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揭秘外國首腦的“空中座駕”

2017年11月22日10: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揭秘外國首腦的“空中座駕”

   新聞背景

   美國總統特朗普結束長達12天的首次亞洲訪問之旅,於近日乘坐“空軍一號”專機回國。“空軍一號”是美國總統的專機,這種藍白相間的波音-747飛機奉行“總統在地上能干什麼,在空中也照干”的原則,早已成為美國國家權力的象征。其實,很多國家首腦都擁有代表本國國力和軍事技術發展程度的“空中座駕”。

   美“空軍一號”號稱“空中白宮”

   提起“空軍一號”,人們首先聯想到美國總統的“空中座駕”。

   美國總統的專機,最早可追溯至羅斯福總統時代。羅斯福是第一個乘坐專機的美國總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三次乘坐波音-314水上飛機飛躍大西洋前往前線視察。到杜魯門總統時期,總統專機終於有了象征美國的特殊涂裝。當時的道格拉斯DC-6“獨立號”專機涂成美國國鳥——白頭海雕的樣子。艾森豪威爾擔任總統時,“空軍一號”的無線電呼號正式誕生。1962年10月,一架波音-707改裝的VC-137VIP運輸機交付給美國政府,這架專機一直服役到1998年,從肯尼迪開始直到克林頓都曾搭乘專機出訪。

   1990年,由波音-747-200型改裝的“空軍一號”VC-25A開始服役至今。“空軍一號”作為總統的“空中白宮”,實際上同時有兩架飛機,每天24小時待命。這兩架尾號分別為SAM 28000和SAM 29000的“空軍一號”專機,飛行速度可達1014公裡/小時,飛行高度1萬米,續航能力超過10000公裡,機上共有4000平方米的活動空間。

   美國前總統小布什在卸任時曾表示,他絲毫不懷念當總統的感覺,但很是想念“空軍一號”。“空軍一號”能給總統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源自它舒適的使用體驗。“空軍一號”上有一個專門的“總統套房”,席夢思床、真皮沙發、電動窗帘等一應俱全,甚至還有設備齊全的浴室。此外,總統還擁有一間專門的橢圓形辦公室,裡面配有錄影設備、屏幕和地圖等。“空軍一號”擁有一個大餐廳和兩個頗為現代化的“空中廚房”,可同時滿足100多人就餐。機上還配有一個醫療中心,遇到任何緊急狀況都能立即發揮急救功能。

   當然,“空軍一號”不僅是為了滿足美國總統的舒適出訪需求,更是一個“空中五角大樓”。“空軍一號”可擔任臨時美軍空中指揮中心,機上配備有完善的通訊系統,能為美國總統提供來自全球的資料和數據傳送。“空軍一號”機身上還裝配有多重脈沖頻率的無線電通訊設備,即便是遭遇核爆炸影響,機上人員依舊可以與外界進行流暢的通訊。同時,“空軍一號”還可使用其自身攜帶的系統干擾敵方雷達、迷惑導彈瞄准系統使其無法鎖定目標。當有導彈來襲時,“空軍一號”可發射大量信號彈誘騙導彈攻擊虛假目標,因此也被稱為“世界上最安全的飛機”。

   美國總統出訪,不可能隻帶兩架“空軍一號”。一般來說,總統出國訪問時至少還有1架國家情報局的通訊飛機陪同,同時還要攜帶兩架“海軍陸戰隊一號”、多架“大力神”軍用運輸機和多輛防彈汽車隨行。每天在白宮前草坪上飛來飛去的總統直升機VH-60D和VH-3D就是“海軍陸戰隊一號”。一般來說,美國總統出行都是先坐“海軍陸戰隊一號”到達安德魯斯基地,然后再乘坐“空軍一號”飛往全國乃至世界各地。即便是美國總統在出訪國並不乘坐“海軍陸戰隊一號”,但每次“海軍陸戰隊一號”都會臨時駐扎在當地機場機庫中,隨時等候總統召喚前去接應。

