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蔡傳道:回憶我在前線文工團的45年

2017年12月04日10: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蔡傳道:回憶我在前線文工團的45年

1955年,“前線”這兩個字,被國防部正式授予華東軍區文工團,由此誕生了前線文工團。那時,我剛滿3歲。

12歲那年,我步行64華裡,進縣城看了場露天電影《霓虹燈下的哨兵》,懵懵懂懂中,仰望著銀幕上這個著名的藝術團體,算是初識前線。

18歲,我應征入伍。憑借著在鄉下能將各類絲竹弄響和高唱樣板戲片段的本事,在戰士業余演出隊中成長,吹拉彈唱盡顯十八般武藝,一直到1973年底,被前線老師選中帶進衛崗大院。從此,與前線零距離接觸,結下了終身之情!

前線是藝術的殿堂,更是藝術的熔爐﹔前線是人才輩出的藝術搖籃,也是精品力作的生產基地。我本屬一塊與藝術沾不上邊的生鐵,但我卻能在前線生存下來,這得益於前線的胸懷。跨進前線大門的人,你隻要努力了,總有屬於你的一方天地﹔你隻要拼搏了,舞台一角總會留有你的身影。前線是個做夢、追夢、圓夢的地方,隻要你有足夠的付出,就一定會夢想成真。我之所以能將電視藝術專業作為自己畢生為之奮斗的事業,皆得益於前線!

前線大院是個美麗的地方,你隻要走進這個院落,就會被一種藝術氛圍全方位全天候地包裹著滋潤著,隻要你有心並樂意,你會被各個專業行當的師長當孩子一樣地呵護著培養著。迄今為止,我仍然忘不了那早上六點起床的哨音和出操的口令聲﹔忘不了從各個角落傳出的“繞口令”語言訓練聲及形體課時單調的鋼琴聲﹔忘不了飯堂門口列隊亢奮激昂的歌聲﹔忘不了業務整訓時,為演好老師布置的觀察生活小品每個人都瘋瘋癲癲的狀態﹔忘不了去部隊演出時,全體人員不分老幼,不分男女,不分演職員,大家齊動手,裝車卸船,一天到晚連續轉戰多個演出點的火熱場景﹔更忘不了與基層官兵“三同”,已然養成自覺為兵服務的那種神聖感與使命感。我無法忘卻那些共同奮戰的日日夜夜,無法忘卻同甘共苦共歡樂的前線戰友,無法忘卻這個魂牽夢縈的偉大集體。

我曾有幸接觸過這個光榮團隊的歷史資料,從歷史長河中,看到一個優秀團隊的成長歷程。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前線總是昂揚著一股積極向上的浩然正氣,煥發著勇攀藝術高峰的拼搏精神。你能從一份份發黃的、褪色的演出簡報、演出說明書、導演調度圖、演員創作手記、舞美設計圖、場景遷換表中發現“戲比天大”的集體追求。前線以“作品建團、業務立身”而形成的“戰斗抒情藝術風格”,會使人油然生出一種仰視與敬畏之情。

在前線45年,我之所以能由業余而專業,由演員而編劇,由舞台而熒屏,由軍內而社會,活躍並耕耘於電視藝術領域,為前線、為軍隊的電視藝術事業做出一些成績,也得益於前線這個熔爐,將我這塊生鐵淬火成鋼。

如今,廉頗老矣,雖已烈士暮年,但壯心不已,初心不忘,還願為前線發出余光余熱。如今,前線人才已遍布神州大地,前線的藝術之花已然鮮艷多姿,我永遠感恩前線,願前線之樹常青,前線精神永存!(蔡傳道)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