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水土不服”的軍艦  

2017年12月08日11: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土不服”的軍艦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近日,正在波斯灣執行任務的英國45型驅逐艦“鑽石”號,由於海區高水溫導致動力系統故障而被迫回國。加上正停靠朴次茅斯進行維修的另外5艘,目前英國全部6艘45型驅逐艦都因高溫趴了窩。

造價10億英鎊的先進軍艦竟然也敵不過高溫?這不禁讓人大跌眼鏡。其實,軍艦跟人一樣,既怕高溫,又懼嚴寒,對溫度相當挑剔。

高溫對軍艦的動力裝置是個極大考驗。以蒸汽輪機為例,如果環境溫度過高,主機冷卻系統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導致主機功率下降,此時軍艦就會“中暑”,變得“無精打採”。按軍方的說法,英國45型驅逐艦之所以故障不斷,是因為“引擎無法在水溫較高的波斯灣正常運作”,其實就是動力系統出了問題。除此之外,高溫對武器的影響也是致命的,比如艦體外的導彈,容易因為超過臨界溫度發生爆炸。在高溫海域長時間航行時,需要定時用水槍給導彈“沖涼”,進行降溫處理。

不僅是高溫,嚴寒也是軍艦的大敵。低溫條件下,海水容易在艦艇表面結冰,這不但使軍艦的儲備浮力減少,而且會導致艦體重心發生變化,降低艦艇的穩性和不沉性,直接影響到航行安全。如果主炮、雷達、衛星天線、導彈發射裝置等艦載裝備結冰,還會影響艦艇的作戰能力。2014年12月,韓國“崔瑩”號導彈驅逐艦和“天地”號補給艦對俄羅斯海參崴進行友好訪問,穿越日本海時,就因遭遇低溫被凍成了“冰棍”,艦體明顯向右傾斜,讓人捏了一把汗。

為防止軍艦結冰,人們想出了很多辦法。有的在甲板上配備融冰系統,使艦體始終保持在合適的溫度﹔有的向軍艦噴洒海水,利用海水溫度遠高於環境溫度的特點來防止結冰﹔還有的借助特殊裝置,將海面高溫空氣或主機高溫廢氣引流到艦體四周,達到保溫效果。當然,如果沒有上述設施,那就隻能用斧頭、錘子、鏟子、鐵鍬等工具,由艦員人工將結冰清除。

(董 寧、夏遠鑫)

(責編:黃子娟、李楠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