿出思路舉措,加快推進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發展進程。

軍民融合的總體目標。當前及今后一段時期軍民融合發展,總的是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全要素”是指融合程度,就是要在國家層面整合軍地資源,最大限度地促進信息、技術、人才、資本、設施、服務等要素軍地雙向流動、滲透兼容。“多領域”是指融合范圍,既包含基礎設施領域、產業領域、科技領域、教育領域、軍隊保障領域、國防動員領域等傳統領域,也涵蓋海洋、太空、網絡空間等新興領域。“高效益”是指融合效果,要求注重軍民共建共用共享,做到一份投入、多份產出。這一目標定位,把融合的程度、范圍和效果三個維度有機統一起來,為我們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指明了方向。

軍民融合的運作方式。既要強化國家主導作用,又要充分發揮市場作用,同心協力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篇大文章。強化國家主導作用,是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加強軍地各領域各部門各層級的統籌協調,最大程度地凝聚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合力。充分發揮市場的作用,是要注重運用市場手段優化軍地資源配置,積極引導經濟社會領域的多元投資、多方技術、多種力量更好服務國防建設,發揮好軍民融合對國防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向支撐拉動作用。隻有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才能更好地實現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綜合效益最大化。

軍民融合的實現途徑。堅持黨的領導、強化國家主導、注重融合共享、發揮市場作用、深化改革創新,向軍民融合發展重點領域聚焦用力,以點帶面推動整體水平提升。突出問題導向,抓好頂層設計,統籌增量存量,同步推進體制和機制改革、體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標准建設,把軍民融合發展搞得更快更好更實。著眼解決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建立健全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行體系和政策制度體系。制定和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規劃,強化規劃剛性約束和執行力。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軍民融合發展,提高軍民融合發展法治化水平。

切實把新時代軍民融合國家戰略落到實處

強化統一領導,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全面加強黨對軍民融合發展工作的領導,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軍地一盤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要防止“我的地盤我做主”“共享別人的資源可以、分享自己的資源不行”等現象,自覺抵制“大利大干、小利小干、無利不干”等不良傾向,遵循國防經濟規律和信息化條件下戰斗力建設規律,跳出自成體系、自我發展、自我保障的誤區,更好把軍隊建設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體系,做到應融則融、能融盡融,努力走在時代前列,當好先行者,闖出新路子。

強化頂層設計,抓好軍民融合新興領域謀篇布局。海洋、太空、網絡空間、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軍民融合發展,是搶佔國際戰略博弈制高點、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要途徑。這些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既要全面推進又要重點突破,既要抓好當前又要謀好長遠,在籌劃設計、組織實施、成果運用全過程貫徹軍民融合理念和要求,抓緊解決好突出問題,實現多維一體、協同推進、跨越發展。按照先行探索、以點帶面、重點突破、輻射帶動的工作思路,成熟一個、推進一個、滾動發展,著力形成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的新路徑、新模式。

強化改革創新,推動軍民融合重點領域整體躍升。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軍民融合的戰略機遇期,也是軍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過渡、進而實現跨越發展的關鍵期。必須抓住難得的歷史機遇,持續深化改革,向重點領域聚焦用力,以點帶面向縱深推進。強化資源整合,盤活用好存量資源,優化配置增量資源,發揮軍民融合資源共享共用的最大效益。要堅持問題導向,系統梳理軍民融合發展突出矛盾和問題清單,讓參與軍民融合發展的市場主體有更多獲得感。突出政策創新,優化軍民融合發展的政策環境,加快調整完善市場准入制度,從政策導向上鼓勵更多符合條件的企業、人才、技術、資本、服務等在軍民融合發展上有更大作為。注重法治保障,抓緊清理、廢止和修訂不適應軍民融合發展需要的政策文件和標准規范,充分發揮法律法規的規范、引導、保障作用。

強化重大項目落實,打造軍民融合發展龍頭工程、精品工程。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十三五”規劃》,中央軍委頒發《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了一批引領性戰略性工程和重大示范項目。這些工程和項目是實現強國強軍目標的重要支撐。要強化重大項目落實,精准籌劃、精准實施、精准檢驗、精准督導,制定專項計劃,拿出時間表、施工圖,細化任務標准要求,明確具體舉措。加強軍地協調和檢查督導,及時解決矛盾問題,強力推進規劃計劃的執行。總結推廣軍民融合重大示范項目的試點經驗,選擇若干戰略地位重要、軍事需求突出、基礎條件較好、區位優勢明顯地區,持續開展軍地聯合創建示范區活動,帶動資源要素向新型安全、前沿技術和高端產業匯聚,促進軍民融合發展升級。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