   特朗普總統目前使用的兩架“空軍一號”,造價4.1億美元,建造於1988年,機齡已有29歲,飛行和維護成本如今與日俱增。今年9月,美國空軍與波音公司簽訂了兩架新一代專機的合同,將出資6億美元採購兩架747-8客機。預計新一代“空軍一號”將在2019年開始改裝工作,最快將在2024年開始替換VC-25A。

   歐洲各國元首“座駕”奢華典雅

   相比之下,歐洲各國元首的專機雖沒有美國“空中白宮”般霸氣十足,卻也盡顯歐洲貴族的奢華典雅。

   俄羅斯政要專機由俄聯邦總統事務局特種飛行大隊負責,多為圖-134、圖-154、伊爾-62等國產飛機。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的專機機型一度是伊爾-62,后來覺得不夠先進,便把伊爾-96飛機改裝成總統的新專機。伊爾-96與“空軍一號”相比,飛行性能不遜色,尤其強調總統旅行的舒適性和一般的辦公需要。其專機臥室、浴室、會議室和先進的通訊指揮系統一應俱全,可保証總統在空中隨時與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取得聯系,極為豪華氣派,因此也被俄羅斯人稱為“飛行的宮殿”。俄羅斯總統出訪時,其機隊一般由5架飛機組成。專機旁通常有一架與總統專機一模一樣的飛機隨時伴航,也就是總統“副機”。在總統專機前面飛行的,通常被稱為“先遣機”,一般要早於總統專機30分鐘抵達目的地。緊隨總統專機后的是一架運輸機,主要用於運載總統專車和其他物品。最后一架飛機是“阿瓦克斯”通信飛機,專門負責跟蹤記錄總統專機飛行的各種參數。

   德國的政府專機隊由國家航空公司漢莎航空運營,曾經的出國專機是兩架A310-304中型客機。此外,德國空軍的特種空勤團還擁有6架“挑戰者”公務機和3架“美洲獅”直升機。2008年3月,德國政府訂購了兩架A340-300替換兩架A310,用兩架A319和4架“龐巴迪5000”公務機替換6架“挑戰者”。其中A340型飛機還專門作為德國聯邦政府的首要專機。德國前總理科爾最喜愛“超級美洲豹”直升機,用材昂貴,裝有地毯、皮沙發和其他必備生活設施。由於科爾非常喜歡美食,因此專機上專門攜帶了大量食品制作器材,也被稱為“空中移動廚房”。

   法國原來也是由專門的政府專機隊提供專機服務,但后來考慮到搭乘中小型飛機出訪與其大國地位不符,從2006年起,法國空軍開始購入專門的大型客機。法國總統的飛機庫目前非常豪華,除專門購買的兩架A340專機用於承擔元首出訪任務外,法國空軍還另外購買了兩架A330-200型客機。法國的總統專機上配備有頂級加密通訊設施、導彈誘餌系統以及會議室、浴室和睡房等,堪稱空中的7星級“總統套房”。值得一提的是,法國前總統薩科齊還有多架達索“獵鷹”系列飛機,他還以他的夫人布呂尼的名字為其命名為“卡拉1號”,盡顯法國紳士的浪漫情愫。不過,可能正是這些堪稱歐洲各國首腦專機中最豪華的配備,造成了當時的法國政府進一步陷入信任危機。由豪華專機引來的罵聲一片,或許也是薩科齊下台的一大原因。

   英國是五大常任理事國中兩個沒有專屬元首專機的國家之一。短途飛行時,英國皇家空軍第32中隊主要承擔要員運輸任務。當需要出訪時,英國國家首腦一般包租英國航空公司的波音-777客機。通過臨時調整機艙布局,安裝會議室、通信設備、床和衣櫃等,一架“代班”元首專機就能誕生。這幾年,由於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年事已高,出訪次數越來越少,經常負責保障英國女王出訪的維克斯VC10 C.1專機使用頻率越來越少,算得上是最“清閑”的專機了。

