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要認耶路撒冷為以首都 特朗普決定引多國警告

2017年12月07日09: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要認耶路撒冷為以首都 特朗普決定引多國警告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美國官員5日說,總統特朗普將於當地時間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但美國駐以色列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的工作預計將耗時數年才能完成。

這將是美國總統首次作出這一表態,引發中東多國強烈反對。中東多國警告,此舉可能引發“危險后果”,破壞巴以和平進程。

【新聞事實】

美國政府官員5日晚舉行媒體吹風會,三名匿名高級官員表示,特朗普此舉主要是對“現實的認可”,也是兌現競選承諾,同時,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搬遷至耶路撒冷的工作將啟動。但因涉及人員和安保等問題,遷館工作預計將耗時數年。據悉,特朗普將於6日簽署推遲遷館的命令。

這些官員沒有明確表示新使館選址是否會位於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爭奪焦點東耶路撒冷。

美國官員表示,特朗普仍致力於推進巴以和談進程,並准備支持“兩國方案”。

當天早些時候,特朗普分別與巴勒斯坦、約旦、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地區國家領導人通電話通報上述決定。各國均警告,此舉可能引發“危險后果”,將破壞巴以和平進程,也會對全世界穆斯林的感情造成極大傷害。

【深度分析】

特朗普一旦正式宣布這一決定,必將引發中東地區和國際社會一系列連鎖反應。

首先,這一舉動勢必會破壞巴以和談,引發新一輪巴以沖突,增加地區緊張局勢。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如果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土耳其將與以色列斷交。

其次,美國明顯的偏袒立場也會使其失去巴方信任,使長期以來美國在巴以問題上所作努力付諸東流,此舉可能會引發伊斯蘭國家普遍的反美、反以情緒,損害美國國際信譽和影響力。

此外,美國駐伊斯蘭國家外交人員人身安全也可能因抗議活動而受到威脅。

【第一評論】

美國政治圈有句名言“政治止於水邊”,意思是外交不應受國內政治過多干擾,兩黨應在對外政策上顯現“統一戰線”。這種做法確保美國對外政策延續性,也對國際局勢穩定有幫助。

特朗普如果最終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自然兌現了競選承諾,取悅了親以色列的保守派選民,政治上可能得分,但卻為本已趨緩的巴以紛爭人為制造了新矛盾。這種隻考慮國內政治、不顧國際公義的做法,在美國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時見過,在美國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時也見過。

中東不穩定,世界難太平。近期,中東形勢正處在一個從反恐到促和、從經濟轉型到社會變革的關鍵時期。在這個節點,為政治私利讓和平努力付諸東流,受損害的不僅僅是中東,還有美國的國際信譽和影響力。

【背景鏈接】

耶路撒冷地位是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和解對話中分歧最嚴重的議題之一。以色列於1967年中東戰爭之后吞並東耶路撒冷,並於1980年通過立法單方面宣布整個耶路撒冷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堅持要求把東耶路撒冷作為巴方首都。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關系的國家把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而非耶路撒冷。

美國國會1995年通過“耶路撒冷使館法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要求政府於當年5月31日前將使館遷往耶路撒冷,但允許總統以安全因素為由推遲遷館,且必須每6個月簽署一份相關文件。

為拉攏親以色列的美國選民,特朗普去年競選總統期間承諾,上台后將把美國駐以色列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但為配合推動巴以恢復和談的努力,他於今年6月簽署了延緩搬遷的文件。(劉晨 朱東陽 羅國芳 王豐豐)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