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浪尖上的守護者 

2017年12月04日10: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浪尖上的守護者

 圖:醫院醫護人員參加海上搜救演練,緊急救治“傷員”。劉靜波攝

  “今年8月1日,海軍第25批亞丁灣護航編隊從三亞解纜起航,我們醫院2名醫護人員隨艦出征。從首批亞丁灣護航任務至今,這已是我們第11次派員參與行動……”回望走向深藍的光輝航跡,解放軍第425醫院院長全飛宇的臉上寫滿自豪。

  425醫院是我軍在南海方向的一家技術前沿醫院。這所在炮火硝煙中誕生的醫院,走過了70年不平凡的歷程,先后參與神舟系列航天發射、深海援潛救生演練、遠海戰備巡邏等重大衛勤保障任務,被海防一線官兵親切地稱為“浪尖上的守護者”。

  為兵服務,就是為戰斗力服務

  70年來,425醫院曾先后參加遼沈、平津等重大戰役戰斗,歷經炮火硝煙洗禮,為醫院服務官兵、聚力打贏積累了寶貴經驗。“為兵服務,就是為戰斗力服務。”不管時代如何更迭,醫院的這一宗旨始終不變。

  2009年3月,時任醫院副院長龐元龍隨艦赴巴基斯坦參加“和平-09”多國海軍聯合軍演。就在演習開始前幾小時,戰士王杰突發急性闌尾炎。

  “為了保險起見,建議請示上級將傷員送至陸上醫院救治”“我們從未有過在海上進行闌尾切除手術的經驗,出了問題怎麼辦”……在病情分析會上,隨艦人員紛紛提出建議。

  “除了守護官兵生命健康,更要為戰斗力服務。演習中可以把傷員后送,但上了戰場又該如何應對?”龐元龍當即決定,馬上實施手術!憑借精湛的醫療技術,他帶領醫護人員成功在艦上實施闌尾切除手術——年輕的戰士轉危為安,而這也是軍隊醫院首次在海軍作戰艦艇上實施此類手術。

  近年來,為適應未來海戰需求,醫院黨委一班人始終緊貼使命任務,心系官兵、聚焦打贏,努力鍛造一支攻無不克的海上衛勤保障先鋒隊。

  一年夏夜,正在南海某海域執行任務的蘭州艦突然接到命令:火速趕往南沙永暑礁,救治並轉運2名病情危重的海防官兵。當時正趕上強台風來襲,隨艦救護組人員冒著瓢潑大雨,乘坐直升機將2名患者轉運至艦上。經初步診斷,其中一人為心絞痛,另一人因中風導致重度昏迷,呼吸困難……情況緊急。

  不惜一切代價救人!隨艦外科專家章露華決定,對中風患者實施氣管切開手術。當時海上風大浪急,船體劇烈晃動,章露華等4名醫護人員在臨時搭建的手術台上實施了手術。手術結束后,他們又寸步不離地守在患者床邊,直至翌日清晨艦艇靠岸,2名傷者被安全送上救護車。

  技術精湛,官兵的健康重如山

  “技術至上,官兵第一。”近日,在醫院召開的為部隊服務工作座談會上,醫院領導如是說。

  這些年,醫院注重從強化思想認識入手,組織醫護人員重溫醫院優良傳統,樹立“用先進醫療水平服務官兵”導向,對軍人病區的醫護人員實行“三個傾斜”——業務指標傾斜、評優評先傾斜、獎金分配傾斜﹔倡導“科技興院”,引進先進醫療設備,強化科研隊伍建設。

  一次,海軍某部戰士小王慕名前往醫院就診。在長達2年的時間裡,小王無明顯誘因,常出現吞咽困難、胸悶反胃,並伴有心絞痛等症狀……雖然四處尋醫,但病情始終無法根治,他心急如焚。

  在了解小王的病情后,普外科主任冉啟華第一時間與國內知名專家進行會診,最終做出診斷:賁門失弛緩症。這是一種國內罕見的病症,每10萬人中僅1人發病。“病人情況危急,我們一定盡全力為他解除病痛,讓他早日重返訓練場。”冉主任語氣堅定。

  此后,醫院多次邀請軍內外專家為小王會診,在反復查閱國際治療案例資料的基礎上,冉啟華最終採用了腹腔鏡技術實施手術,小王的病情很快得到控制。

  戰友的生命高於天,官兵的健康重如山。醫院黨委一班人深知,要為官兵健康保駕護航,就必須提高醫療技術水准。著眼海上衛勤保障特點,醫院建起集國內知名醫學專家於一體的遠程會診中心,並通過遠程醫療會診系統,將醫療服務范圍從近海向遠洋延伸。

  “這裡有一名患者,病情緊急、不能確診,請求進行遠程會診。”半個月前,醫院值班室突然接到西沙醫療隊的求助電話,多名專家聞訊趕往會診室。專家們通過遠程系統,指導醫療隊人員現場為患者進行檢查,很快確診:“左側胸腔大量積液,必須立即救治!”

  時間就是生命!專家組一邊向上級匯報,一邊請求協調直升機將患者送往該院救治,同時派出救護車趕往海軍某場站等候接應。2小時后,這名19歲的戰士被送入手術室……一場“生命大營救”畫下了完美的句號。

  融合保障,百姓心中的“愛民醫院”

  “軍隊醫院作為地方衛生資源的一部分,納入地方區域衛生醫療健康體系,既能發揮部隊醫院在特色技術、特勤保障、特殊人才等方面的優勢,又避免了資源浪費,軍地相互補充、互利共贏。”說起醫院在軍民融合方面的諸多探索,醫院領導坦言。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服務地方患者過程中,醫院在確保診療質量前提下,大力推行細節服務、溫馨服務,確保患者“來院時安心、就診時順心、治療時放心”,擦亮“愛民醫院”的閃亮招牌。

  有一年,醫護人員獲悉,海南陵水縣一名11歲的男孩劉澤由於口腔裡長著一個巨大腫瘤,他的右臉腫如皮球,牙齒也掉光了,每天隻能靠喝稀飯維持生命。因家庭困難無法承擔巨額醫療費,劉澤的父親曾2次放棄治療……醫院領導研究決定:“免費收治劉澤入院。”

  劉澤入院時體重僅46斤,遠低於常人健康標准,他同時還存在貧血、感染等症狀。主治醫師一邊研究手術方案,一邊為他進行營養補給,最終在2個星期后為他實施腫瘤切除手術……沒想到,出院僅一個月劉澤便完全康復了,重新回到了課堂。

  知民疾苦,大愛至誠,這樣感人的故事幾乎每天都在醫院上演——2009年3 月,該院採用先進的“EMS碎石清石術”,為一男性患者“打洞取石”,成功為其解除了復雜性腎結石困擾﹔2010年9月,醫院神經外科為一名5歲女童切除顱腦后巨大腫瘤,讓其重獲新生﹔2016年3月,駐地一位村民上山掃墓不慎摔倒,頭部被一根拇指粗的樹樁刺穿,經過醫院專家緊急搶救,她奇跡般地活了過來……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