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孟加拉灣不眠夜 運城艦參加海上搜救演習見聞

2017年11月30日08: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孟加拉灣不眠夜

圖:參演艦艇進行編隊運動等課目演練。吳亢慈攝

晨曦微露,陽光穿透薄霧,在平靜的海面上投下道道光暈。

這是孟加拉灣新的一天。景色如畫,運城艦下士程超卻沒有觀賞的心情。他拿起望遠鏡觀察海面——這時的能見度,已經不需要微光夜視儀了。

程超和戰友們一起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

印度洋海軍論壇多邊海上搜救演習中,代表中國海軍參演的運城艦和來自孟加拉國、印度及印度尼西亞的另外5艘艦艇一起,參加了搜救失事飛機課目演練。

28日晚21時(北京時間23時),運城艦抵達指定搜救區域。

“雷達指揮所人員就位”、“艙面觀察組人員就位”……隨著一道道口令下達,各戰位職手迅速就位。

紅外成像儀前,三級軍士長李劍認真觀察著屏幕,他操縱控制裝置,時而拉遠鏡頭進行全景掃描,時而拉近鏡頭進行局部觀察。作為技術骨干,李劍曾隨艦參加過亞丁灣護航、中俄聯演等重大任務。

“F111距離××鏈,航速××節!”駕駛室內,不時傳來雷達兵的報告聲。這次演練,運城艦與孟加拉國海軍“薩丁諾塔”號護衛艦(舷號F111)分在一組,根據《國際航空航海搜救手冊》的相關內容,在指定海域進行平行往返搜救。運城艦副艦長武傳偉介紹,本著人道主義精神,公海上發生重大海空災難事故后進行國際聯合搜救已經成為國際慣例,相應的機制和搜救組織程序也在不斷完善。

“報告!左舷30度,距離5鏈,發現不明物體!”帆纜班戰士李榮的報告,令大家頓時振奮起來。透過微光夜視儀望去,遠處一個黑點若隱若現。然而,駛近后,“疑似飛機殘骸”最終被判定為廢棄物。

一次次失望,又絕不放棄希望。當地時間29日6時許,參演艦艇發現“遇難者”和“失事飛機殘骸”,並將其打撈出水。

“各參演艦艇相互配合非常出色,演習達到了提升協同水平、提高海上搜救能力的目的。”演練結束后,現場搜救協調官、孟加拉國海軍艦隊司令阿什拉夫·哈克高度評價了運城艦和其他參演艦艇的表現。

“這既是一場模擬演練,更是一次務實合作。”任務指揮員、某驅逐艦支隊副支隊長張明強表示,此次參演,傳遞出中國海軍願與各國同行進一步加強交流、深化合作的意願。

浪花翻滾,歸途漫漫。從中國湛江,到孟加拉國庫爾斯巴扎,運城艦在茫茫大海犁下了一道“V”字形航跡。這道象征勝利的航跡似乎也在表明,在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的今天,各國海軍之間隻有加強合作,才能實現共贏。(呂德勝 吳亢慈)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