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民品比重約3比7 軍民融合發展取得階段成果 

2017年12月07日08: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發展取得階段成果

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后,軍地紛紛出台相關政策措施,國防科技工業領域的軍民融合發展取得實質進展和階段成果。今天下午,國防科工局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了相關情況。

國防科工局總工程師龍紅山介紹,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目錄修訂后,比原來目錄縮減62%,准入門檻大幅降低,“民參軍”邁上新台階。目前已取得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証的主要企業中,民口企業已佔三分之二以上。“民參軍”企業由過去只是承擔一般配套產品,向承擔系統級總體任務邁進,在微小型、無人系統、微納米等前沿領域逐步發揮重要作用。

據悉,國防科工局目前已分三批向社會發布3000多項國防科技工業的重大試驗設備和設施,開放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和一批國防特色學科實驗室,軍民資源共享覆蓋面明顯拓寬。軍地聯合舉辦了3次軍民融合高技術成果展,工信部和國防科工局已連續兩次舉辦軍民兩用技術創新應用大賽,軍民技術、產品雙向互動和對接渠道初步建立起來。

上個月,北斗三號開始全球組網,為亞太區提供服務的精度已達米級。嫦娥三號實現首次地外天體的軟著陸和月面的自動巡視探測,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圓滿完成。我國首顆地球同步軌道高分辨率的遙感衛星高分四號,目前已投入使用。大飛機C919實現首飛,新一代大型和中型運載火箭順利完成首飛,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兩機專項取得很多重大技術突破。這些重大工程的實施,有效帶動了國家科技實力的整體提升。

“目前,我國軍工集團公司的軍民品的比重大約是3比7,70%的民品中軍工高技術產業佔比也在逐步提升,現已超過50%,未來發展的目標是要把這一比例提高到佔整個軍工經濟總量的50%。”龍紅山說。(鄒維榮 韓阜業)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