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寨卡病毒勢如虎 我軍文職人員卻有發現

2017年12月06日09: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迎難而上,勇當寨卡病毒克星

  2017年9月28日,刊登在世界一流雜志《科學》上的一篇醫學論文,在全球科學界引起轟動。這項研究成果,精准揭示了寨卡病毒在傳播流行過程中出現的關鍵適應性突變,導致新生兒小頭畸形的分子機制,為全球科學應對寨卡疫情提供了重要依據,這一重大發現將有助於相關疫苗和藥物的研發。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是軍事醫學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病毒室主任秦成峰,他帶領科研團隊勇立潮頭、勇攀高峰,再一次讓中國軍人站在科學領域國際舞台上發出中國強音。軍事科學院領導第一時間發來賀信稱贊道,“科研團隊取得的原創性、突破性成果,極大提升了我院在國際相關領域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70多年來,寨卡病毒如同幽靈般籠罩在非洲、亞洲等地區。由於該病毒活動隱匿,一直沒有得到全世界廣泛關注。2013年,寨卡病毒突然發生基因突變,不僅能夠破壞人類的神經系統,而且孕婦一旦感染便可導致新生兒小頭畸形甚至流產,驟然成為令人談虎色變的恐怖代名詞。由於無法有效阻止這種可怕病原體的傳播和感染,部分家庭被迫推遲或終止生育計劃。目前,寨卡病毒已經擴散到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世界衛生組織於去年宣布,寨卡疫情為全球關注的突發緊急公共衛生事件。

  出生於山東蒙陰這片紅色沃土、從小就崇敬軍人的秦成峰,大學畢業后,憑借優異成績被保送到原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專業繼續深造。在這裡,秦成峰系統學習了病毒學理論和技術,先后完成碩士和博士階段學業。學成后經過層層遴選,他幸運地留在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室繼續從事病毒學研究工作。這些年,他先后獲得牛頓高級學者、基金委優秀青年基金、埃博拉出血熱疫情防控先進個人、軍委后勤保障部科技新星等榮譽。

  談及寨卡病毒新發現,秦成峰掩飾不住臉上的興奮。每年冬春交接之際,正是流感等傳染病高發之際,因為科室承擔了病原檢測鑒定任務,秦成峰很少有時間陪妻子過個完整的節日。去年正月初六,這天難得沒有應急任務,秦成峰正籌劃和妻子一起外出游玩。沒想到當天晚上,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發現了一名從委內瑞拉回國的寨卡病毒患者。消息傳來,秦成峰立即動身趕往廣州,經多方努力第一時間獲得了寶貴的病人樣本。歷時一周時間,他們成功從患者尿液標本中分離出我國第一株寨卡病毒。

  為了得到相關科研單位的合作支持,無論是烈日炎炎還是寒風凜冽,秦成峰帶領他平均年齡不足30歲的研究團隊,不辭辛勞四處游說走訪。很多單位被他們的堅韌和執著所打動,紛紛派出精干力量配合參與。通過反復摸索、不斷試驗,研究團隊最終成功建立了寨卡病毒胎鼠動物模型,証實了寨卡病毒感染與小頭畸形的直接關聯。

  “雖然又一次沒能跟家人一起過節,但是責任在肩,義不容辭。”談及文職人員制度改革,秦成峰說,“身為軍隊科研工作者,箭在弦上、引而待發是我們的常態。將來即使不穿軍裝成為文職人員,但強軍路上人人是主角,改革潮頭個個有擔當,文職人員同樣大有可為。”(張振威 庄穎娜)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