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對標“大力神”,中國運-9已全面形成戰斗力

2017年12月07日10:3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標“大力神”,中國運-9已全面形成戰斗力

近日,各大媒體上關於我軍裝備的新款中型戰術運輸機運-9飛機的一則消息引起廣泛關注。報道稱,空軍運-9機群從川西某軍用機場起飛,奔襲數千公裡,抵達南海某島礁進行空投演練后,於當夜返回。這是國產中型運輸機首次實施長航程海上訓練,標志著運9飛機已全面形成戰斗力。

有媒體估算,川西距離南沙群島直線距離約2500千米,首次長航程海上訓練中,運-9機群清晨起飛、當夜返回,連續飛行超過10個小時,飛行裡程接近飛機的最大航程。這証明了運-9完全具備遠程兵力投送能力,能夠保障軍隊無論是在內陸、還是遠海島礁進行遠程部署的需要。

“該型機具備較強的空運、空投、空降能力,列裝后經歷了各種條件下的遠程運輸、投送等接近實戰的訓練,以及搶險救災的考驗。”軍事專家徐秉君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資料顯示,運-9飛機是我國自行研制並具有獨立知識產權的中型中程多用途戰術運輸機,其最大航程從運-8的5600千米,增加至7800千米。

徐秉君介紹,運-9在設計上繼承了運-8的總體布局,但是全新設計了飛機外形及機體結構,採用先進的航電系統、飛行控制系統及貨運系統,並選用新型發動機,使運-9飛機相對於之前的運-8飛機性能及適用性大幅度提升,其綜合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不僅如此,運-9還是一款多用途飛行平台,推出了多個改裝型號,包括反潛機、預警機、巡邏機、情報收集等多個特種飛機機型和軍用運輸機型,如空警-500預警機。

“運-9是中國兩次啟動研制的飛機型號。早在1969年,空軍就啟動了運-9項目,但是由於資金、技術和人員等多種因素制約,使得運-9項目被迫中止。進入21世紀,隨著國力增強和國家戰略需求提升,運-9項目再次啟動,而且用了很短的時間就研制成功,並在性能上有了大幅度提升,列裝后成為空軍走向戰略空軍的重要裝備之一。”徐秉君說。

作為一款戰術運輸機,運-9飛機對應的是美國的C-130“大力神”和前蘇聯安-12這樣戰術運輸機。也因此運-9飛機被廣大網友稱為“中國版C-130”。“這主要是源自於這兩款飛機本質上都是中型運輸機,基本上是一個檔次的,所以才引起人們對比的興趣。客觀地說,C-130運輸機在同型運輸機當中確實性能不錯,因為它是經歷了戰爭和時間考驗的。”徐秉君介紹,“正是由於C-130在實戰中的優異表現,所以至今仍‘寶刀不老’,並在不斷升級。”

“中國運-9的表現同樣不凡!”他表示,“運-9飛機研制初期就承擔著解決中國空軍缺乏戰略空運能力的重要使命。它與美國C-130性能指標相比大體相當,但航程更遠一些、起飛重量更大一些。盡管運-9尚未經過實戰磨煉,但裝備空軍后,先后奔赴戈壁大漠、雪域高原、南海之濱進行訓練,經歷了沙塵暴、雷電、大風等極端危險天氣考驗,圓滿完成了陸空聯演、重裝空投、實兵空降等重大演訓任務。”

“隨著我軍裝備實現跨越式發展,以運-20和運-9為代表的大、中型運輸機裝備部隊后,使空軍的戰略投送能力大幅度提升,從而加速空軍向‘全域到達、全程使用’推進。此次長航程海上訓練不僅僅是補上了長期制約空軍發展的短板,其深層意義在於預示著空軍正向戰略空軍快速轉型。”徐秉君說。(張 強)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