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導彈陣地遭美大學人工智能“快速識別”?

2017年11月24日10:0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導彈陣地遭美大學人工智能“快速識別”?

  美國《大眾機械》網站23日報道,美國大學團隊設計、訓練的人工智能程序能在衛星照片上自行尋找中國的地對空導彈陣地。據稱它能在42分鐘內完成分析人員需要60小時才能完成的判讀任務,而且准確度相當高。

  報道稱,密蘇裡大學團隊推出的人工智能程序利用深度學習算法,可在高精度衛星照片中檢測、識別中國的地對空導彈陣地。“這個消息揭示了人工智能如何被用來協助人類情報專家,幫他們從數千平方英裡的衛星圖像中像大海撈針一樣找到所需的目標。”

  報道稱,密蘇裡大學的研究人員將全球2200個地對空導彈陣地的公開數據與美國地理空間圖像提供商“數字全球”公司的衛星圖像相結合。經過訓練,密蘇裡大學的人工智能程序可以在中國東南部的一塊面積約為55923平方英裡的衛星照片上找到90個地對空導彈陣地,花費時間僅為45分鐘。而通常人類判讀專家要達到相同的准確度,看完所有的圖像需要至少60個小時。

  報道稱,人工智能程序得以判斷地對空導彈陣地的原因,首先在於該陣地的特征有很大相似性。通常情況下,為覆蓋所有方向,地對空導彈陣地按照星形布局,擁有4組或5組導彈發射架,圍繞著控制中心呈放射性布置。在中央陣地上,擁有控制方艙、跟蹤和制導雷達以及發電機。此外,地對空導彈主要部署在重要目標附近,包括軍用機場、核電站、橋梁和工廠等。因此,地對空導彈陣地相對容易在衛星圖像中發現。

  報道稱,這項研究成果對於情報分析師來說可能是一個福音,他們的工作就如同“用消防水龍帶喝水”。分析師獲得的海量數據通常遠遠超出他們正確分析數據的能力。雖然這個人工智能程序並不完美,但它可以讓分析人員跳過那些已經被人工智能發現軍事設施的區域,並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些沒有什麼明顯特征的地方。

  報道承認,發現偽裝陣地並不容易。“因為偽裝本身不具有可識別的特征,偽裝的陣地就很難定位。”中國專家也表示,永備的地對空導彈陣地外形特征確實比較明顯,而野戰和臨時的導彈陣地,特別是經過偽裝后的陣地即便人類專家也不容易分辨,加之戰場上可能還會有假目標、假陣地,顯然對於人工智能來說,如果要提高鑒別能力,還需要更多的學習。(張亦馳)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