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能之眼”A-100預警機預計在2020年批量列裝

2017年12月01日09: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姍姍來遲的“總理”

  11月18日,俄羅斯全新一代的A-100型預警機原型機成功首飛。行將歲末,“飛行雷達”千呼萬喚始出來,被譽為“全能之眼”的A-100預警機即將登上前台,預計在2020年實現批量列裝。

  近年,隨著信息及隱形技術的飛速發展,戰場上空的隱身目標日益增多,而現役的預警機已經越發力不從心。2000年,俄國防部與以色列合作A-50EI預警機,並以此為契機,順勢推出了A-100項目。2006年俄羅斯簽署了研發新一代預警機的協議,項目代號“總理”。歷經十幾年磨礪,姍姍來遲的“總理”終於亮相。

  A-100預警機外形與A-50相似,採用伊爾-76MD-90A運輸機為平台進行研制,其載重、航程、可靠性、自動化水平等關鍵指標均有大幅度提升。A-100號稱“空中雷達”,據悉其搭載的新型相控陣雷達可以同時監測300多個空中目標,對大型空中目標的探測距離可達600千米以上,對地面、海面目標也有著極強的態勢感知能力。不論是常規戰爭中使用的戰術彈道導彈、巡航導彈,還是全球范圍內日益興起的隱身飛機、隱身巡航導彈、隱身無人機等新型武器裝備,A-100都對其有較強的發現與跟蹤能力。俄羅斯宣稱,該新型雷達性能“登峰造極”。不過,把通常隻裝備在大中型水面艦艇上的雙波段相控陣雷達裝備到預警機上,並共用一套后端處理系統,研制難度相當大,尚存在諸多不確定性。

  A-100不僅是飛行的雷達,更是空中作戰體系的核心。作為空中指揮平台,A-100裝備了新電子設備系統,能夠自動識別和分類所獲目標信息並進行傳輸。有了它,可以對戰斗機和轟炸機進行目標導引﹔可以控制指揮大型空中、地面和海上作戰集團的行動﹔可以快速將敵導彈的目標信息傳送至防空反導指揮平台,保障地空導彈有效打擊目標。

  同時,A-100還可以進行頻率收集、輻射源定位等電子戰活動。美國執行遠程預警任務的飛機是E-3,而執行電子偵察任務的是RC-135。A-100預警機首次將預警與電子戰結合起來。從這個角度而言,俄羅斯的“總理”的確獨一無二。

  當前,預警機的發展已經進入群雄並起的“戰國時代”:以色列的“費爾康”、瑞典的“愛立眼”預警探測系統曾引領預警機技術的快速發展,美國的E-2D、中國的空警-2000等新型預警機緊隨其后並已呈現趕超之勢。俄羅斯A-100能否憑借卓越的性能“后來居上”,在強手如林的“預警爭奪戰”中佔據一席之地,尚需實戰的檢驗。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