   亞洲首腦專機各具特色

   亞洲許多國家首腦也有自己的專機,不僅在性能上向美國總統的“空軍一號”看齊,還充分融入了自己國家的特色。

   日本政府於1987年通過“政府專用機”採購預算,到1991年兩架訂購的波音-747-47C型客機陸續交付。這兩架編號分別為20-1101和20-1102號的專機隨后移交給航空自衛隊管理。目前,日本首腦的專機被稱為“日本國政府專用機”,由航空自衛隊旗下的航空支援集團特別航空輸送隊管理,其專機上專門配備有特殊通訊線路,可在緊急情況發生時直接與日本外務省通話。

   韓國在“空軍一號”專機方面與美國高度雷同。目前在用的總統專機是一架波音-747-400型客機改裝而來的。專機在涂裝上頗為講究,使用白色為底色,劃上紅色和藍色橫線直到尾翼,供總統上下的前門左右則寫有“大韓民國”和“KOREA”字樣。其中,白底象征“白衣民族”,紅線和藍線則象征太極圖案,而延續到尾翼的線象征“國運昌盛”。韓國總統專機在出訪時,飛機班次名也寫為“KAF(Korean Air Force)001”,即“韓國空軍一號”。

   印度版“空軍一號”由三架波音-737客機改裝而來,從性能上講也是向美國“看齊”。其同樣配備了大量先進電子通訊設備,是印度政府的中央指揮所。專機上的自我防護系統能通過發射照明彈使導彈偏離方向,紅外和電子對抗設備則可干擾敵方雷達。雖然號稱印度版的“空軍一號”,但該機無論是體積、豪華程度還是技術裝備都無法與美國“空軍一號”相提並論,尤其是其僅有的5556公裡航程,大大降低了“空軍一號”在緊急情況下的實用性。

   有一些國家首腦出訪偏愛小型公務機。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出訪時就曾搭乘灣流G550公務機。這種僅能搭載18名乘客的小飛機,是國際頂級遠程噴氣式公務機代表機型之一,其航程可達11686公裡,最大巡航高度15545米,是目前航程最遠、性能最優、客艙最寬敞、舒適性最好的豪華公務機之一。

   鏈接

   首腦專機未必“高枕無憂”

   別以為搭乘首腦專機出訪就一定安全到“高枕無憂”,有時它也是件高風險的事兒。

   2010年4月10日,波蘭前總統萊赫·卡欽斯基就在位於俄羅斯斯摩棱斯克機場附近不幸遭遇空難。當時墜毀的飛機正是波蘭的總統專機圖-154,包括總統夫人和眾多波蘭高官在內的96人在事故中遇難,首腦專機的安全問題也隨即引起全球的廣泛關注。

   2016年4月,波音公司機械師在對兩架美國“空軍一號”進行檢修時,由於操作失誤造成其中一架的氧氣系統遭到污染。受污染的氧氣系統會大幅度增加著火風險,甚至導致爆炸。萬幸這架存在安全隱患的“空軍一號”專機並沒有造成人員傷亡,最后波音公司自掏腰包對其進行了及時修復。

   馬航MH17航班被導彈擊落之后,加拿大空軍甚至計劃在其總理座機和另外幾架政府專機上安裝針對地對空的反導彈系統,也真是把安全保衛工作做到了極致。

   當然,首腦專機偶爾也會客串一下其他角色,比如撤僑。2006年,加拿大總理哈珀在參加完八國首腦會談之后曾臨時改變行程,從巴黎改道飛赴塞浦路斯,用自己的總理專機接回被困黎巴嫩的120名加籍僑民。專門服務於日本天皇、皇族、首相和外相的“政府專用機”,也曾執行過向伊拉克運送日本自衛隊以及從海外撤僑等任務。(靖遠)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