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深度融合: 呼喚大標准

2017年12月02日09: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俗話說,一流企業做標准,二流企業做品牌,三流企業做產品。以往,一般做標准的都是些大企業。前不久,一家山東章丘的小微企業卻開了先河,主導制定兩項衡量衛生巾吸收能力的國際標准。“小企業做成大標准”,一時間成為關注的焦點。

  這家小企業的“走紅”,恰好為我們提供了一個鮮活視角。就軍民融合領域而言,小微企業如何玩轉“大標准”呢? 這個“大標准”不僅指民用標准,也應包括軍用標准和國際標准。當小微企業帶著“大標准”的目光審視自身的產品和技術時,又會有怎樣的啟發?

  以往,部隊生產的皮靴、腰帶等日用品為什麼很受老百姓歡迎?軍品受歡迎,是因為實惠、耐用,實惠、耐用是因為產品背后有軍用標准把關,標准嚴、指標高、質量好。近年來,民營經濟蓬勃發展,在許多細分領域,民營企業的產品技術已經達到或能夠做到軍用標准。在一些新興領域,傳統的軍工企業反而落到了民營企業后面。

  標准可以倒逼產業升級,引領技術變革,提升產品質量,為企業帶來不菲的收益。軍用標准相比民用標准,往往具有嚴苛性的特點。譬如動力電池領域,如果民用指標是-10℃ ,海拔1000米,而軍用標准就有可能是-50℃ ,海拔4000米。滿足軍用標准是企業參與軍品採購的必要條件,軍用市場開拓也能“反哺”民用市場。

  在許多新興產業領域,不少小微企業可以說是技術領先。前不久舉行的首屆中關村科技軍民融合專題賽預賽中,不少小微企業帶來的技術解決方案讓人眼前一亮。在軍用標准的空白區域,將民用標准吸收轉化為軍用標准,這些民營企業將會發揮不可替代的大作用。

  如果說產品是“面子”,那麼標准就是“裡子”,更深層次的“骨子”是企業的核心專利技術。缺少了核心專利技術這個“主心骨”,標准是“扶”不起來的,也難以轉化為企業競爭力。山東章丘這家小微企業之所以能夠制定國際標准,還是因為擁有“獨門技術”這個制定標准的“本錢”,這也是當地政府部門願意支持它的原因。

  這家小微企業起初做國家標准,1年掙了8年的錢,3年掙了20年的錢。這讓企業董事長抱有“小富即安”的心態,“嫌麻煩”不願意再進一步做國際標准。后來賺錢困難了,才被逼著做國際標准。“小富即安”是一些小微企業家的通病。而用“大標准”的望遠鏡觀察,能夠幫一些企業家矯正“近視”“短視”,看得更遠些。做民用標准能夠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從民用標准到軍用標准,意味著產品性能指標的提升,軍品採購的穩定性也為企業長期發展提供保障﹔滿足或制定國際標准,則是企業走出國門,實行全球化戰略的必由之路。

  企業要擁有“獨門技術”,政府該如何作為?在這家企業進軍國際標准的途中,地方政府部門與國家標准委幫了大忙。在“放管服”大背景下,我們看到:以往習慣了冷臉子、蓋章子的政府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熱心腸、跑腿忙的“店小二”。在軍民融合領域,從近期軍地各級部門充滿溫度的行動中,可以看到“店小二”們日益忙碌起來。

  標准是敲門磚,是通行証,也是話語權,更是企業切分市場蛋糕的那把刀。在軍用標准中,軍民通用的標准還很少。今年八一建軍節,國家標准委召開2017年標准化軍民融合項目安排推進會,推進啟動了一批軍民通用標准制修訂項目和相關課題研究。軍民深度融合呼喚大標准,用“大標准”來思考,也離不開軍地各方積極行動。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