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聚焦戰斗力才有生命力

2017年12月08日11: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戰斗力才有生命力

  說起舍身炸碉堡,大家首先會想到董存瑞,其實我軍歷史上有此壯舉的並不隻有董存瑞一位。據《犧牲在陝北的中央團以上干部》記載,在1936年11月的山城堡戰斗中,紅二師五團在一碉堡前受阻,屢攻不克,傷亡較大。該團政委陳雄勇敢地扑向敵堡,將一束手榴彈塞進射孔,與敵人同歸於盡。目睹這一壯舉的楊得志上將說:“陳雄應是我軍第一位舍身炸碉堡的英雄。”

  戰爭年代,政治工作干部普遍沒有多高的文化水平,也講不出什麼高深的道理,但處處敢喊“看我的”“跟我上”,用模范行動樹立政治工作的威信、詮釋政治工作的真諦。我軍政治工作正是在血與火的淬煉中,積澱形成了一切服務於作戰、一切為了前線的優良傳統。

  然而,遠離了戰火硝煙,個別政治工作干部隨時准備打仗的意識變得淡漠,軍事素質明顯偏弱:有的把備戰打仗看作是分外的事,甘居訓練的“旁觀者”、打仗的“門外漢”﹔有的不參加實戰化訓練,不研究作戰對手,不熟悉了解本部隊主要武器裝備性能﹔還有的熱衷於搞自我設計、自我循環、自我檢驗,把開了多少會、轉發了多少材料、刊發了多少篇稿子作為衡量政治工作的標准。這樣不僅不能真正發揮政治工作生命線的作用,反而使官兵對政治工作產生逆反心理,損害了政治工作機關、政治工作干部的形象和威信。

  備戰打仗是我軍的根本職能,是政治工作根本價值所在。政治工作機關和政治工作干部的作用,不僅體現在平時開展政治工作、服務保証中心上,更體現在戰時組織指揮打仗、服務保証打贏上。政治工作的生命力,歸根到底要體現在戰斗力上。某特戰旅政委武仲良,一手老繭、一身肌肉、一串傷疤,始終堅持新型裝備帶頭學、訓練難題帶頭解、大項任務帶頭上。官兵們說,看到政委兵齡最長、年齡最大、軍銜最高還這樣刻苦訓練,自己沒有理由練不好。一名政治工作干部,在上台能講課的同時,還要上陣能指揮、上裝能操作,才能樹起政治工作干部的好樣子,保持政治工作的好傳統。

  向備戰打仗聚焦,要求政治工作干部堅持按戰斗力標准審視和改進工作,探索政治工作的作用機理和運行機制,形成有利於戰斗力提高的輿論導向、工作導向、用人導向、政策導向,做到部隊到哪就跟進到哪,任務在哪就在哪發揮作用。政治工作干部應努力學軍事、學指揮、學科技,既要政治過硬,又要本領高強,真正成為政治工作和軍事工作“兩個行家裡手”。

  (作者單位:91970部隊)

(責編:黃子娟、李楠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